老罗新综这次为什么少有人买账

《新西游记7》结束一个礼拜后,老罗带着他的新综《星期五星期五晚上》再次上线tvN。和过去擅长的真人秀领域不一样,这一次他进行了全新尝试,制作了一档带有实验性质的娱乐真人秀,是一个由短视频构成的精选集。

每期节目共分为美术、科学、旅行、料理、劳动、体育六个版块,对应的版块名称为《神奇的美术国度》《神奇的科学国度》《李瑞镇in纽约纽约》《我朋友家的食谱》《体验生活的工厂》《为你加油》,节目模式非常简单,就是这六个版块内容的拼接合集。

不同主题的短视频内容时长被限定在15分钟以内,同时又组合成一档综艺,本质上是迎合了移动短视频发展的大势,也在帮助tvN这样的传统电视台做内容上的转型尝试。

受YouTube、TikTok等短视频平台的冲击,国内外的综艺市场都在做微综艺的尝试。韩国市场在YouTube平台的深入创作,制作过《workman》等倍受好评的微综艺,去年MBC还创作了一档依托于Vlog形式的实验性综艺《闲着干嘛呢》。

中国综艺市场前有湖南卫视基于短视频拍摄定制的真人秀,后有腾讯视频、西瓜视频、微博酷燃视频、b站、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纷纷抢占短视频微综艺的庞大市场,短视频之热可见一斑。

从《星期五星期五晚上》这档节目的参演嘉宾来看,罗pd这次把合作过的爱将都聚集在一堂,除了殷志源、宋旻浩这些常驻嘉宾外,与李瑞镇、李昇基的久违合作也成了这档节目的最大亮点。

而导演本人不仅自己亲自操刀跟拍节目,甚至也频繁出镜,作为场外人员推动节目流程。节目目前播出两期,从节目整体收视率和传播效果来看,广大网友还是鲜少有人认可这档新综艺。老罗的综艺秘诀这次是真的不灵了吗?

短视频内容的长综艺尝试

短视频和长综艺的融合,国内外市场一直没研发出合适的节目模式来。常见的是就是一期20分钟以内的微综艺,或者是一档结合了Vlog等短视频形态的真人秀。节目形态上无差,只是时长和内容分割的区别。

这档《星期五星期五晚上》也是如此,在长综艺的形态中,将内容简单分为6个部分,每个部分环节独立,内容主题不尽相同,各环节之间也没有任何逻辑做连接,环节转场只是通过字幕提醒,以告知观众进入到下一环节的倒计时时间。

洪真庆负责的是《我朋友家的食谱》版块,以她为主角去朋友家探秘本土的家族食物如何制作,真实的到家拜访、品尝食物并与朋友的家人进行互动,展现的是当地民众的智慧,具有一定的贴近性。同时节目会将制作料理的方法总结出来,呈现在节目中,满足大众收看美食节目的学习需求。

李瑞镇所负责的《李瑞镇in纽约纽约》是个旅游板块。作为一个旧纽约客与罗pd团队旧地重游,带领大家品尝美食、进行文化体验。作为沉迷港式茶点的中餐爱好者,李瑞镇在首期节目里到达唐人街进行了全方位的美食吃播。追溯过去常去的店,给观众介绍他眼里的纽约。

殷志源、宋旻浩、张度练三人参与的共有两个环节:《神奇的科学国度》和《神奇的美术国度》。在这两个部分中,节目组邀请了金相旭教授、杨正武教授分别针对物理、美术理论进行1v3的授课,为三位艺人进行相关知识的补习。

比如《神奇的美术国度》的第一讲是画价的秘密,专家在这一环节内为明星介绍了如何判断画的价值,以及最高拍卖额的冷知识,比如名为《宇宙》的画作曾被拍卖到131亿的高额等等。

三位明星与一位专家教授端坐在长桌前,一问一答的互动其实就是该环节的主要看点。在结束科学课程的学习后,三位艺人在同一空间里进行了下一个环节美术课程的学习。这两个板块更像是一次科学文化知识的科普,综艺化看点相对较少。

体育版块《为你加油》是以朴芝润、足球解说员韩俊喜两人为主角,短视频内容是两人亲临比赛现场观看柔道、冰壶等重要体育比赛,并为不同年龄段的选手加油。由于时间较短,素人的角色难以立住,体育比赛也难以全面展现,核心人物不出彩,这个环节也没能受到观众喜爱。

李昇基的劳动版块是《体验生活的工厂》,借鉴了《workman》的形式,呈现工作开始到工作结束的全纪实内容。第一期从采集毛蚶、挑选、运送再到最后的包装,第二期体验了制作韩菓。这一板块记录的是一场完整的工作体验。

整体来看,六个环节各自独立,对于观众来说,内容上实际也难以形成连贯的记忆点。直接转场的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生硬,这种相对省时又省力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各个环节的完整性,同时也丧失了内容的逻辑关联性。

纪实内容如何保证综艺看点

虽然这是一档真人秀节目,但本质上还是依托纪实内容制作而成,所以综艺化的包装是非常基础且有必要的。从节目后期的制作方式来看,随处可见罗pd的独有风格。

比如他被观众熟知的幽默是喜欢直接切断艺人的语言表达,也会用无辜的方式理直气壮的表明节目拍摄的真实状况,提醒观众在《李瑞镇in纽约纽约》的板块内没有风景和地图登场。

这些细节的处理让节目自带罗pd的个人标签和属性,他在几个板块中的频繁出镜也让他本人成为了节目的看点之一,甚至在节目中主动干预和推动内容的进程,比如用场外提问以增加内容的信息量。他与明星之间的直接互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期待。

如果说到节目的核心看点,就不得不提罗pd与李瑞镇、李昇基两人久违的合作。针对他们俩的个性特征,老罗分别打造了旅行和劳动两个深度体验式栏目,也是整档节目里最有看点的两个版块内容。

李瑞镇重回纽约的旅行秀和李昇基的工作体验秀在第一期广受好评,根据第一期的播放反馈,节目组还对版块顺序进行了调整,第二期的首个环节就是李昇基的《体验生活的工厂》。

其实归根结底,观众喜欢的、节目有趣呈现的还是深度体验类的内容,体验和参与能让明星与对应项目直接发生深度的互动关系。比如探访和品尝美食、旅游和寻找熟悉店铺、体验真实劳动过程等等。这些聚焦在核心人物的故事,会自然增加内容的戏剧性。

相反,端坐在桌前的知识讲述虽然能输出大量的信息和素材,但内容可看度不高也不够,明星艺人仅是通过提问的形式参与到相关议题的讨论,没有相应的规则设计,整体显得较为枯燥,才会让版块缺少明显看点。

其实可以在科学环节直接去游览科学馆或者现场做相关实验,教授美术课程时可以去美术馆欣赏展览等等,这些具体方式虽然有待探讨,但是能最大程度的保证明星完成知识补习的过程中能够深度体验。

从节目制作角度考虑,如果每个版块都如此设计,也就相当于节目组制作了六档完全不同的真人秀节目,虽然体量相对较小,但实际的策划工作量是普通综艺的五六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制作完成这档综艺短片集也实属不易。

在未来的节目制作中如果想要强化看点,可能还是需要增加一些规则的设计,让六个版块可以在节目中连成一个整体。比如某项任务可以直接决定版块内容的时长等等。规则的设计只是用来保障综艺化的看点,并不直接干涉到短视频内容。

虽然前两期的节目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可以从中看到罗pd在短视频大势之下的制作动力,也体现了综艺制作人尝试新题材、聚合新资源的野心。不管《星期五星期五晚上》的节目模式能否有所精进,都希望罗pd能够在美术、美食、生活、科学等各个方面给大众带来新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