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军官恐袭案引发警觉 五角大楼收紧外来学员管控

一名沙特空军学员(右)在美学习维护战机发动机。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月17日报道,美国防部官员1月17日说,2019年12月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海军航空站发生致命枪击事件之后,在美受训的外方军事学员将面临对其活动的持续监视,以及对休班旅行的新限制。

五角大楼国防情报主管加里·里德说,新限制针对美国盟友和伙伴方的数千名军事学员。相关限制还包括旨在禁止他们在美国购枪的措施,以及关于发现潜在安全威胁的额外训练。

报道称,2019年12月3日,在彭萨科拉基地发生的一起袭击事件中,一名沙特空军军官在训练中杀死3名美国海军军人,并打伤8人。大规模安全流程评估随即展开,新限制也随之出台。美国司法部近日认定这起事件是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防部说,更好的审查程序和新宣布的安全程序本可帮助防范枪击于未然。里德1月17日说:“重新开始工作并不意味着一切照旧。”

根据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枪手为沙特少尉穆罕默德·赛义德·沙姆拉尼,此人在枪案发生前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反美以及反以色列等信息。

报道称,一旦新的安全程序到位,在全美各地的外军培训项目就可以重启。自2019年12月枪击案发生以来,外方军队的训练计划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美军军官在与沙特军队官兵交流。

报道称,有超过5000名外方军人在美受训,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员参加美国军事训练班。沙特是派出学员最多的一个国家,大约有850名学生参加有关项目。

一位美国防官员1月17日说,作为更好追踪外方军事学生努力的一部分,五角大楼将使用生物识别系统,并将定期进行评估,以确保这些学生不会与不当行为或犯罪活动有牵涉。美方还将限制外方军事人员进入军事设施和其他政府设施——只允许他们因训练需要进入需访问的地点。

报道称,新限制措施还将堵住一个漏洞。彭萨科拉基地枪击案的枪手正是借助这个漏洞得到了枪支。在大多数情况下,持临时非移民签证的外方人员被禁止购买枪支,但沙姆拉尼通过获得狩猎许可证合法购买了手枪。官员们说,根据17日宣布的新措施,外方军队学员将不再被允许这样做。

另一项新措施将允许基地指挥官限制外方军事培训人员在离岗时的旅行距离。

报道援引其中一名官员说,迅速落实安全措施并恢复训练被认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有官员指出,在对外军事培训项目的历史上,彭萨科拉基地枪击案是第一起导致美国人殒命的重大安全事件。

官员们说,这些训练项目使美国能够更好地与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合作,在过去11年里,约有100万海外军人接受了美国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