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昕昆凌深陷舆论风波,新综艺败光人缘,还被指抄袭毁三观

文丨江小鱼

近日,一部名为《你怎么这么好看》的综艺,因价值观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是一档芒果TV自制的治愈系生活类真人秀,讲诉的是帮素人改造提升自己的节目内容。

其中主要人物有五个,而且各负其责,吴昕负责美妆,昆凌负责美好,范湉湉负责美食,韩火火负责服饰,黄吉负责房屋改造。

五人组成的“好看团”,旨在为素人主人公的穿搭、美妆、家居、饮食和情感治愈等方面给出美好生活提案。这档新节目在开播之前,观众们觉得十分期待,因为无论哪个方面都是生活的部分,不仅可以在追综艺的同时,还可以学习下如何改善提升自己。

可是自从开播以来,《你怎么这么好看》口碑一路下滑,目前豆瓣给出的分数仅仅4.6分,更是陷入抄袭,给女性强贴标签,三观不正的舆论风波,而大家熟知的节目嘉宾吴昕昆凌更是败光了好人缘。

01没水平的抄袭

有网友说,这档节目其实与原版《Queer Eye(粉雄救兵)》颇为相似,《粉雄救兵》节目也是5位改造师。

从心理、着装、妆发、烹饪、装修等五个方面出发,教会嘉宾做饭、与人沟通,教会他们怎么收拾自己,怎么把家布置成最适合他们生活的样子。

这五个人因为从小到大都经历了很多事,所以他们懂得世间的人情冷暖,所以在节目中,各自用最好的方式,教别人如何战胜偏见,帮助嘉宾重拾自信,做真正的自己。

在原版这档节目中,所倡导的是自尊、自爱和自信,在他们几个人心中,助人是一项专业工作,而不是所谓的经验之谈。

而新综艺《你怎么这么好看》似乎也看上了这档节目的核心价值,从而在整个模式上照搬了过来。

可问题是模式可以照搬,内容却十分鸡肋,用网友的话说,抄都抄的没水平。

打个比方,有网友指出节目中的休息室就是一个大败点,《你怎么这么好看》的休息室看起来具有豪华现代古典风格,却被网友批评说一点都不接地气,像是某酒店的大厅。

反观原版《粉雄救兵》,五美齐聚一堂,坐在温馨的家庭式客厅沙发上,满脸的微笑,十足的温馨,没有压力没有做作,这才是真正的治愈系嘛。

抄袭的地方太多,没抄好的地方也多,细节就不一一解说了。

02强贴标签

几期节目下来,很快就消磨了网友的耐性,骂声一片,指责节目组还有吴昕、昆凌、范湉湉、韩火火等人,完全背离了节目初衷。

最典型的就是贴标签,记忆最深的就是第一期被改造的女博士,一开始就给对方贴上了“大龄单身”、“不化妆”、“没口红”、家居装修“大爷风”等等标签。

尽管遭遇了女博士的抗拒,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先看看再说吧。

而之后的几期中,对于每次参加的素人都设立了标签,无论是四胞胎妈妈还是54岁的医生母亲、抑或是重压之下的北漂。

先是给嘉宾贴一些话题度很高的标签,然后再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给素人嘉宾化妆、换发型、换衣服、换高跟鞋,最后再给观众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给人的感觉就是黄晓明的那句话“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好看团”的五个人基本都不会过问嘉宾的太多生活问题和心理想法,都是凭自己的主观感觉从外貌开始改变。

殊不知真正的改变是且只能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

而这一切似乎都没有真正的理解内在的意思,在他们的感官里,通过化妆、服饰等外在的改变让女主与之前不同,就是成功的改造。

以至于很多观众说,这是一种施暴,从不在乎素人自己是否喜欢,是否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当事人。

真正的改造,不是把她强迫成你想要的样子,而是从内心深处帮助她建立自信,自强,从而通过外在的改造把内心的东西释放出来。

对此,笔者觉得有一个词很好的证实了这一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03败光人缘

《粉雄救兵》节目中,几个改造大师首先是对素人做一定的了解,对于优点他们通常都会赞美素人嘉宾,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而对于生活中的个人习惯,他们会尽量避开或者是寻找解决办法。

可是在《你怎么这么好看》中,很显然没有做好这一点,比如说在得知女主社交软件使用时间不超过30分钟,出现了两张震惊脸。其中一张就是吴昕。

在他们眼里,当下的社会使用社交软件没有30分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更是表现出如此惊讶的表情,实在是不敢想象。

在笔者看来,极少使用手机,证明这个素人平时闲暇时间不多,都是在忙于工作,而不是把一天大部分的时间浪费在手机上,就这一点对于当下的人来说,应该值得赞赏,为何会变成了惊讶了?

还有一点,吴昕询问女博士时,她居然对于女博没涂过口红没有BB霜不知道气垫是什么表达了震惊!

可能作为女性,人人包里都会有各种化妆品,可是没有谁规定女人非得有这些才算是女人。难道我们这个世界已经从鼓励大家认可“爱美无错”矫枉过正到了“不爱美有错”了吗?

最奇葩的是吴昕的这个大嘴震惊表情,这是对一个不用化妆品的女性嘲讽么?

然而在改造中,吴昕对女博士尝试口红,先试探一下女博能不能接受社会普遍认为的“美”,结果女博明确表示了这像吃完麻辣烫,不觉得好看。吴昕还一脸震惊!还震惊对方不喜欢自己的改造方案!一幅不能接受的模样!

难道说在下手改造之前,不应该对素人做一个改造方案吗?正确的流程应该是:在不了解对方之前就开始设计改造方案;强迫受改造对象做他们不能接受的事情;用自己认为美的方式去改造别人。可是节目中完全相反。

不少人还吐槽吴昕太业余了。虽然说如此,笔者还是有些心疼吴昕,毕竟五个人当中,有问题的不止是她一个人。可是被黑的最惨的是却是她。

事实上昆凌也被人说道过,有人说,昆凌上哪个节目都会带上周董,好像不趁他的热度就不行一样,这两年昆凌靠周董资源拼命出镜,可惜没特点,不断在败周粉好感。

而在节目中昆凌送给女博士一套婚纱礼物,这让女博士情何以堪啊,难道就是在变相讽刺么?

04正确的三观

目前网上清一色的痛斥节目的不作为,可是在笔者看来,还需理性看待,节目组和改造团队确实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可能在重心方面各不一样。

节目组要的是什么?要的是收视率,是有创新有看点,而作为团队人员,需要的就是发挥自己的能力,尽力的去帮助他人,可是在环节设置和言辞上,不够圆润完美。

其实再说吴昕,作为芒果台自制综艺,吴昕是其中的主角,她是一个很好的主持人,长相甜美可爱,很好的人缘,在节目中虽然说表现的有些过激,可能是她是真实的内心想法,毕竟很多观点还是代表着多数人的想法。

而最后笔者要说的是,这个综艺的初衷是好的,借用有才能有能力的人,帮助那些生活中有困境有问题的素人,是一种美德。

只不过在改造过程中,尊重他人是首要,其次就是因人而异的定制完美的方案,而不是凭借自己的主观用“我觉得我认为”的方式改变他人。

在强大的外表,永远没有强大的内心牢靠!

—END—

原创作者:江小鱼

一个假装文艺的伪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