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王刚悼念现场忆赵忠祥:他是我们行业里的宗师

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 贾洁卿 蒋鹏峰 夏洪凯 张盼港)今日(1月20日),著名主持人赵忠祥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多名生前好友前来悼念,演员王刚回忆称,赵老师在专业上对大家很有影响,大家称他为行业里的宗师。王刚还称,原计划在1月16日给赵老师过生日,没想到收到他离世的消息。

王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摄

新京报此前报道,1月16日早,赵忠祥之子赵方在赵忠祥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赵忠祥病逝的消息。赵方称,父亲在2019年底发现身患癌症,已经扩散。经治疗,2020年1月16日7时30分,赵忠祥在京去世,享年78岁。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八宝山看到,有市民六七点就前来排队等候入场,王刚、董浩、杨澜吴征夫妇、朱军、范曾、王为念、陈佩斯、朱时茂、谢红等人相继来此悼念。

王刚告诉新京报记者,赵忠祥既是一名长者也是好友,大家在屏幕上看到他时,感觉他是我们的国脸、国嘴。但私下跟他接触时,觉得他是一个很宽厚的兄长,“像老北京一个邻居大哥,屏幕上屏幕下判若两人”。

“平常半开玩笑地称他为宗师,我没有听说在我们这行有谁被称为宗师的”,王刚说,赵忠祥对自己的专业也有影响,而且两人都喜欢收藏,经常在一块交流。

王刚介绍,他和赵忠祥第一次合作是在1986年的春晚,当时是几个人一起进行主持,最近的一次合作是前不久录制的一档综艺,也有好几个朋友参加这个节目,“走得太突然,本来还想着在他生日的时候一起过,不曾想收到的是人走了的消息”。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