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跑长途太累?开这几款SUV的车主笑了

如果你用车场景是高速路段比较多,或者经常自驾游的,那么教授非常推荐你买一辆“巡航车”,指的是那些舒适性出色、适合长距离巡航的车型,关于这个话题教授将会分为轿车和SUV两篇,本篇为SUV篇。

要想跑长途舒舒服服,首先你需要一张好的沙发,而楼兰是日产品牌在中国市场布局SUV车型中,是最适合长途行驶的SUV,紧凑小型SUV肯定不如尺寸大的好,奇骏是综合型的,途达是硬派越野,虽然楼兰比较少见,但它的舒适性依然值得一说。

座椅表现可圈可点。不用坐上去,只要一看楼兰前后排那几张可以用“丰满”来形容的浅色座椅(浅色内饰全系可选),你就知道他的舒适性不会差;而乘坐体验当然也不会让你失望,不管是包裹性、柔软度、触感的细腻程度,难以挑出毛病。

而座椅配置方面,除了最低配(基本没人买),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这些都有配备。

其次是驾控表现,楼兰比很多SUV都要稳。这就要从楼兰的身份说起,很多人不知道楼兰一开始其实是跨界SUV,所以你看到楼兰的造型可以看出它跟传统方方正正的SUV不太一样,最早的定位是Crossover SUV,当初是基于西玛/天籁的FF-L平台打造,初衷就是想造一台既有轿车稳定性,又有SUV驾控的跨界SUV。

所以它的驾控是以稳+舒适性为主基调,采用脉冲式阻尼弹簧才营造高级感满满的避震表现,增加阻尼系数,提升回弹效果,提高舒适性,所以日常驾驶的大部分颠簸都能被它化解掉,而如果是在高速路上,配合柔软舒适的座椅,打开定速巡航,它就是一台巡航利器。

沃尔沃的车系有个特点,那就是整个车型矩阵驾驶特性都非常相似,你开过了XC60,XC90都大差不差,必须承认,沃尔沃的车系都是很清心寡欲的,无欲无求,跟BBA相比在城市道路凸显不出优势,但如果场景切换到高速或者巡航,XC60的舒适性又跟别的品牌不一样,因为沃尔沃擅长在注意不到的地方营造舒适的驾驶氛围。

嗅觉是最少品牌重视的。沃尔沃是少有的会把空气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的品牌,其主打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采用增强的空气净化系统+静电过滤技术,能把直径小于1微米的杂质过滤掉,也就只有沃尔沃的车子是随着驾驶里程增长而没有气味的,在一个没有异味的车厢里,跑长途都能心旷神怡。

再譬如驾驶辅助系统,沃尔沃的辅助驾驶系统最低配是定速巡航,以外的都是自适应巡航,跟其他品牌不同的是,沃尔沃的ACC能一直保持在车道中间,这可以大大减少跑高速的疲劳;然后是安全方面,疲劳驾驶提醒、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全套的CitySafety安全辅助驾驶系统是全系标配,这一点BBA同级竞品都没那么厚道。

当然辅助驾驶和主动安全配置也不是沃尔沃独家配置,很多品牌都有,但造沃尔沃的车上,你会更愿意用它的辅助驾驶,巡航那时候的心情会更愉悦,秘诀就在于它营造的氛围上,是包括设计、功能逻辑、还有整个驾驶氛围,是由多种维度构成的。

美系品牌非常擅长造适合巡航的车型,而教授觉得林肯无疑是其中造诣最高的一个,林肯历来就是美式豪华、舒适的典型代表,旗下的车型也伺候过不少总统,而且你发现林肯所有车型的命名,都跟会联想到舒适两个字,其中航海家的舒适性确实值得一说。

最想说的是底盘的功力,它能够把非常大的坑洼颠簸给化解掉,教授试过从一个马路牙子下来,坐在后排是感觉不到任何的冲击感与不适,就像是把一个直角给磨平掉,这么形容非常贴切: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这样舒适的底盘调校,热衷于年轻运动的BBA已经不走这样的路线了。

而且我们测试的是顶配2.7T V6车型,该车型还配备了可调节软硬的CCD连续可调阻尼悬挂系统,可以适应不同的路面,尤其是在高速路上,如果你觉得悬挂太软,那可以调到运动模式,底盘就会偏硬一点,车身更稳。

隔音也是相当给力,采用全车隔音玻璃、全系标配主动降噪系统,还有低滚阻的静音轮胎,从多方面减少噪音;而座椅配置方面,座椅加热是全系标配,顶配有座椅通风和按摩,能够缓解长途行驶的疲劳;

当然2.0T车型可能跟2.7T有所差距,但大差不差,主要是隔音、滤震表现是航海家最精髓的地方,所以在跑高速、长距离巡航的场景里面,航海家会是一款舒适性很到位的车型,这是BBA不同的风格,同级别当中也少有航海家这样的舒适性。

其实轿车篇教授就点评了特斯拉的Model 3,思前想去,新能源领域里面适合长距离巡航的高级SUV,Model X还是值得一说。

首先是特斯拉本身就是让你少开车,尽可能减少驾驶的疲劳,甚至不用你驾驶,这就是特斯拉造辅助驾驶系统的初衷,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家喻户晓,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就是自动驾驶=特斯拉,虽然特斯拉还未完全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但是辅助导航驾驶这样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还是没有多少车型能够实现,所以赶路这个事情,还是可以交给特斯拉的。

至于性能和驾乘舒适性,Model X的竞品基本没有,蔚来可能算一个,BBA的竞品国内目前也还买不到,Model X的性能称得上强悍,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就4.6秒,更高规格的高性能版更是达到了2.9秒,进入超跑的范畴了。

长途行驶所需要的静谧性和平顺性就不用教授多说了,Model X作为一辆纯电动车,大家看我们实测的数据就一目了然,基本是跑120km/h的隔音跟跑80km/h差不多,噪音不会影响车内的交谈和活动。

总的来说,推荐的几款车他们跑长途的乘坐体验、驾驶体验都各有特色,尤其是航海家,如果你觉得BBA都烂大街了,不妨试试这款车,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楼兰可能冷门了一点,但也还有他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