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峰会柏林举行:各方承诺遵守武器禁运,停止外部干涉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程靖
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由联合国牵头、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利比亚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诺,停止向利比亚交战各方提供武器。峰会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与会各方均承诺“不会干预利比亚冲突”。
柏林和谈成果:武器禁运、停止外部干涉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日(19日)在峰会上发言称,各方达成了“全面的协议”、“真正地实现了建设性合作”,“我们能够看到,每个人都同意应尊重武器禁运,且应以比以前更为严格地控制武器运输。”
图片
▲1月19日,默克尔和德国外交部长马斯抵达会议现场 图/Reuters
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总理萨拉杰(Fajis al-Sarradsch)以及叛军将领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此前已抵达柏林,与默克尔和德国外长马斯分别会晤。
这是自2018年在意大利举行利比亚问题会议以来,首次由利比亚政治力量领导人和国际力量代表与会的会晤,但据中东电视网(Al-Hurra)报道,默克尔表示,萨拉杰与哈夫塔尔并未参加会议,而是由其他国家告知了会议结果。
据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峰会上表示,“哈夫塔尔必须停止其’挑衅’的立场,为政治手段解决冲突让道。”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反对外国军队在利比亚的部署,认为外部干预只会“加剧冲突”。由于此前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的武装人员已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预备参加战斗,马克龙表示“极度担忧”,呼吁这类干预行为“立刻停止”。
此外,意大利总理孔蒂、英国首相约翰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及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中国、刚果共和国的代表,以及联合国、欧盟、非洲联盟(AU)和阿拉伯联盟(AL)的代表参加了会谈。
据报道,哈夫塔尔领导的叛军武装由阿联酋、埃及、约旦,近期还得到了俄罗斯的军火供给,法国也被指给予哈夫塔尔支持。而土耳其则强力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本月初,土耳其议会通过动议,将在利比亚部署土耳其军队。
图片
▲民族团结政府(GNA)总理萨拉杰(Fajis al-Sarradsch)(左)以及叛军将领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 图/AFP
据中新社报道,在本次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利比亚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决定性的行动,阻止利比亚发生全面内战”,否则该国就可能面临人道主义灾难和“永久分裂的危险”。
峰会结束后,古特雷斯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次峰会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号,即国际社会全面致力于支持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
古特雷斯说:“与会各方均承诺将不会插手利比亚冲突,不会干预利比亚事务,将尊重联合国要求实施的武器禁运,并表达了停止利比亚冲突的坚定决心,这是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
短暂和平岌岌可危?
自2011年前总统卡扎菲被杀死、政府被推翻以来,利比亚陷入了长达8年的军阀混战。目前交战双方主要是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GNA)和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LNA),后者与总部设在利比亚东部城市托布鲁克的“国民代表大会”结盟。
图片
▲当前的利比亚冲突地图:蓝色为民族团结政府领导的武装部队,红色为“国民军”和亲哈夫塔尔的部落武装及阿拉伯联军,绿色则为零散的反叛军武装和抗议者 图/Liveuamap
目前,民族团结政府控制利比亚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则控制东部和中部、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2019年4月,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对“民族团结政府”所在的的黎波里发起攻势,已与后者僵持数月。“利比亚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在的黎波里外围的攻守战已导致至少15万人流离失所。
今年1月,双方在莫斯科进行停火谈判,但在1月12日,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前,哈夫塔尔突然退出了和谈。不过目前双方还未有交火。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在峰会上质疑了哈夫塔尔一方,“长年的经验让我们质疑对方的意图、承诺与认真性,大家都知道,(哈夫塔尔一方)会不计一切代价夺取权力。”
而哈夫塔尔的诉求则是遣散利比亚西部的武装部队,要求废止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海运与军事协议。
图片
▲1月12日,的黎波里南部一名效忠民主团结政府的士兵 图/AFP
此前,萨拉杰称,如果柏林谈判无疾而终,哈夫塔尔再次挥军的黎波里的话,他呼吁国际社会“保卫”的黎波里。
石油:生命线还是武器?
利比亚有非洲最大的已探明石油储量。近期,利比亚每天生产120万桶原油,几乎所有油田都在哈夫塔尔将军所率领的“利比亚国民军”控制的地带。据报道,上周五(17日)由于不满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订天然气勘探合约,效忠哈夫塔尔的部落武装封锁了利比亚东北海岸沿线和南部的多个石油出口终端。
周日,亲叛军武装人员还切断了利比亚西南部最大的两个油田出海的石油管道。沙拉拉油田(El-Sharara)是利比亚石油公司与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OMV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合资运营的。沙拉拉油田每日产量为32万桶,另一座油田菲尔(El-Feel)每日产量约为7万桶。
图片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运营的沙拉拉油田 图/Middle East Online
亲叛军武装的封锁导致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大幅减产。NOC表示,关闭输油管道导致的减产,和叛军武装封锁港口的行为让每日石油产能削减约80万桶,公司进入“紧急状态”,每天财产损失约5500万美元。
在旷日持久的利比亚内战中,NOC一直扮演着中立者的角色。上周末其石油设施遭到大范围封锁后,NOC警告称,任何举动都可能带来长久效应。
上周五,NOC主席穆斯塔法·萨那拉称,“石油和天然气是利比亚经济的生命线,也是利比亚人民唯一的收入来源。解决政治争端不应该把石油’当牌打’。”
周日的和平谈判中,有代表担忧利比亚交战双方会利用短暂的停火间隙来对前线进行补给,“双方和他们背后的支持者都不愿放下武器。”半岛电视台引用一名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道。
据报道,柏林峰会上希望通过的《柏林公报》草案呼吁利比亚交战各方承认NOC为该国唯一授权出售原油的机构,并竭力主张各方停止攻击石油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