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万亿!

云视新闻记者从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已完成数据采集和主要数据汇总评估工作。通过四经普,我省不仅搞准核实了常规统计制度内的统计数据,还摸清查实了常规统计制度外的经济活动。

国家统计局根据普查结果修订了全国和各省(区、市)的2018年GDP数据,云南省修订情况为:

2018年GDP总量修订为20881亿元,比快报数增加3000亿。修订结果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

这标志着,2018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突破!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了我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系统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海量数据,是对云南经济的一次高质量“体检”。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49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26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11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快报数的14.0:38.9:47.1变化为12.0:34.8:53.2。

从单位情况看:2018年末,全省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45.33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36.5%。

从从业人员情况看:2018年末,全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721.03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12.8%,其中女性从业人员276.68万人。

从资产负债和营业收入情况看:2018年末,全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资产和营业收入分别为170595.06亿元和44425.45亿元。

从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看:2018年末,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法人单位和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分别为254个和4.35万个,较2013年末分别增长86.8%和206.1%。

据了解,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调查我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经济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为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支持。

【背景资料】

2012年,云南GDP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0361亿元。时隔6年,云南GDP突破两万亿元,2018年已达20881亿元,呈现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记者/云南台 孟奇 单丹

编辑/云南台 马疆南

责编/牛峰

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