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县湾子村:三代人修通进村路

图片
转进寅街镇高营村委会湾子村的进村路。供图
刚转进寅街镇高营村委会湾子村,路两旁栽满鲜花,整洁、宽敞的一条通村柏油路依山而建。这段短短300米的进村路,却是三代人用“愚公移山”之志打通的。
79岁老人张素祝回忆道:“以前,那里根本没有路,都是石岩子,村里人出村要绕好长一段路,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走这么宽敞的大路。”
记者了解到,这段300多米的进村捷径是靠现任村支部书记张树勇和爷爷尹元寿、父亲尹顺三代人才修通的。
2000年,时任村民小组长的尹元寿,每当看到大路就在眼前,却有一山之隔,心里很不是滋味。身为村民小组长,牢记党的使命,时刻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为此他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决定凿悬崖修建进村路,一年不行就两年,一代修不通就下一代接着修,主意打定后,就积极发动村民组成修路队,用锄头和锤子凿出了一条人背马驮的便道。
尹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担任了湾子村新的村民小组长。眼看人背马驮的便道已不能满足当前生产生活需求,建设材料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村民还是出行难。2008年,他又一次发动村民,筹备材料,群众投工投劳,用炸药“炸出”了一条毛路,路更宽了,农用车进来了。
2010年换届选举时,群众把老村民小组长的孙子张树勇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他挑起担子,牢记爷爷和父亲的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带领村民继续修建致富路。
“时代变迁,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群众想创富的愿望也更加迫切,有的村民想跑运输,有的想盖新房子,有的想发展产业等,这段300米的进村土路又成了阻碍湾子村发展的绊脚石。张树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要把进村道路扩宽,改修成柏油路。”村民李龙江向记者讲述。
2018年,张树勇抓住党委、政府实施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建设项目的契机,四处筹集资金,主动争取扶贫项目,发动村内6名党员带头模范,村民积极响应,投工投劳,自己捐资捐物达12万余元,修通了这条300米的进村柏油路。
现在的湾子村路畅了、家园美了、村民富起来了。祖孙三代,如铺路石般平凡而质朴,但在悠悠岁月中筚路蓝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三代人共修一条路,路的两头,一头连着过去,一头连着湾子村美好的未来。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朝红 鲁发光 杨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