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累销166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寒冬”中的逆势进击

随着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国内汽车产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汽车市场正加快由价格驱动向用户价值、技术创新驱动快速转化。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166万辆,成为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的企业。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得到超过2100万用户的认可,是拥有最多用户的中国汽车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当下,汽车企业只有积极拥抱新形势、新机遇,不断加快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构建以用户驱动的新价值链体系,在产业重构中奋力向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下最终生存下来。

销售结构优化

上汽通用五菱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共销售166万辆,位居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表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得到超过2100万用户的认可,成为拥有最多用户的中国汽车企业。

事实上,在整体的销量贡献方面,五菱品牌的逆势增长为其可观的销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品牌汽车累计销售约为106万辆,累计保有量超过1500万辆,终端销售同比提升2.4%。

在新能源方面,宝骏新能源系列累计销售6万辆,同比增长132%,目前保有量超过9.7万辆。在2019年7-12月期间,宝骏新能源系列连续6个月蝉联细分市场销量冠军。2019年四季度,新宝骏品牌累计销售达5.69万辆,环比增速高达125%。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评价道:“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宝骏新能源系列微型电动车是率先可以大规模体现电动车优势的一种车型,对很多消费者而言也较为合适。”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仅发布8个月的新宝骏品牌在2019年的竞争中成为市场黑马。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新宝骏品牌累计销售近6万辆,环比增速高达125%;2019年底,新宝骏品牌累计销售9万辆,产品平均售价已迈上10万元台阶。

创新推动向上

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结构优化,很大程度上来自对其自身产品创新的不断探索。201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推出全新品牌——新宝骏。据了解,该品牌产品全系标配智能网联系统。在智能驾驶方面,与华为、中国移动、驭势科技及广西政府建成了全球首条同时具备5G、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与人、车、路、云端等的交互)、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并已经完成9个5G基站的布局。

基于此,新宝骏品牌成为首批针对5G环境开展公开道路实验的汽车品牌之一。随后,该品牌先后推出新宝骏RS-5、RM-5、RC-6、RS-3四款产品,实现了SUV、MPV和CAR细分市场的覆盖。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高端乘用车系列,目前,新宝骏品牌产品平均售价已迈上10万元台阶。

在创新方面,上汽通用五菱远不止于此。2019年12月,新宝骏发布全球首款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量产汽车,联合华为、博泰、苏宁等生态伙伴共同打造“移动智能空间”,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

此外,连续9年蝉联国内MP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五菱宏光也在2019年推出了“宽体商务车”五菱宏光PLUS。五菱宏光PLUS在车内空间、车身结构、做工用料、安全品质等用户最关注的方面进行了重点提升,并借此获得了更多用户的青睐。

开放带动发展

除了产品创新,作为首家全产业链“走出去”的中国汽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还积极抓住世界汽车产业格局调整的机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实现国内四大生产基地及印尼子公司出口能力全覆盖。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出口量突破2.61万辆,同比增长达73.5%;海外市场销售总额达到5亿美金,同比增长132%。

历经“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探索实践,上汽通用五菱不仅实现了全价值链向海外输出,还参与当地汽车标准法规的制定,不断增强上汽通用五菱乃至中国汽车的话语权。

自2017年7月开业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子公司产品销量上升至印尼乘用车销量排名第六位,并于2019年9月启动泰国、文莱等东南亚市场的出口业务,实现了从扎根印尼到辐射东南亚的第二阶段发展。

同时,上汽通用五菱高标准打造的“全球化”平台产品宝骏530,不仅使用宝骏、五菱、雪佛兰、名爵4个品牌在中国、印尼、南美、泰国、印度销售,更成为坦桑尼亚、贝宁的大使馆指定用车。

体系能力显现

在产学研合作模式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已与湖南大学、上海交大、武汉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展开深入合作,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8项、省部级科技计划课题36项,市级51项。

在制造及研发技术布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也在持续加大投入。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位于柳州柳东新区的整车研发及试验认证中心占地面积约2000亩,投资40亿元建成14个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试验室,包括整车碰撞、整车排放、整车试验跑道、NVH、动力总成、发动机等试验室。

不仅如此,为了顺应智能化、网联化的技术发展趋势,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开始采用国际最尖端设备开展大数据、整车模拟试验、无人驾驶、云计算等高精尖技术的研究工作,用数据驱动企业长远发展。

巨额的投资也带来显著的成果,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累计申请专利共5155件,专利授权3518件;累计申请商标2618件,获得注册授权1518件;“五菱”“宝骏”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随着五菱品牌的稳健发展、新宝骏完整产品群的建立、新能源新领域的扩展,以及企业在乘用化、新四化、国际化等重要战略板块的持续提升,上汽通用五菱的未来发展可期。”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