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后悔了?别克,雪佛兰重启四缸发动机?

每家厂商在应对国家排放法规的时候,做法是不一样的。有些厂商加入48V轻混系统。而有些厂商则是使用三缸发动机,进一步降低排量。其中通用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就是最激进的厂商,他们将旗下主销车型比如英朗,科鲁泽等车型,甚至是中型车迈锐宝XL,MPV别克GL6全部替换上了三缸发动机。

英朗在2017年10月份中期改款后全系搭载1.0T和1.3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科鲁泽,搭载了同款发动机。上汽通用Ecotec1.0T、1.3T发动机广泛搭载在旗下别克、雪佛兰品牌的多款车型上。

消费者并不买单?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如今的汽车是越来越不耐用了。原先的汽车是以质量为先,而如今的汽车却是以排放为先,以科技为先。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如今的汽车科技是越来越花哨,没用的功能越来越多。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什么语音控制,车联网,包括三缸发动机。

其实消费者对这种概念是很排斥的,我们以2019年最畅销的轿车来看,排名第一的大众朗逸销量49.09万辆。轩逸47.50万辆。卡罗拉35.07万辆。宝来32.34万辆。基本上销量靠前的车型,都没有什么花哨的概念,都是实实在在的家用车。2019年别克英朗销量多少呢?为25.68万辆,也就是朗逸的一半左右。

英朗销量下滑严重

2017年之前别克英朗一直是别克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之一,还曾经成为过销量冠军。但在2017年的中期改款搭载三缸发动机后就开始严重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英朗销量直接由前一年的42.1万辆下滑至26.2万辆。2019年,由于终端优惠较大,英朗的价格一度跌到7万元左右,而它的竞争车型普遍在10万元左右。而且通用还推出了8年16万公里的发动机质保,英朗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但依旧远不能与改款前的销量相比。虽然依然有20多万辆的销量,但是考虑到英朗的竞争对手动辄四五十万的销量,英朗的销量还是不能说有多好。

通用汽车下滑严重

由于别克,雪佛兰的很多车型上使用三缸发动机,因此拖累了整个上汽通用的销量。2019年,上汽通用累计销售146.33万辆,相比去年减少了约50万辆,同比下滑25.7%,其中别克和雪佛兰的下滑最为明显,特别是全面普及三缸的雪佛兰,同比下滑38.6%。

四缸发动机回归

最近,工信部第32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信息中,出现了换装L2B自然吸气发动机(1.5L四缸)的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两款车型。这款L2B型国六标准1.5L四缸自吸发动机,也就是之前同款的1.5L发动机,相比国五老款1.5L发动机降低了1马力,最大功率为113马力,还是匹配5MT或6AT变速箱。

通用会放弃三缸发动机吗?

虽然此次四缸发动机宣告回归,但是通用汽车依然不会拿它来取代现有的三缸发动机,因此在2019年2月,通用在中国总部上海发布了其全新一代内燃机驱动系统。该系统包括拥有2.0T、1.3T及1.0T多款衍生排量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以及全新CVT无级变速箱和新一代多级(9速/10速)智能变速箱。根据规划,通用汽车新一代动力系统的装机率要达到70%,何况之前通用汽车已经花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研发。因此此次新增的1.5L四缸发动机,只能看做是三缸发动机的补充,并不会取代三缸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