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点地区快递72小时准时率有所提高 官方公开原因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0日电 国家邮政局2020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20日召开,快递准时率方面,2019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72小时准时率为79.26%,较2018年提高0.29个百分点。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发布会通报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56.2小时,较2018年缩短0.64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9.26%,较2018年提高0.29个百分点。从全年表现看,业务旺季全程时限较长,第二、三季度时限水平较好且保持稳定。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各月时限水平普遍改善。

此外,在寄往不同地区的快件中,寄往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平均时限为55.56小时和57.62小时,分别较2018年缩短0.95小时和0.76小时;寄往西部地区的快件平均时限为63.63小时,较2018年延长0.07小时。

有媒体问:跟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和72小时准时率均有小幅改善,您认为改善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回应称,在2019年时限测试的4个环节中,除投递时限小幅延长外,寄出地处理、寄递地处理和运输时限均有改善

“经过连续多年发展,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一批先进科技已在快递业广泛应用。”边作栋进一步指出,尤其是在分拣技术方面,全国已经拥有大型快件自动化分拣中心232个。据分析,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可以节省人力40%,提高操作效率超过50%,由此也带来处理时限的大幅缩短。

此外,电子运单已经在行业普遍使用,相比手写面单,平均每张可以节省4分钟。再加上智能客服、智能仓、北斗导航等迅速普及,区块链技术加快应用,“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技术装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企业不断优化作业组织,通过增加运力、拓展直发线路等,进一步压缩运输时限。(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