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孩子该补哪些课?宝鸡家长必读!

英语、数学、语文……

寒假期间有不少孩子

在各个补习班补课

这种在假期给孩子

报各种文化课补习班的方式

是违背教育规律

无助于孩子成绩的提高

反而会抑制孩子学习的热情

安全课了解盲点 实战练兵

补安全教育课,自然得清楚孩子的“安全”知识盲点,市教育局根据往年的寒假安全事件统计数据,在《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中给出了参考答案——交通事故、烟花爆竹炸伤、暖气烫伤、食物中毒、滑倒摔伤……

“参考答案”的作用是什么?

有了这些‘参考答案’,家长不用再为寒假安全教育课的内容发愁,可以根据‘参考答案’直接给出针对性方案,让安全教育事半功倍。

针对烟花爆竹炸伤问题,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一起观看禁燃科教片等方式,引导 孩子远离烟花爆竹。

针对食物中毒问题,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不吃过期食品、三无食品,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

以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为例,以“参考答案”为大纲,考一考学生的安全知识掌握情况。

校园里,上至校长, 下至教师,时时刻刻都在渗透安全知识。不过,学校的安全知识多是理论知识,家长不妨借着孩子放寒假的良机,考一考孩子。

例如,春节期间,街道上、公路上车多、人多。走到路口,家长可以故意闯红 灯,看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 跟着家长闯红灯,那家长就应从最基础的红灯停、绿灯行给孩子普及安全常识 ;如果孩子阻止家长闯红灯,那家长在替孩子开心的同时,可以再考一考其他内容,查缺补漏,引导孩子过一个文明、祥和安全的假期。

规矩课学规矩不做熊孩子

春节期间,家长不妨借着年俗仪式给孩子们补一补规矩课。

教孩子西府民谚是渭滨区广元路幼儿园幼儿家长张宏的做法。张宏说,西府民谚跟歌谣一样,简单好学。更重要的是,西府民谚中有不少易学、易用的“老规矩”。例如,“三十晚上坐一宿,正月初一去作揖。”

“过年要讲究仪式感”,这是宝鸡幼儿园教师邢彩娥的意见。她说, 全家人吃饭,长辈没动筷子,晚辈不得动筷子 ;吃饭的时候,不能用筷子敲碗盘,吃饭不能吧唧嘴等,这都是老规矩。

这些老规矩印刻着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孩子学习做人的 范本。没有了这些“穷讲究”的约束, 孩子往往会变成不受人欢迎的“熊孩子”。

春节期间,家长不妨放下手机、应酬等, 跟孩子一起动手,通过剪纸、扎花灯等,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趣味和内涵 。

阅读课游戏式阅读更有趣

如何利用寒假给孩子们补阅读之课呢?

“我们家的做法是把书籍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孩子,让孩子在新年接受礼物 的仪式感中,爱上阅读。”宝文理附小学生家长赵丽这样说,别人家大年三十晚上发红包,我们家除了红包之外,还会给孩子准备一本精心挑选的书籍。

如今,这一传统已经坚持了五六年。五六年的坚持,让阅读成了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我家孩 子在市图书馆的借阅量已经超过1000册了。

近年来,许多学校通过图书吧、图书漂流游戏、 名人进校园等方式,让阅读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扎根。但平日里,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孩子读书时间有限。寒假期间,家长不妨通过引导孩子精读中外名著的方式,拓宽孩子阅读的深度 ;通过图书馆、书店、 读书群等渠道,拓宽孩子阅读的广度,进而让孩子向阅读深处进发。

财商课如何使用压岁钱

如何防止压岁钱“好心办坏事”?

答案是,巧用压岁钱,让压岁钱成为孩子财商教育的最佳生活载体。 建议家长让孩子参与压岁钱的使用与保管工作。

途径一:

家长可以让孩子决定,压岁钱是用于征订报纸杂志,还是支付全家旅行费用,或是购买学习用具,或是参与爱心捐赠。在参与过程中,孩子不仅会受到正确的财商教育,还可增强其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途径二:

家长把压岁钱分成两份,一份由家长保管,一份由孩子保管。孩子保 管的条件是,必须在“账本”上记录 自己的花销。记账不仅有助于孩子了解自己的支出和节余,还有助于 防止孩子乱花钱。

途径三: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进行简单的投资,例如把压岁钱作为成长基金,引导孩子 学习简单的存款知识 ;用压岁钱购买投资型保险、稳健型基金等, 引导孩子学习简单的理财知识。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晓妮

插画:陈亮

编辑:姚婷

校对:杨青

审核:潘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