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法海寺打着手电看国宝 可媲美文艺复兴时期壁画

北京城西石景山,有一处国宝级文物,在这里游览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就是必须要打着手电看国宝。这就是法海禅寺的明代壁画。为了保护古老壁画,法海寺和敦煌一样,不再使用日光灯照明,游客要像考古一样,打着手电看壁画。

法海禅寺简称法海寺,位于北京石景山区模式口翠微山南麓48号,从金安桥骑行十余分钟,穿过四柏一孔桥即到了法海寺。

不可错过的法海寺五绝

法海寺建筑面积约五千平方米。坐北朝南,殿宇依山势而建,层叠而上。寺内轴线明确,院落规整,形成四进院的格局。在轴线上自南向北,自下而上分布着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藏经楼。山门殿和天王殿组成第一个院落,左边是鼓楼,右边是钟楼;天王殿和大雄宝殿组成第二个院落,左边是伽蓝堂和廊庑、右边是祖师殿和廊庑;绕过大雄宝殿即是其与药师殿组成的第三个院落,左边是选佛场,右边是方丈殿;从药师殿后面登60级台阶,就到了第四个院落藏经阁,左边是西配楼,右边是东配楼。

法海寺有“五绝”,即四柏一孔桥、白皮松、古铜钟、藻井曼陀罗和明代壁画。先从植物景观说起,法海寺的古树名木很多,寺前就是“四柏一孔桥”,该桥是一座微微拱形的小石桥,在小石桥的四角各生长着一棵古柏,古柏的根都生长在小石桥的石缝中,成为一奇观。青石券洞上镌刻着“四柏一孔桥”五个字,此为第一绝。每当夏季来临,清冽泉水汇成小溪,潺潺流经桥底。

过了小石桥右行就到了法海寺的入口。第二绝是在寺内的大雄宝殿前,巍然屹立着两棵巨大的白皮松,它们郁郁葱葱的绿冠高达30多米,白干鳞片斑驳,西边的一棵树干周长达5.5米,东边的一棵树干周长5米。法海寺这两棵白皮松是明代建寺时所植,今已六百岁左右。它们像两条银龙守护着大殿,人们称其为“白龙松”。这两棵白皮松为京城名松,白干绿冠与大雄宝殿相映生辉。

第三绝是古铜钟,现在陈设在室内,龙纽大铜钟,高达二米左右,制作精良,为大明正统年间铸造。钟身上部铸有经文咒题,下部铸《波罗蜜多心经》《金刚经》等。

第四绝藻井曼陀罗和第五绝明代壁画均在大雄宝殿内。大雄宝殿顶部三个藻井天盖上所绘曼陀罗和天花板上所绘“毗卢遮那佛”和菩提像,都极为精美。彩画以翠绿靛蓝色为主色调,描金制作,显得异常华丽严谨,形式朴素大方。

明代壁画堪称“国之瑰宝”

大雄宝殿内的壁画以其精湛的绘画艺术、高超的制作工艺和鲜明的时代特色,驰名于世,堪称“国之瑰宝”。壁画都是采用工笔重彩画法,笔法细腻,用色考究。殿内计有大幅彩绘壁画十幅,“佛会图”二幅、“祥云图”三幅、“三大士图”三幅、“礼佛护法图”二幅。其中水月观音像被我国美术界认为是佛教绘画中的珍品。其面目端庄,披衫线条精细,看上去薄如蝉翼,给人以清新明净之感,更觉观音慈悲可亲。

观赏大雄宝殿的藻井曼陀罗和明代壁画需要另外购票,票价100元,每天限时限人数开放,穿鞋套,打手电,不准照相,不准录音。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大殿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跟随着手电筒的光亮,在厅内寻找着600年前古人留存下来的艺术密码,神秘感油然而生。

大雄宝殿的六面墙上,至今完整保留着九幅极其精美的明代壁画,分布在大雄宝殿北墙门的两侧、中佛像座龛背后和十八罗汉身后两面山墙上,面积达236.7平方米。佛龛背壁的三幅,画的是水月观音、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水月观音面目端庄慈祥,身披轻纱,花纹精细,似飘若动。东西墙上,画的是传说故事中的天帝、帝后、天王、信女、力士和童子等,共有35个人物,高的近2米,矮的只有50厘米,并有祥云、花卉、动物等衬托。

全殿九幅壁画共绘人物77个,既有男女老幼,又有佛神鬼怪,且姿态各异,神情不一。有说法和坐禅的,有膜拜的,也有徐徐行进的,还有冉冉飞舞的。所绘人物、神怪、禽兽和草木,不仅形象美好,而且活灵活现,和谐明快,组成了一幅幅或庄严肃穆或清新明净的佛国仙境画面。

所绘帝王气宇轩昂,神态威严;女性则仪容丰满、美丽、温柔。至于天王、金刚和力士,不仅绘出了勇猛威武的神态,而且还充分表现了皈依释迦牟尼佛的无限诚心。壁画的人物服饰和装束华丽多彩、千姿百态:女性梳各种样式发髻,佩戴各式首饰,璎珞、钏镯和花朵;男人穿戴不同式样冠帻、衣衫和盔甲,衣服上是团凤、龟背、团鹤、宝相花、菊花和凤穿牡丹等图案;童子则梳发辫,活泼天真。

画中人物虽多,但很容易分辨出其中人物的性别、年龄;从服饰、发式和行动举止及构图关系上,又可鲜明准确地分辨出他们的身份地位,充分体现了画工们非凡的艺术才能。

可媲美文艺复兴时期壁画

在法海寺附近出土过一块明正统九年(1444年)太监李福善等立的楞严经幢,其上所题的助缘协力善人中,除了瓦匠、石匠、雕花匠、妆艺匠、嵌金匠等各色工匠的名字外,还有捏塑官陆贵、许祥,画士官宛福清、王恕,画士张平、王义、顾行、李原、潘福、徐福要等人的名字。经幢是法海寺修建完工后第二年所立,为工部营缮所副京囗陈敬所书,幢上所列人名无疑都是当时工部营缮所属下修建法海寺的工匠。由此可知,法海寺这些精湛的艺术杰作,就是这些画士官和画士所绘。

1993年初,在北京法海寺壁画历史艺术价值论证成果研究讨论会上,经专家论证,法海寺壁画是中国现存元、明、清以来由宫廷画师所作,为数极少的精美壁画之一,也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保存的古代壁画中的杰出代表,与敦煌、永乐宫壁画相比各有千秋。在人物刻画、图案精微多变、多种用金方法等画工技巧方面,确实成就较高,在壁画制作工艺上也有新的发展,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相媲美,在世界同期壁画中占有突出地位。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中国现存明代壁画中,从壁画艺术、规模、完整程度和壁画制作工艺、绘画技巧、人物造型及用金方法等多方面综合论证,法海寺壁画堪称中国明代壁画之最。

文保档案

法海寺始建于明朝正统四年到八年间(公元1439-1443年),原寺庙规模宏大,明、清时多次重修。

新中国成立后,市政府拨出巨款对法海寺进行了多次维修。1957年,法海寺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古建文物保护单位。

1978年成立法海寺文物保管所。1985年5月1日,法海寺正式对外开放。

1988年1月,法海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