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能送餐还能回盘,普渡科技想让机器人为更多餐厅服务

贝拉送餐机器人

在CES 2020上,普渡科技展示了上个月刚刚发布的两款全新的餐饮机器人:送餐机器人“贝拉BellaBot”与回盘机器人“好啦HolaBot”。此前,钛媒体就已经采访过普渡科技(普渡科技“欢乐送”:送餐机器人走进餐厅,高效又实用)。当时,他们的主打产品还是“欢乐送”机器人,而新亮相的两款机器人,进一步完善了普渡科技在餐饮方面的布局。

其中送餐机器人贝拉更是一举拿下了新华社颁发的“2020 CES科创奖”,成立四年的普渡科技又打造出了怎样的送餐机器人?他们未来又有怎样的愿景?

“贝拉”:性能小有提升,但更多提升在交互之上

作为单纯的送餐机器人而言,“欢乐送”是合格的:通过利用激光雷达、视觉、UWB、编码器、IMU 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整体的定位、导航、避障精度可达厘米级;商家可以让它自行决定送餐路线或者手动规划送餐路线。

“欢乐送”送餐机器人

功能性上“欢乐送”没有问题,并且“机器人送餐”还可能有一种科技感,吸引到一些对此感兴趣的食客。不过,科技感之下还是少了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温度。

以“新奇萌”为特点的送餐机器人“贝拉BellaBot”按照普渡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涛的话来说,贝拉是在“温度”驱动下诞生的送餐机器人。“温度有三层含义:第一,机器人的交互性趣味性带给人的那种回味无穷的快乐;第二,机器人的科技感未来感带给人的那种热血澎湃的热烈;第三,机器人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人文关怀带给人的那种触动心底的大爱。”张涛解释道。

贝拉送餐机器人

相较于上一代产品,贝拉的升级更多体现在交互和外观设计上面:以“猫”为原型设计,它搭载了“触觉反馈系统”,赋予了机器人以人格化特征。当顾客抚摸其头部、耳朵等不同部位,它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例如,当顾客初次抚摸“贝拉”耳朵时,它会对顾客表达开心,在显示屏上露出可爱的表情,并让顾客再继续与其互动;但当顾客反复触摸直至打扰到“贝拉”工作时,它可能会露出生气的表情,提醒顾客不能影响它的送餐任务。

“当然,贝拉送餐机器人的通过性也有所提升——因为它采用的是圆柱形设计,所以它能实现原地转向;同时它的减震性也有所提升,我们给它配备了车规级的悬挂,那它的适用范围就不仅仅是运送冷菜,或者火锅配菜等,它还能被用来运送中餐正餐,”张涛表示,“贝拉还有换电技术,它的续航可以通过换电实现24小时全天工作。相较于欢乐送,它的定位更高端一些。同时,由于‘贝拉’更具有亲和力的特点,它也可以用来做餐厅门口的迎宾工作。”

“好啦”:不仅要“送”,还要“回”

当送餐机器人的场景逐渐成熟后,普渡科技开始思考一个更广阔的餐饮机器人市场——回盘机器人市场。

回盘机器人与送餐机器人操作逻辑有所不同。多台送餐机器人通常停留在同一个出餐口,任务的发出点与机器人接受任务点是相同的,因此可以完全由员工决定使用哪一台机器人;而为了快速响应前厅任务,回盘机器人通常位于前堂停靠点,但任务发出点是在餐厅的任意餐桌或收餐柜,且同时发起任务数量相比送餐任务更多,需要由中控平台通过最优任务分配策略,将多个同时发起的任务分配给多台机器人,让机器人前往不同地点。

普渡科技-好啦回盘机器人

普渡科技为此打造了一款名为“好啦”的回盘机器人,它拥有两个特性:第一,大容量和高负重。120L的超大封闭式舱体设计,3层大容量托盘每层承重达20Kg,操作人员一次可回收6桌餐具,并且保证回盘过程不会将食物倾洒至舱体外部,同时舱体可拆卸可清洗,让机器人能随时保持整洁;

好啦回盘机器人-呼叫器等

第二,配套呼叫系统。通过呼叫器、App或者智能感应秤,操作人员可以随时呼叫机器人前往地点,这个调度是由中控系统完成的。操作人员完成整理之后,可能手上会沾上油渍等,因此“好啦”机器人被设计成可以采用非接触式操作的方式进行交互。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向机顶感应区挥手,发出指令提醒机器人完成回盘。

“好啦”机器人是普渡科技拓展餐饮机器人业务的开端,也展示了他们的研发能力。之后在普渡科技积累了更多的场景数据之后,他们还可能将技术应用在其他的餐厅场景。

据悉,“贝拉”和“好啦”机器人从立项到正式发布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对于这种复杂的机器人而言,这样的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了。

“我们做的产品可能与扫地机器人有点类似,也和自动驾驶有点类似,但我们又不完全一样,”张涛表示,“前两者的供应链非常成熟,所以他们这方面根本不用担心。大型机器人当时根本没有成熟的供应链体系,这三年时间我们把硬件这个坑趟过来了。”

除了普渡科技之外,业内也有诸如阿里巴巴、美团也在这一细分领域下注。相较于这些互联网巨头,普渡科技的优势在于他们只专注于技术,而不是用户和场景,所以餐饮企业与他们合作不会有“选择阵营”的困扰。

降低管理难度,替代重复劳动

截止到2019年底,普渡科技研发的送餐机器人已经出货5000余台,并且出口至20多个国家的200余座城市,涵盖2000多家不同种类餐厅。据悉,这些机器人全年累计完成650万余次任务,配送托盘数超过1500万盘,相当于3000人1年工作量。

普渡科技CEO兼创始人 张涛

“我们的机器人要取代的是重复劳动的问题,降低管理的难度,并不会破坏对方的组织体系,”张涛表示,“很多餐饮企业都是‘正规军’模式,人才素质,培养和学习能力都有保证。送餐机器人的管理难度是要比人低的,并且我们的机器人会不停的升级。”

对于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海外市场而言,理论上而言送餐机器人会更受欢迎。以欧盟国家为例,大部分的服务员工资在2000-3000欧元(折合成人民币约1.5万元到2.28万元)之间,即便是在隔壁的韩国一个传菜员的收入也约为1.5万人民币。在这些高人力成本的国家里,送餐机器人的成本回收更快。

此前普渡科技的大部分业务还是聚焦在国内,从今年开始他们要开始逐渐在海外市场发力。尽管如此,普渡科技对于海外竞争对手倒是不怎么担心,原因在于目前这一领域的重要竞争对手基本都是国内企业,海外企业的发展节奏基本不如国内企业快。

普渡科技-千城计划

今年一月份,普渡科技也正式启动了“千城计划”:这项计划将会为全球上千个城市中符合机器人配送条件的餐厅提供低成本或免费试用服务。此项计划的意图也很明显,普渡科技想要借此快速铺开自己的餐饮机器人,一方面是占领市场,让机器人大规模普及;另一方面这也将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用户数据,帮助改进机器人的算法,提升用户体验。

张涛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普渡科技还是将会继续专注于餐饮机器人,拓展其适用范围和边界。之后,再一步步地朝向“最有价值的餐饮机器人公司”向“最有价值的机器人公司”,甚至是“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前进。(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唐植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