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的2019:逆市买买买,宝腾领克“小有成就”

近日,路透社报道吉利有意和宁德时代一起入股陷入困境的超跑厂商阿斯顿马丁,吉利有意获得其近20%的股权。据悉,吉利通过入股将阿斯顿马丁的技术与旗下子公司路特斯(Lotus)进行整合。受此消息影响,阿斯顿马丁股价暴涨近20%至4.7英镑/股,但这一价格仍远远低于其IPO时的19英镑/股的价格。

除了近日传出的有意入股超跑厂商外,吉利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还在多地“四处撒币”。12月17日,吉利与其注资的丹麦盛宝银行联合宣布,双方将成立金融技术公司并致力于向我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服务。双方各占新公司50%股权。

12月9日,吉利与其持股的戴姆勒联合打造并上线了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该服务接入吉利现有的曹操出行平台。首批上线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和V级MPV,目前耀出行已经在杭州正式上线。

11月中旬,市场有消息传出吉利有意并购大众旗下的宾利品牌。在皮耶西时代,宾利是大众的得意门生,但随着新任大众CEO迪斯疯狂加码新能源,宾利羸弱的盈利水平似乎在大众内部开始边缘化,因此出售也就不难理解。不过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随后予以否认。

除了在传统的汽车领域攻城略地外,吉利在新兴市场飞行汽车领域也开始下注。2019年9月9日,德国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宣布完成C轮融资,而注资方一方是戴姆勒,另一方则是吉利,双方各持股10%,注资了5000万欧元。在此轮投资以前,吉利已经完成了对一家美国的飞行汽车公司的收购。这次注资可以看成是吉利在该领域更进一步的行动。与此同时,保时捷、Uber等其它厂商也开始加码飞行汽车领域,吉利虽然四处撒币,出手阔绰,但每一笔投资都有一定的前瞻性。

就像吉利在2017年收购的宝腾那样,虽然宝腾贵为马来西亚国民品牌,但由于股东缺乏资金注入,品牌日趋边缘化。但吉利敢于接盘这个烫手山芋。2019年12月13日,宝腾本土化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丹绒马林工厂正式下线。该工厂是整个马来半岛最大的现代化、智能化的绿色工厂,年产能可达25万辆。在吉利收购宝腾仅仅2年后,宝腾销量就已经重回马来西亚第二位,超过本田、丰田。

由此可见,虽然吉利喜欢将融资来的钱投入到并购一些“落魄”企业中去,但吉利的运营能力的确够强,能够在极快的时间就完成品牌的重塑,这对于其它希望出海的自主品牌来说是个极好的借鉴。除了通过自有品牌开疆拓土外,其它品牌诸如长城、奇瑞或许也可以像吉利那般通过外延式收购迅速占据当地市场,江淮收购哈萨克斯坦的汽车厂就是个极好的例子。

但在收购方面取得成就外,吉利在2019年的销量数据有所下滑。数据显示,吉利去年累计销量为136.16万辆,同比下滑9.28%。但主打中高端的领克表现神勇,全年累计销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6.4%。

沃尔沃方面,2019全年实现销量705452辆,同比增长9.8%,创历史新高。或许是对沃尔沃品牌有了感情。吉利控股据悉以约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卡车的8.2%股权,这使得吉利成为沃尔沃卡车的第二大股东,或许哪一天,吉利就可以把沃尔沃乘用车部门和商用车部门全部囊括。2020年的吉利,买买买之路兴许还不会停,毕竟当年吉利靠着寒冬才以低廉的价格从福特手里啃下了沃尔沃,现在寒冬不又是另外一次机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