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至9月 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000余件

昨日上午,云南省森林公安局举行了“警民恳谈会”,大学教授、律师、社区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多人参加了会议。云南省森林公安局通报了2019年4月至9月以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000余件,打处违法犯罪人员7600余人(次),侦办的案件数占全国案件总数的42%。
2019年 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000余件
图片
森警正在鉴定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
上午10点,“警民恳谈会”在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召开,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福昌在会上发表讲话。
周福昌指出,2019年4月至9月,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开展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延伸开展了保护候鸟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查破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8000余起,打处违法犯罪人员7600余人(次),战绩名列全国第一,侦办的案件数占全国案件总数的42%,其中,林政案件数占全国的63%。
云南是全国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为保护候鸟迁徙安全,去年9月1日起,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候鸟保护集中统一行动。
行动期间全省共检查候鸟栖息地1200余处、候鸟迁徙通道700处,共查处破坏候鸟等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案件1562起,收缴鸟类野生动物7142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二级以上鸟类522只,放飞鸟类3844只,收缴捕鸟网、鸟笼等猎具2227件。
两起特大案件 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图片
森林公安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
座谈会上还通报了两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特大案件。
保山森林公安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3•18”系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特大案件。该案犯罪团伙从境外将野生动物制品走私入境,在国内利用多种手机APP进行沟通转账,再通过物流快递完成交易,交易范围涉及10多个省市区。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网上追逃2人,收缴虎皮、豹皮、豹骨、犀牛皮等一批野生动物制品,涉案价值6000余万元。
宁洱县森林公安局查处了“8·23非法狩猎案”。2019年8月23日夜间,宁洱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接警后赶往茶都花园,在小区门口,民警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其中一人正在用弹弓射击行道树上的鸟。
随后民警从两人驾驶的摩托车尾箱内查获鸟类死体27只、行道树下发现鸟类死体2只,二人猎捕的鸟类疑似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树麻雀。
在侦办该案过程中,民警又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手机相册内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原鸡、猫头鹰等大量野生动物死体照片和视频,拍摄时间为2019年3月至8月。
经调查,两人加入了一个名为“曼丹弹弓队”的微信群,共有8名群成员,曾于2019年7月至8月邀约用自制弹弓、头灯等工具打鸟,并将各自猎获的野生鸟类照片、视频发布在微信群内炫耀分享。目前,涉案8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归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宁洱市森林公安局据此立案侦查非法狩猎案14起,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2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