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烟花,是马斯克的浪漫宣言

图片
▲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96秒“烧”了4.25亿元人民币(6200万美元),科技狂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CEO、有着“钢铁侠”之称的埃隆·马斯克,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放了一发“史上最贵烟花”。
美国东部时间19日10时30分,搭载了假人的载人龙飞船搭乘一枚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96秒后,火箭自爆成功,载着两个假人的太空舱完美落入大西洋并被收到回收船上。
从国家主导到企业表演
这是一场“发射意外逃生测试”,很成功,以至于马斯克在试验后笑得合不拢嘴。
有人质疑,马斯克这次故意让猎鹰9爆炸,本身就是故意的,是作秀。因为载人航天领域的逃逸塔技术已经被广泛、成熟应用,并不稀罕。只是,马斯克的逃生系统和逃逸塔又有所不同罢了。
但了解下背景就知道,这场烧钱测试背后,是NASA想借助SpaceX和波音飞船,重新实现从美国本土运送宇航员飞向国际空间站的愿望。自从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一直依赖俄罗斯的火箭和飞船。
图片
▲图片来自SpaceX官网
对于SpaceX来说,这将是他们第一次载人上天,对于NASA来说,自从他们失去航天飞机后,这也将是第一次从美国本土、利用民企的技术上天,不能不多吃几颗定心丸。
SpaceX至今不过12岁,回顾其高光时刻,间隔时间其实并不长。
2015年12月21日,SpaceX发射“猎鹰9”火箭,成功实现第一节火箭软着陆,开创了火箭从太空直接垂直回收的历史。科幻电影里,宇宙飞行器冒着烟火缓缓、稳稳着地的一幕,终于在现实中发生。太空探索的预期成本,因此大大降低。
两年多后,2018年2月7日,SpaceX公司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成功发射,并顺利完成两枚一级助推火箭的完整回收。“重型猎鹰”是彼时世界上最大火箭。
可以说,SpaceX的每一步,都是在开创历史,不仅仅是科技意义上的,还有民营企业力量、民间资本能量意义上的。
在太空探测领域,其实已经不乏民企身影。2019年7月25日,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民营火箭公司发射卫星首获成功。
这些民企的强势进军和大放异彩意味着,民企正在从资本介入转向技术介入。
或许,在可见的将来,人类的科技进步,将由政府主导转向企业主导,并且会迸发出具有创造力的火花。
作为“浪漫主义企业家”的马斯克
未来的社会是属于商业逻辑的。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尽可能地集合尽可能多的力量来完成人类的共同梦想。
如果要给企业家分类,有的是实业企业家,有的是创新企业家,有的是冒险企业家,马斯克大概可以单独归位一类:梦想企业家。企业家爱做梦,不是坏事,它是奇迹的起点,是商业宇宙的奇点。
我们当然需要接地气的企业,但也不能少了想上天的企业。
马斯克所讲述的故事,看似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没那么强的关联,却和人类的未来息息相关。一个屡屡亏损,但却屡屡砸钱“搞事情”的企业家,口碑不但没有烂掉,反而好过很多做实业的企业,这也是对梦想的认可。
像他这样,把钱烧在科研和实验上,恰恰是国内很多企业不敢或不愿去做的。也正因此,我更加欣赏马斯克这样一位浪漫主义企业家。SpaceX这样的企业,还是太少了;类似自爆火箭的作秀,还可以再多一点。
图片
▲图片来自Space X官网
前天看到一个非常可笑的自媒体标题,叫做《……愿天堂没有创业》。
其内容大概是创业多么难多么辛苦,有些创业者甚至事未成、人已去。这固然令人感伤,但是“愿天堂没有创业”却是一句浑话。不仅是因为这是一种逃避主义,还因为它轻易将创业推向了社会对立面。
正是因为有创业,人间才更加接近天堂。如果人类文明是一支破空的火箭,那创业就是最强大的发动机。
如果马斯克会中文,在看到火箭爆炸的那一刻,我想他会哼起一首中文歌,“尽管叫我疯子,不准叫我傻子。”
□与归(媒体人)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