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现在的打法,很像年少时的卡特

当下打球,最像文斯·卡特的是谁呢?
——当然不是说如今的卡特:他还有一周就43岁了。说的是巅峰期的卡特。
嗯,我觉得现在打得最像卡特的,是扎克·拉文。
——哪位乐了:你这不偷懒吗?就因为都是历史级的扣篮王,往一块比划?
嗯:
24岁198公分的拉文本季场均25分5篮板4助攻命中率45%三分率39%每场罚球5.5发。
24岁198公分的卡特当季场均25分5篮板4助攻命中率43%三分率39%每场罚球5.1发。
有点意思了吧?
其他相似点:
他们都不是个无球攻击手(汉密尔顿、克雷、米勒那类),都需要有球在手,但又当不好组织者(东契奇、勒布朗那类)。
但他们也颇有自知之明,所以并不黏球,积极跑动,走一个掩护,接球,然后突破。
他们都没有韦德那样行进间的左右大幅度摇摆变向,但向前的步幅巨大。只要抹出一个空挡,一个箭步就过去了。
他们都有点朝前扑的倾向,身体如一张弓挂满,到禁区,飞起,或扣,或强上,或腾挪。每次他们到禁区,都是一出好戏。
他们其实缺乏中位持球的能力——即,他们都不是甜瓜,能面筐玩步伐。长距离运球后的撤步跳投,是他们的主要选择。
当然,具体打起来,还有点不同。
卡特的力量远在拉文之上,所以他(和学长斯塔克豪斯,以及他表弟麦蒂)都有一手背打,连翻身投篮。
拉文终究还是瘦弱:他没有背打技,就是突+投。阵地战需要提前无球走位抢出空间,反击时则大步流星。
但拉文有一点好:
卡特在网时期,算是真正大成;但真看过他打球的都知道,他心气最足的时候,是膝盖肌腱炎受伤前。换言之,25岁之前,头四个赛季。
那时的他飞天遁地,凌空挂扣,360度旋转,大风车跟玩似的。血气飙起来,2001年东部半决赛跟艾弗森对砍50分。
后期的他,打得就比较……用现在的话说,负担管理了。偶尔也强扣莫宁之类玩个经典扣篮,但大多数时候,合理而养生。所以才能打到现在这岁数嘛。
拉文现在打得,很让旁观者战战兢兢。
他每个回合突破时身体前倾的幅度、跳步扣篮的声势、虽然瘦弱但挂着人搏罚球的样子,都很拼。他每次到禁区收球那一下,不是冲着“我要躲着上”,而是“我跳高一点,然后想法子强行来一发”。
图片
在芝加哥公牛那副整体比较平淡——马卡宁毕竟是个在外头投篮的长人——的场面下,拉文没法如东契奇那样每回合生扛进攻,但他隔三差五,每一节有一两次,会用一个神仙球点燃观众,大家回过神来“哎呀我们的比赛还有指望,还有人在拼”,然后掌声起来,整个球队又活了。
他本季应该进不了全明星,虽然他其实很配得上全明星。
有时候,看他在这样一支季后赛指望并不大的球队,这种拼法,我真会忘记他的韧带、踝和膝盖受过那么多伤。
既不是合同年,也没啥特殊意义,似乎他就是单纯地喜欢打篮球。
——这一点,和膝伤之前的卡特,也是一模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