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爱情公寓》,她们还剩下什么?

终于等到你!陪伴了无数人青春的电视剧《爱情公寓》最终季,终终终于上线了!

由陈赫、娄艺潇、李佳航、孙艺洲、李金铭等主演的都市喜剧《爱情公寓5》,自从定档于1月12日,就吸引了众多关注。

但在发布会上,导演却公布了“爱情公寓不会再有续集”,并表示“任何东西都有生老病死,剧也一样,在这个时刻结束它,把美好的时刻定格在大家的回忆里,会给所有角色一个好的结局,给所有爱他的观众一个好的交代。”而《爱情公寓5》也就变成了这个系列的最终季。

到了上线当天,更是霸占了超多热搜前排。在最终季里,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也都一一得到了解决,让曾经意难平的CP们都有了圆满的结局,也像给我们的青春画上了句号。

子乔美嘉这对欢喜冤家,一路走来磕磕绊绊,经历了这么多的分分合合,终于终成眷属,领证了!

曾经爱撩妹轰趴的“吕小布”改过自新,想要重新开始,变成了顾家好男人。为了缓解家庭负担,开始努力找工作,变得更成熟,更有责任感了。

曾经不会算数只会用盐汽水喷人的美嘉也学会了换位思考,开始为子乔考虑了。两人捉迷藏般的十年恋爱,也终于没让我们失望,甜甜蜜蜜地在一起了!

这对充满泪点的CP,当初相遇时,一个在卖大力丸,一个在贷款高利贷,结果阴差阳错地互相救了对方,还真的是“不打不相识”。

而另一对,让众多粉丝意难平的CP—曾小贤和胡一菲,也终于领证了,圆了多少“贤菲党”的心愿!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是在《请回答1988》里,狗焕失去德善后的幡然醒悟,胡一菲和曾小贤也像他们一样。前四季的他们,一直都处于暧昧阶段,欢喜冤家,让人忍不住想开加速器,大喊“快在一起啊!”

曾经的“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曾小贤”的曾老师,也变得不贱了,成熟稳重了起来。为了“推广普通话弘扬正能量”被Lisa,发配到阿拉善沙漠,开始好好工作了起来。

‍△

曾经的“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女汉子胡一菲,也变得不凶了。结束了十年的意难平,贤菲恋终于修成正果,为当年的遗憾画上了句号。

而先前一直被吐槽“注孤生”的张伟,也“活久见”似的找到了女朋友—诸葛大力,是一个新加入的角色。两人可爱搞笑的互动,让粉丝直呼“好好磕”。

在最终季里,悠悠跟着关谷去了日本,展博和婉瑜也又重新相逢了,青春的遗憾似乎都被画上了句号。也许对我们来说故事如何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青春里的他们是否都有了好的归宿?

《爱情公寓5》上线的当天除了霸占超多热搜前排外,在爱奇艺还以超过535万的预约量成为有史以来最高的剧。《爱情公寓》的火爆,使得主演们有喜有忧。对演员来说,“代表角色”是光环,也是桎梏。

邓家佳:浓淡相宜,潜心演戏

虽然最新一季《爱情公寓》里,邓家佳没有出演。但古灵精怪无厘头的“小姨妈”早已变成了很多人对她的第一印象。很多演员会因为“代表角色”名声大噪,但却始终走不出角色的影子。而这种限制对邓家佳来说,似乎是不存在的。

随着《大明风华》的热播,#邓家佳演技#似乎成了她的新的标签。她是“事业女孩胡善祥”,在她的世界里,想要逆袭只有把权力掌握在手里。这与人们对她在《爱情公寓》中为人熟知的“小姨妈”印象全然不同。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揣摩一个在深宫成长的女人的内心。在拍摄的八个月中,她减少了与外界的接触,宅在酒店里慢慢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逼迫自己进入胡善祥的生活环境,让角色的灵魂慢慢地住了进来。

在《新京报》采访中,她说,“就想趁年轻,接一些和我本人反差比较大的角色,想让大家看到我作为演员的更多可能性。”虽然凭借《十全九美》、《爱情公寓》两个喜剧系列出名,被媒体称为“喜剧小天后”,但她并没有在这条路上走到底。

《全民目击》算是她的第一个转折点,剧里的“林萌萌”让她拿下了第30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和第32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这两个奖项,让人开始把注意力放在邓家佳的演技上,而不是她曾经塑造过的角色。

‍△‍‍

《无证之罪》中,她是命运坎坷,性格复杂的朱慧茹。剧中,被绑架的那一场戏,观众从她的肢体到眼神都被深深震撼到,愿意重新了解她,不再只局限于那个无厘头的“小姨妈”印象。

她说,“固定印象这件事的确存在,但也并不害怕,因为内心一直想做一个好演员,所以也有自信突破别人的固定印象。”顺其自然的她,尽自己的力去完成每一个角色,不断地进步着。

但是,在事业上有了新进展的她,在感情生活上似乎不太顺利。

邓家佳与她的老公在她还没走红时,已经相恋,共同走过了十年的爱情长跑。在2014年,两人在澳洲举办了一场浪漫的婚礼。

但在2019年,她正式宣布和相恋十四年的老公离婚,令大家唏嘘不已。离婚,对她来说是结束一段不合适的感情,也同时是一个新的开始。

娄艺潇:不忘初心,做好自己

《爱情公寓》里彪悍的女汉子“胡一菲”,是很多人对娄艺潇的印象。试镜中的她,让人不禁感叹,无论是言语表情还是动作,都和胡一菲一模一样,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制的角色。

娄艺潇是胡一菲,在于其都拥有独立的性格。私底下的她,可以自己换灯泡,修水管,烧得一手好菜。

但是,娄艺潇不只是胡一菲。她是专业课稳居前三,钢琴七级,声乐九级的才女,还是国家竞技健美操二级运动员。

热爱尝试的她,也从未停止过步伐。她是《舞林大会》时,技惊四座的“黑天鹅”;《跨界歌王》里,实力不凡的娄艺潇;也是《声临其境》里的“林志玲原声复刻”。

音乐剧专业的娄艺潇,慢慢地将自己演员的标签回到歌手、音乐剧演员。《娄艺潇遇见音乐剧》这档综艺记录了整个她在伦敦的游学之旅,证明了她对音乐剧的热爱和不忘的初心。

“不是我选择的音乐剧,是音乐剧选择的我”,是她对音乐剧的态度。《周日恋曲》还是她毕业后首次触电的音乐剧,也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一部经典音乐剧。

这是一部独角戏,也就意味着女主角需要独自一人完成整场表演。娄艺潇花费将近半年的时间准备,靠着自己的情怀,克服了无数困难,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她对音乐剧的热爱。

舞台上,没有华丽的布景和丰富的人物间纠葛,她完全的放飞自我,用夸张而有力的表现和富有情感的歌声展示了她不俗的实力。

现场后台,更是有公寓四美(刘萌萌、李金铭、邓家佳)前来助阵,她们不仅是戏里的好姐妹,戏外依旧也是。

李金铭:跟随内心,活出自我

《爱情公寓》里“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的陈美嘉,这样一个嘴快心直,叽叽喳喳的“傻白甜”是大家对她的印象。当演员在饰演别的角色的时候,这样一个“代表角色”会让观众带着这样的滤镜去观察这个演员,有时也限制了演员未来的发展。

而对她来说,这样“傻白甜”的美嘉标签是她没有想过去撕掉的。在她看来,“美嘉”这个标签,是大家最先通过《爱情公寓》来了解到的她,她也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这个问题的。

李金铭不断提升自己的演技,获得了马洛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主演的影片《大傩•董春女》,凭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跌宕起伏的故事和制作水准获得了2019北京国际绿色电影周绿色传承影片大奖。

最近的她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与高亚麟、左小青、刘思言等一起主演贺岁喜剧《情圣》。话剧是一个即可呈现的艺术状态,能否以最快速度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样的不确定性是吸引她去排话剧的一个原因。

李金铭的第一次话剧,《爱情公寓》小分队也必定到场助威。

李金铭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演员,她说:“如果一个演员不去抓自己的演技,反而去要求很多东西的话,这是一种很飘渺的状态。”

无论是“胡一菲”、“小姨妈”还是“陈美嘉”,《爱情公寓》这个标签并不是枷锁,而是代表对曾经努力过的自己的肯定,虽然《爱情公寓》没有续集了,但对她们来说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另一个女演员们新的起点。

图源:微博

协助: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