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剁手大数据:小镇居民购买力暴增,四川、浙江白酒消费增速最快

封面新闻记者 崔江
1月20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比对今年与往年的数据发现,各地年货的差异化正在加大,而且海鲜进山、山货进楼,品类愈发丰富,同时年货消费持续增长。
四川、浙江消费者购买酒类的增长很快。四川剁手党购买的年货种类中,酒类、数码和生鲜增速最快。同时川酒的销售也非常火热。年货节白酒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 200%,其中五粮液成交额同比增长300%,洋河、郎酒、泸州老窖等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
图片
2020年货节前两周,几大主要年货品类的下单金额同比增长50%左右,若按省级细分可以发现,各地区的差异较大。
从大数据显示的各地区消费者最爱购买的生鲜商品可以看出,今年春节陕西猕猴桃普遍受到各地消费者欢迎,单品销量在安徽、江苏、广东等省排名第一;而华北、东北地区的人们青睐进口虾,西北、西南的用户则偏爱干果礼盒,他们最喜欢的鲜果则是产自广西的百香果。
据“京东超市”的数据,“个人护理”品类下海飞丝洗护发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34倍,施华蔻美发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307倍,人气爆品苏菲日夜套组12包卫生巾成交额同比增长472%,新品云南白药活性肽牙膏成交额同比增长991%,其中以江西、河南等省同比增长较快。
与此同时,电商普及下沉,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这一便利。数据显示,2020年货节期间2-4线城市已成为购买生鲜的主力,用户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小镇居民占比达到1/4多,尤其是4线城市的成交金额同比达251%。
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消费者已成为增长的主力,增速已超过一线城市类似人群;而2-6线公务员和教师/学生人群的增长不容小觑,超过了1-2线的白领/职员人群;需要指出的是,在下单金额的增长上,3-6线人群已超过1-2线,低线的消费潜力正在被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