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数据里的抢票江湖与表情

春运,既是国人归乡的印记,也是国家巨变的缩影。1954年,国家首次明确春运时间为春节前后一个月,铁道部成立了春节旅客输送办公室。这个可以追溯到66年前的话题,在如今4G普及5G推广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又有了怎样的变化?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新浪微热点,通过统计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13日的新浪微博相关数据,带你一起看看今年的春运,网友们都在聊什么?

二零年代的春运:12306和抢票软件哪个更香?

当我们在上述时间段以“12306”、“黄牛”、“春运”、“抢票”、“候补”等为关键词搜索春运相关的微博热搜时,发现阅读量过亿的微博热搜共计7个。

从热搜中我们发现,往年与12306“斗智斗勇”的“黄牛”不见了,抢票软件则风头强劲。尤其是微博上春运各关键词下的热词提及量,更是展现了二零年代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抢票软件的热词提及量是“黄牛”的4倍以上。

上述趋势早有显现。知乎问题“春运期间哪个抢票软件能力最强”被浏览次数近百万。而时间追溯到2016年底,最常见的用户回答还是“抢票软件约等于听天由命”。

抢票软件利用技术“造福”了一小部分互联网用户,但同时也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如暴力抢票对12306服务器造成不必要压力,投机人士违法抢票加价倒卖……在以“抢票软件”为关键词的微博热搜中,“抢票软件多存在不明显隐形消费”阅读量达到5673.7万。如某位知乎用户所说“所谓抢票加速、技术进步、生活更美好,并非对人人而言都是如此。对很多群体而言,它往往意味着更糟。”

问题同样具有两面性。抢票软件市场的混乱与利用抢票软件涉嫌违法犯罪事件的频发,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12306对部分借抢票之名行黄牛之实的软件的整治——候补购票功能的推广与对多个抢票软件的屏蔽。去年春运前夕,火车票候补购票服务首次上线。所谓候补购票,就是在12306查询无票后,可以提交购票需求,成功支付后进入候补队伍,如有退票、余票,系统将自动为旅客购票。今年春运,候补购票已推广到所有列车,截至兑现时间缩短至开车前6小时,还可以根据需要修改截止兑现时间。

12306的候补功能可以说是官方版的抢票软件。根据相关报道,今年候补购票的兑现率在七成以上。它让抢票以一种更规范的形式出现,将技术普惠带给了更多急于归乡的旅人。

变化中的春运:喜悦而复杂的归家情绪

除了阅读量过亿热搜里所反映出的购票方式的变化,2020年春运在微博热搜上的话题既与以往相似,又让人感受到时代的变化,我们从中挑选了一些极具代表性的热搜。

5G高铁、电子客票、12306监控中心展现着技术对于时代的影响,高铁版野狼disco将春运借助流行歌曲二次传唱。反向春运是指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把父母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避开春运返乡客流高峰,实现家人的“错峰团圆”。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都将成为今年热门的“反向春运”团聚地,将迎来人气小高峰。

观念的转变,技术的发展都给二零年的第一场春运赋予了不一样的意味。但面对春运,归乡的心情则亘古难变。回得去的是“一鞭清晓喜还家”的欢欣,回不去的是“客心何事转凄然”的愁苦。根据微博中不同春运关键词的情感分析,我们梳理了网友在聊到这些话题时的情绪变化。

在谈及春运时,排名前三的情感分别为喜悦,中性与悲伤,其中有六成以上的网友表现出喜悦,接近一成网友表现出了悲伤。

结合与“春运”有关的热词,我们发现这些悲伤可能来自于经济上的压力、抢票的困难与难以处理的人际关系等。

在谈及抢票时,喜悦的比例提高至七成,但与之相对的悲伤也更加明显,比例上升至13.07%。

结合与“抢票”有关的热词,我们发现更高的喜悦与电子客票、加速、候补购票、抢票软件、第三方、攻略等词的关系较为密切。技术的革新、春运运力的提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抢票的难度,但同时抢不到票所带来的悲伤感也未衰减。

在谈及黄牛时,前三的情绪变为了喜悦、愤怒与中性。其中,喜悦的比例下降至仅有36.22%,愤怒则上升至26.28%。

结合相关热词,我们看到大量出现“差价”、“花钱”、“加速包”、“中间商”、“隐形消费”等词语。可以看出,此处的黄牛并不仅仅指传统黄牛,对于部分抢票软件设置隐形消费,赚取大量差价的行为,微博网友同样感到愤怒。

归家的情绪既相通古今,也触及他人。而春运对于归乡中的人们来说既是一段旅程,也是一场仪式。在这场浩大的“迁徙”中,充满的是送春滋味,念远情怀。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冯浩鹏 张稆方 制图:何欣

数据来源:新浪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