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这天 城市流动急救小分队现昆明街头

身穿带有“红十字“标识的红马褂、背挎着体外除颤仪(AED)、手提急救箱......1月20日上午9点,10名装备整齐的会救心安会救团的专业急救志愿者,组成了城市流动急救小分队,从会救心安急救培训中心出发,在昆明主城区的街道骑行巡逻,为市民提供应急救护保障并宣传正确的急救知识,身体力行,宣传“120国际急救日”。
图片
流动急救小分队在出发前宣誓
活动当天,志愿者骑共享单车,从书林街出发金碧路途经青年路,圆通街,翠湖南路路,东风路,南屏街,巡津街。沿途为多名市民提供了帮助,普及急救常识。
图片
穿梭在昆明街道的专业急救志愿者
“如果我救人反被告上法庭怎么办?”在活动中,一位市民向志愿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会救心安会救团团长,资深急救员饶丽群告诉他,经过专业培训并且取得正规资质的急救员在急救时是受法律保护的。不过,如果市民遇到有人晕倒的情况,但是自己不具备急救相关条件,或者有顾虑时,即使是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伤者保证一个安全的环境,也是为急救出了至关重要的一份力量。
图片
志愿者向市民科普急救知识
还有不少市民对志愿背着的AED设备充满了好奇,但没有一位市民知晓AED设备的用途,更不知道如何操作。在翠湖公园,志愿者向市民演示了AED的使用方式并告诉市民,室颤是导致猝死的致命性心律失常,而抢救室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脏电击除颤。如能在1分钟内完成除颤,抢救成功率可达90%;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则下降10%。而AED就是体外除颤仪,这样的设备在昆明各大社区都已经逐步配备。
图片
志愿者向市民介绍AED的使用方式
据相关规定,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AED就是其中最典型的急救设备。但是,虽然国家立法保障公共场合处处有急救设备,但却陷入了有设备不会用的尴尬现状。
图片
城市流动急救小分队期待更多市民的加入
“我们希望人人会急救,处处安装AED,人人能操作AED。”会救心安创始人张泽峰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会救心安应急培训中心希望能与有责任的各大企事业单位、组织共同推进中国的急救普及,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实施,协助社会开展院前急救实施方案,协助更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配备AED,让更多人学会使用AED,共同携手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共同推动中国急救事业发展,提升国民健康生活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