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关于武汉肺炎疫情,这些信息很关键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而后官方确认该肺炎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何处?是“人传人”还是“动物传人”?目前各地防控进展如何?春运期间有无进一步防护措施?

我们整理了一份问答帖,关于武汉肺炎的关键信息,岛友请看这里。

1、什么是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

它是一大类病毒,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 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此次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就是其中一种。

它是SARS病毒的“近亲”,同属于冠状病毒,但分属不同的亚群分支,病毒基因序列相差较大。

2、该病毒会否“人传人”、“动物传人”?

目前已确定某些冠状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通常是在与被感染的患者密切接触之后,例如在家庭、工作场所或医疗中心。此次中国武汉的2019-nCoV被证实可能存在有限的人传人。

在1月15日的通报中,武汉卫健委首度以官方身份提到“有限人传人”的可能性,称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同日,路透社引述世界卫生组织人士观点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出现有限度人传人,可能在家庭成员等小规模群组之间传播。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向媒体表示,判断病毒是否具备人传人的能力,需要通过流行病学特征与接触史、病毒序列特征与进化关联性,以及人群的传播模型进行分析。通常如果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医院内感染,或者是社区性暴发,即高度怀疑人传人的可能性。

至于会否“动物传人”,根据以往调查,SARS冠状病毒感染在2002年从中国的果子狸传播给人类,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在2012年从单峰骆驼传播到沙特阿拉伯人。

另外也有几种已知冠状病毒在动物中传播流行,但尚未感染人类。不排除随着监测情况的变迁,发现更多种类的冠状病毒。

3、感染后有何症状?确诊病例有何特点?

感染后的症状可参考图中介绍:

病例特点可参考这份截图:

4、有疫苗可以防治病毒吗?

新发疾病需要时间才能研发出接种的疫苗,而开发新疫苗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5、我们该如何预防?

少去或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如果一定要去,合理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不要捕食、贩卖、购买野味。

勤洗手。手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病原体,冠状病毒也不例外,洗手是明确的预防措施之一。如果出门在外不方便找到清水和肥皂,那么可以使用含有70-80% 酒精的免洗洗手液。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及时就诊:

咳嗽,咳痰;发热(体温 > 38℃);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深呼吸时感到疼痛;心跳加快;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寒战。

如果身体有不适,请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游玩。出现以上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不方便去医院,可以联系当地正规公立医院,告知医生症状。

6、各地防控进展、春运期间保护措施?

从12月31日疫情对外公布开始,疫情的发布均停留在武汉卫健委层面。1月19日,国家卫健委首度披露,已在1月1日成立由马晓伟主任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会商分析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防控策略措施

时值春运,武汉市已构建多层次联动机制,组建工作专班。自1月14日起,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

其他部分城市的防控也有所加强。1月16日,北京发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全员培训的通知》,将从1月19日起为纳入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的全体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岗村医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等培训。

在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肺炎病房大楼的医护人员均已佩戴N95口罩和穿着一次性防护衣。

7、现有患者感染源大多指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该市场或市场中的某种动物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唯一来源?

据1月11日武汉卫健委发布的通报,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主要为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经营、采购人员。

该市场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闹市区,是该区域最大的综合市场。其中西区摊位多达600余个,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此次患者主要分布在西区摊位,那里卫生环境更差,摊位前人行区域污水横流,通风不畅。

尽管名为“海鲜市场”,但市场内依然能买到禽类、野味等食材,有部分商户向媒体指出,市场里可以买到活的鳄鱼、娃娃鱼、狗、羊、蛇,以及宰杀好的野鸡、野兔、刺猬等。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工作人员经实地调查后表示,目前采集到的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的环境样本是在水产摊位附近的地面、台面、手套等处发现,在动物样本中未检出病毒,因此未能锁定病毒源头。

伦敦威康信托基金会传染病专家称,病例陆续出现时间将近1个月,表明病毒可能来源于一个地点的一组以上动物,检测、分析那些宣称没去过海鲜市场的患者病毒基因序列对溯源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泰国和日本发现的境外案例”。

8、原本已有一段时间无新增病例,为何近日突然出现一大批新病例?这种现象是否正常?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专家的观点,呼吸道疾病通常是一个疾病谱,在新病毒出现的早期阶段只能发现较重的患者。发明检测方法之后,以及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启动筛查,必然会看到更多病例。

从遗传角度看来,新型冠状病毒不排除出现变异的可能,从“传染性弱、致病性弱”到“传染性强、致病性强”,并不必然需要特别长的时间,因而也需采取格外谨慎的防范措施。

9、长远来看,如何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防治?

据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兼肺部感染研究室主任胡必杰的观点,目前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主要是按照一般的对病毒性肺炎的处理原则来处理,“如果有继发感染,就进行抗细菌、真菌的治疗,然后提高免疫功能,综合处理”。

据《哈里森感染病学(中文第1版)》介绍,即使是应对较为凶险的冠状病毒所引起的SARS和MERS,目前也都没有确切有针对性的抗病毒治疗措施,α干扰素-2b和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常用,但作用效果并不确切。

此外,尽早锁定病原有助于患者对症救治和有效防控。与2003年相比,中国目前的病毒检测技术已大幅提高。据病原检测结果初步评估专家组介绍,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鉴定采用了基因组测序、核酸检测、病毒分离等方法对病人的肺泡灌洗液、咽拭子、血液等样本进行病原学检测。

文/云中歌、点苍居士

(信息综合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武汉市卫健委网站、人民日报微信端、丁香园、健康界、华山感染、财新网、界面新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媒体通气会实录、金台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