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偶像综艺,比以往时候来得晚了一些

网视导读:2018年一月,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带出了两年后依然是顶级流量的蔡徐坤。同年,与《偶像练习生》不同,腾讯视频将目光投注到女团选秀上,最后通过《创造101》带出了“火箭少女”。

次年1月,《偶像练习生》改名《青春有你》,开启了男团。同期出现的还有同样瞄准这一市场的《以团之名》。腾讯则在新的《创造营2019》将目光转向男团,选出R1SE。

而到了2020年,无论是本次定位女团选拔、正在放出预告的《青春有你2》还是并未见正式消息、仅有传言将要录制的男团选秀《以团之名AKA少年之名》,都未能在往年的同期上线。

2018,偶像“元年”

2018年可谓是中国偶像选秀的元年。

选秀不新奇,而无论是韩偶还是归国偶像,偶像也不是很稀奇。不过鉴于一直都未完善的环境与走低的音乐市场,中国本土偶像的存在感一直都不够强。

2017年Mnet推出了《Produce101》,其模式无疑是突破的,成绩更是喜人,选出了一个又一个站到韩国流量顶端的团体:女团IOI、男团wanna one、女团IZONE。

即使在第四季节目后,节目黑幕被曝光,但是这也不影响这档节目之前早就的辉煌。

这里暂且不再提《偶像练习生》与《Produce101》之间有关侵权的种种问题与讨论,总之,在2018年1月19日,国内首档偶像竞演养成类真人秀上线了。

根据收官(18年4月)时的相关统计,这档节目的总播放量达到28.3亿,单期播放超2.3亿,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34.9亿,相关微博话题盘踞微博热搜榜高达577次。

其后续影响力当然不尽于此。

在《偶像练习生》C位出道的蔡徐坤一跃成为顶流,在各种榜单中长期盘踞着榜首的位置。

其中变现的规模与速度,与现阶段偶像市场被证实的庞大潜力,都让偶像选秀成为了一块香饽饽。

同年出现的《创造101》也带来了一个提到国内女团,就会想到的名字,“火箭少女”。不论是最初的各种话题,还是之后持续不断的活跃于小荧幕之上。

于是,2019年的选秀市场愈发拥挤。

2019年的“对垒”

尽管以2020年的角度看,2019年Q1两档偶像选秀节目的对决并不算什么对决,但两档男团选秀的前后开播还是让观众们十分纠结的。

百位《青春有你》 选手,百位《以团之名》选手,都认一遍脸那也是很困难的事情了,更不要说如果要享受“养成”乐趣,还是要从他海选期间fo上、陪他出道更快乐。

2019年1月17日,《以团之名》在优酷上线,2019年1月21日《青春有你》上线。

可惜的是,尽管《以团之名》打出了要以不同的形式筛选团体,但混乱的赛制还是逼退了许多观众,没等到团体展现团魂。

但必须承认的是,无论是年初对垒的《以团之名》《青春有你》,还是随后展开的《创造营2019》,选秀男团都在2019年达到了又一个高峰。

而在这其中,似乎也有着一些规律。

选秀的档期说

早从2004年的《超级女声》开始,或许就有了某种有“目的性”的档期。

直到2017年的《快乐男声》,这一系列每年均在6月、7月举行海选,直到9月、10月结束。覆盖了学生暑期的快女快男们,也成为了90后们回忆或成长中的一部分。

最为经典的是06年的超女,无论是李宇春还是张靓颖,总能看到粉丝群中从06年陪伴至今的铁粉、老粉。

对应的,《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以团之名》所瞄准的,则是Q1一月上线。一是在暑假的大热档期后有冬天的各类综艺“冷却”,二是寒假、春节的存在,也让人有更多的热情进行放松。

然而,相比较去年更加“稳定”的步伐,不仅今年的《青春有你2》尚未官宣具体日程,《以团之名2》更是连一点消息也没有,双双迟到。

其中具体原因无法推测的情况下,其实难免会让人想到一些东西。

一是对选秀艺人的相关限制,二是的练习生的“市场”现状。

在2019初,对于偶像们形象的限制最直接的成果就是让观众看到了后期有多努力,而到了2019年秋,“护苗计划”又一次“炸圈”,据称对于偶像参演综艺、影视作品进行了限制。

而另一方面,则是传闻中《以团之名2》选手中的大量“回锅肉”与《青春有你2》中形象被吐槽的选手。

吃瓜群众们提前开始的吐槽,其实依然证明着偶像产业练习生储备的不充裕。

综合的影响之下,偶像综艺档期略微产生的波动,看来也是无法避免了。

不过,无论是作为路人也好、粉丝也罢,还是希望新一年的偶像综艺能有一个不错的质量,至少产出一些及格的偶像,促进国内偶像产业的正规化、系统化而非越走越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