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即将开启 异地过年成流行趋势

《财经》新媒体 王和洋/文
作为中国独有的“潮汐式人口迁徙”,春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今年春运大潮将于1月10日开启,已不足30天。记者发现,与以往年相比,今年选择异地过年的人数增多,成为2020年春运的一个新流行趋势。
图片
提到“春运”大家的印象都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辛苦一年后,终于要涌入春运大军返回家乡。而异地过年与回家过年相反,是指老人、儿童前往子女/父母工作所在城市,或者全家一起出游过年。
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近4成的旅客选择异地过年,其中一成旅客出境游过年,近三成旅客国内异地过年。与2019年春运同期相比,异地过年旅客总量增长近一成。
去哪儿网产品经理任天向记者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80后们已经在工作所在城市安家立业,对他们而言,春节期间把父母接到身边是方便实惠的选择。
记者通过查询票价发现,异地过年确实在交通票务上更为实惠。以去哪儿网平台上的机票为例,2020年1月22日这一天,北京-哈尔滨直飞航班最低价格在1600元左右(含机建燃油费),大多为全价经济舱;而哈尔滨-北京的直飞航班机票折扣在2.2折左右,票价仅为340元。同样是这一天,上海-哈尔滨直飞航班多数是全价经济舱,票价在2164元左右;而哈尔滨-上海直飞航班票价在850元左右。
2020年春运另一新变化是,老人和儿童出行数量增幅显著。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国内机票中含有60岁及以上老人出行的订单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19%,独自出行的老人同比增长近一成;包含12岁及以下儿童的订单量增长27%。
业内专家认为,老人、儿童加入春运大军,意味着他们将要与子女、父母团聚或一同出游,从而印证了异地过年趋势。
在任天看来,有了老人、儿童的旅行会变得“温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热带海边城市,因为老人和小朋友们都喜欢“海浪、沙滩和仙人掌”。国际目的地当中,曼谷、普吉、吉隆坡和巴厘岛成为春节期间最受老人、儿童欢迎的境外目的地,普吉、吉隆坡两地客流量增幅与2019年春运同期相比,均超过5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2019年临近岁尾,新一年的春运大潮将在2020年1月10日拉开大幕,春运首日火车票已于12月12日开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东南亚、北美和欧洲成为2020年春运热门境外出行区域。曼谷、普吉、巴厘岛、马尼拉等海岛游城市受到国人青睐,日本的东京、大阪、札幌均为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国人境外出游越来越向往小众目的地。2020年春运期间,秘鲁、古巴、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的客流量均是2019年春节的两倍以上。
去哪儿网副总裁勾志鹏表示,2020年春运出行趋势已经显现出,旅行已经过了“网红打卡”时代,游客更偏好个性、小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