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举办第一届团结萝卜农旅文化节:农户种出3.59公斤“萝卜王”

王益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月20日,自贡市大安区举办第一届团结萝卜农旅文化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感受“萝卜王”评选和“拔萝卜”竞赛的无穷乐趣。2019年,“团结镇萝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早在这之前,团结镇的萝卜就已远销省外。
图片
2019年以来,大安区围绕“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核心区”新坐标新定位,充分挖掘“盐、龙、灯、美食”等特色资源,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全年接待游客达8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73亿元。
图片
10只大萝卜比“个头” 重3.59公斤大萝卜成“萝卜王”
“我在团结种萝卜10多年了,我种出的萝卜又大又好吃。这次夺得‘萝卜王’大奖,我非常高兴。”获得“萝卜王”评选大赛第一名的萝卜种植户游和开兴奋地说。
图片
当天,游和开种植的“萝卜王”与其他9名种植户种植的大萝卜同场比重,以3.59公斤获得第一名。在拔萝卜现场,选手们跳进菜地,争先恐后地拔萝卜,现场一片欢笑声。
据悉,本次农旅文化节是大安区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生态农旅品牌,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重要载体活动。2019年,大安区举办了牛佛龙舟美食节、三多寨梨花风筝节一系列文旅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图片
萝卜产业助农增收 全年萝卜产值将实现2400余万元
2019年10月,“团结镇萝卜”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大安区第2枚、自贡市第4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今年,团结镇预计实现萝卜产值2400余万元,促进农民人均增收1900余元。
“我们通过精研种植技术,聘请农业院校专家系统研究土壤、施肥、浇水等影响萝卜品质的因素。”该镇负责人介绍,创新研发多品种萝卜间作、萝卜自留种栽培等关键技术,优化萝卜外形,提升萝卜口感和含糖量,亩产持续保持4吨以上。
图片
在营销策略上,团结镇还指导种植户调整入市结构。统计分析萝卜在市场上的价格、供求、走势等行情,摸清市场的周期性需求规律,采取一年两熟种植模式。延长萝卜在市时间,引导种植户抓住时机直销,纯收入较一般种植方式每亩提高约1000元。
同时,团结镇还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在申家村、狮塘村等村发展萝卜规模化种植,带动800余户农户参与,建成萝卜种植基地2500亩,萝卜年产量超过10000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