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现在满意了,越来越多企业正在离开中国足球

1月20日上午,延边北国足球俱乐部法人金永春宣布,因无力经营,延边北国俱乐部正式解散。

继延边富德解散之后,延边足球的另一个代表——延边北国也正式宣告解散,尽管之前中国足协已经宽限了工资表上交日期,但是并没有什么卵用,延边北国还是没有找到愿意投资足球的金主(傻子)。现在看来,其实延边富德和延边北国的解散,或多或少都与足协的新政有关。

2015年之前,延边足球一直混迹于中甲和中乙联赛,直到2015年深圳富德集团入主之后,延边足球才时隔多年冲回了顶级联赛,由此可见,富德集团对于延边足球的贡献。但是延边本地的体育局,一直不愿意彻底将球队的所有权交给富德集团,由此埋下了隐患。加上中国足协在2018赛季宣布所有俱乐部将改中性名称,所以富德集团宣布撤资,延边足球直接解散。

现在想一想,富德集团其实并没有多大的过错,作为一支远在深圳的公司,富德之所以投资延边足球,就是看中了延边足球的拼搏精神,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广告载体。但是中国足协宣布要改中性名称之后,富德集团已经没有必要再投资延边足球,而且延边足球还有着巨大的欠税问题,毕竟富德集团不是慈善机构,他们需要看到回报。

现在延边北国面临的问题其实就是延边富德的延续,要是在以前,以延边足球的作风之顽强,不愁没有企业青睐,而且这支延边北国并没有欠税的问题困扰,但为什么就是没有企业投资呢?原因还是在中国足协坚持的俱乐部不能有企业冠名,必须改为中性名称,仅这一点,就让有意延边足球的企业望而止步。

中国足协之所以一直坚持俱乐部改中性名称,其用意其实大家都明白,就是为了防止以后企业出现资金断裂,俱乐部会被卖掉,然后冠名就会变来变去,如果用中性名称,就会彻底减去这种烦恼。但是足协没有想到的是,以前有冠名的时候,俱乐部还能有转卖存活的机会,而现在改了中性名称,其他企业压根就没有接手的想法,俱乐部反而彻底解散了。

现在投资中超中甲的企业分为三种:一种是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为首的国企,一种是以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为首的超级民企,这两种都是不差钱的,也可以说是回报社会。剩下的就是在苦苦支撑的中小俱乐部了,这些中小俱乐部背后的企业,他们之所以投资足球,也是因为看中了足球的广告效应,但是现在中国足协把冠名权也给剥夺后,不知道他们还能坚持多久,足球没有资金支撑单单靠信仰,行得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