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墓被盗,找到盗墓贼留下的工具,专家:珍贵文物!

五十年前广陵王墓出土,这是一座沉寂了两千余年的帝王陵寝,虽然墓主刘胥并非帝王,但却是按天子才配享有的顶级规制进行修造,这座古墓较同期的马王堆墓规制更高面积更大。如此顶级的千年古墓让当时的考古界翘首以盼,认为此墓极有可能出现比马王堆更为震惊世界的发现。
图片
金缕玉衣
发掘时间持续了数年,陆续出土了诸如金缕玉衣、木俑车马、玉铜瓷器等高等级文物,使得汉代文化史据更清晰得以充实。但是,随着墓葬的深入发掘,专家发现此墓早已有盗墓贼进行了洗劫,极贵重的金缕玉衣也仅只是件被盗墓贼破坏的“残衣”而已,就连广陵王的骸骨也被拖出了金丝楠木制成的木椁外。
图片
木俑车马
在级别上来说刘胥墓为帝王规制,而利苍墓只是个小小封王级,但惨遭盗墓贼破坏的广陵王墓最终未能有利苍墓那般的世界级考古发现。那么,像这种顶级规制的帝王墓在建造师必定是能工巧匠智慧集成的,盗墓贼又是如何突破墓葬的层层“防盗”进入内部大肆洗掠的呢?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专家就注意到了盗墓贼留下的诸多痕迹,并将盗墓者的“入侵”方案复原研究。
图片
考古
刘胥墓是典型的竖穴木椁墓,由于采用帝王级规制打造,整个木椁以金丝楠木构件制成,这种葬制有个专用名词叫“黄肠题凑”,这种规制的汉墓目前已经发现的不超过七座,取千年柏木之心谓之“黄肠”、定向堆凑铆合谓之“题凑”,八百余块金丝楠木榫卯而成,“黄肠题凑”深埋地宫底部,却仍然被盗墓贼突破禁止撬开木椁,享天子待遇的刘胥尸骨竟被拖出,身上诸多宝器几乎被掏空。
图片
瓷器
古墓采用竖穴设计,因此考古专家很快找到了盗洞位置,就在地宫木椁上方。金丝楠木椁位于很深的地宫底部,盗墓贼在确定“黄肠题凑”方位后,刨开黄褐土层打穿夯土层挖出一梯形盗洞,但盗洞很深,人是无法直接从洞口跳入“黄肠题凑”地宫的,需要有工具辅助才能安全下降到地宫,首选就是用绳索下降的方式,但在盗洞发现的盗墓贼遗弃物却让专家感到意外,意外之余又大感惊喜!
图片
盗梯
原来,专家找到了盗墓贼留下来的盗墓工具,也就是用于上下盗洞运载宝物的简易木梯,专家称其为“盗梯”,如今这种盗梯留下有三架在展览,每架盗梯高度不一,盗墓贼在盗洞内用盗梯相互支撑搭梯,就可以单人顺利上下盗洞出入古墓。由于盗贼直接突破了墓葬核心“黄肠题凑”,数百平米的墓室地宫也就直接暴露,除开当时盗贼无法携带通过盗洞的宝物和不识货没动的东西之外,这座帝王建制的古墓可谓是被“洗劫”了。
图片
考古
后来,专家通过分析盗墓贼留下的工具和其他痕迹测定,这些盗墓工具竟然是一千八百年前留下来的,也就是说,广陵王下葬之两三百年之后就已经被盗墓贼突破封禁,而当时留下的木梯是盗墓贼临时用斧头劈砍而成,一千八百年前的盗梯自然也成为了罕见的“盗墓文物”,难怪专家意外之余大感惊喜,如今这盗墓贼留下的盗墓工具也成为了珍贵文物。
(文:lu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