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邓家佳

文/午言绝

“胡善祥是一个被权力吞噬的人,她把灵魂和魔鬼做了交易。胡善祥很像‘浮士德’这样的角色,魔鬼可以带你领略全世界的美,但你不能让美为你停留。心中权力的欲望吞噬了她的人性,让她一步步走向深渊。”在总结《大明风华》中的胡善祥这个人物时,演员邓家佳这样写道。

这个角色给邓家佳带来了一些争议。一部分观众认为她在近些年的作品中表现出彩,塑造的女性角色很有记忆点。

而另外一部分人则表示她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有些失望。

不过,在当下正在热播的《爱情公寓5》的弹幕和留言中,仍然能够不断看到观众呼唤邓家佳的回归。此前她在《爱情公寓》系列中饰演“小姨妈”唐悠悠,以“唐氏表演法则”等经典桥段被观众记住。

在优酷以季播电影形式呈现的《北京女子图鉴之失恋直播》中,邓家佳饰演了一个经历失恋后疗伤找回自我的女生。尽管该系列电影噱头十足,但剧情却不尽人意,而观众对于作为主演的她,同样是赞美与失望两种评价并存。

不知不觉,邓家佳已经是一个颇受观众关注的女演员了,从一个演艺圈小透明一路走到今天,她的路并不顺畅。

十几年前的邓家佳,刚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跟普通北漂一样,租住在一个不足十平米的简陋小屋里。据她回忆,卫生间都是跟别人合用的。

作为一个新人,邓家佳每天不得不往返于各个剧组驻扎的宾馆,拿着自己的简历,像发传单一样从一楼发到四楼。为了一个女七号,她写了十几页纸的人物小传,分析角色变化的多个层次,但依然被拒之门外。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去这个角色的第二周,她就得到机会,出演《十全九美》中的刁蛮公主南宫燕,通过这个角色,她打开了喜剧的大门,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此后,邓家佳饰演了《爱情公寓2》中的唐悠悠,开始获得关注。尽管是一部情景喜剧,但角色的塑造难度却一点儿都不小,演员需要依靠大段无厘头的台词去塑造角色,而且中间不能停顿,否则会让整个片段产生分裂感。

这种体验让她吃尽了苦头,却也因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结下了不少观众缘。

电影《全民目击》算是邓家佳的一个转折点,29岁的她在电影中饰演19岁少女林萌萌。

作为意外杀害父亲未婚妻的真凶,邓家佳用一种无助、迷茫、崩溃的状态向观众诠释了这一角色,尤其是她在影片中的哭戏,得到了观众充分认可。

凭借这一角色,邓家佳荣获第30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和第32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邓家佳曾在采访中透露,经纪人曾抱怨她没有话题感,所以很多戏都不会主动邀请,她甚至自嘲“在百花奖的红毯上摔了一跤都没人关注”。

“没有话题”这个评价对于一个年轻女演员来说并不妙,但邓家佳还是选择了靠作品说话。她说:“如果你真的热爱这份职业,吃点苦也没关系。”

在网剧《无证之罪》中饰演朱慧如算是她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先是为人不齿的小三,背后却有道不尽的苦涩缘由;再是杀人凶手,却是无心之过;还是一个被男友欺骗感情的可怜女性,却在最终完成自我救赎,上演反击剧情……

对这样一个始终挣扎在命运的漩涡中的复杂角色,邓家佳演出了每个阶段的特殊表现。在这部剧中,她呈现了不同层次和人物状态的哭戏。

尤其在最后一段“李丰田打算用高温铁水杀人灭口”的这场戏中,朱慧茹的眼神从最初的恐惧挣扎,到对郭羽的无声请求,再到最后认命般的释然,邓家佳凭着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激活了人物,征服了观众。

如果说邓家佳是用喜剧的“笑”让观众开始熟知,后来的她,则是靠悬疑剧中的“哭”让观众信服。

纵观她在近几年影视剧中的角色,大多是离现实生活比较遥远的特殊人物,但她都演绎到位,摆脱了此前喜剧带来的后遗症,朝着一个优秀女演员的方向发展。

早年间困扰邓家佳的所谓“话题度低”的问题也随着作品的出现,自然而然消解。可以说,她的经历很好地诠释了这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不过,面对观众对其近期作品的“两种声音”,邓家佳也比较清醒。

她说,自己还在一边看着过去的作品反思,一边进步,因为现在取得的成果,离心中的圣殿依然很远,“借剧中一句话,‘非分之福,也是大祸’,所以各位容我这位小演员慢慢来。”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