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颤抖吧!等了三个月,那个男人终于要回来了!

锡安威廉姆森,终于要回来了。

来自鹈鹕官方的消息,状元郎锡安威廉姆森将在23日对阵马刺的比赛里复出。在此之前,锡安已经因为半月板修复缺席了超过三个月时间,特别要说的是,锡安的伤病实际上没有缺席时间体现的那么严重,回到季前赛结束锡安刚受伤时,他的预计缺席时间只有6到8周,之所以会多了一倍,主要是因为鹈鹕出于保守考虑。

当然,我们也能理解鹈鹕为什么会如此慎重,锡安的流量实在太大了,他的关注度远超同届所有新秀——锡安的高中集锦在国外视频网站上有多个超过200万的播放量,最高的一个达到688万,作为对比,过去几年高中成名的热门新秀里,本西蒙斯最多不足250万,球哥160万,英格拉姆150万,小波特80万,富尔茨只有66万,同届的巴雷特分明高中更被看好,却连30万都不到。

这一点也能从官方公布的球衣销量里看出,作为一个一场比赛没打的新秀,锡安的球衣销量暂时排在联盟第15名,在他之前的三位分别是杜兰特、沃克和威少,这三人可都是休赛期刚换过球队的已成名巨星——不愧是大学就能一脚踩掉几个亿的男人,所以你说,鹈鹕能不将他当个宝来看待吗?

流量之余,我们想赶在他复出之前说说一些期待。

常规赛开打之前,锡安威廉姆森一共打了4场季前赛,场均拿到23.3分6.5篮板2.3助攻,得分在全部球员里排在第一,命中率是恐怖的71.4%。当时的锡安给人的感觉是,突破速度极快,一步就能甩掉防守人,很会利用自己强壮的身体寻找对抗,并且起跳就像直升机般,弹速、滞空都远超常人。

这些也是锡安的优势,别看他的身高只有1米98,体重却将近130公斤,同身高里锡安就是个重型坦克,你如果用一个普通后卫去防他,一旦他接到球并且冲刺起来,可能只有犯规才能阻止,即便是内线有防守人,锡安也能用身体对挑战对方,况且锡安会的不只是硬碰硬,他也很擅长在空中做动作。

天赋优势让他具备了顶级的篮下终结能力,具体来说便是,锡安季前赛一共出手了49次,其中45次是在三秒区,并且命中了其中34次——所谓球商,天赋强的人总是懂得扬长避短,锡安明白自己的舒适区在哪里,看似有些极端的出手选择,却给了他极高的进攻效率,单看这点,你就很难说他会水。

但在这个年代,想要打出名堂,终究还是需要投篮。锡安的投篮并不算好,季前赛期间只出手了4次三分,命中其中1次,中距离干脆全部放弃,这一点上,我们对他的期待是至少要敢出手,只要对手敢放,就不要犹豫。

相比之下,真正让人担忧的其实是罚篮,像他这种打法的球员每场比赛都避免不了多次站上罚球线,锡安季前赛期间的罚球一共是32中22,命中率68.8%,不算特别差,但是有提高空间。

以及练出投篮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减少伤病风险——年轻球员喜好攻框并不是什么错误,现役巨星球员大多在新秀赛季都喜欢攻框,但是想要延长职业寿命,投篮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尚处新秀年的锡安,投篮方面我们不能过于苛刻,安心欣赏他的扣篮和盖帽就行。

进攻方式上,锡安拥有一定的持球突破能力,不过他真正强大的一直都是空切、快攻和二次进攻,考虑到鹈鹕已经有了多个持球选择,霍乐迪、英格拉姆和球哥都需要有球在手,锡安的持球自己攻次数应该会少于季前赛,不过配合上倒是不需要担心,他的技术特点注定他不会没有得分机会。

如果是具体到数据上的话,常规赛开始前,我们对他的期待是场均20分10板左右,考虑到鹈鹕可能会对他的上场时间有所控制,英格拉姆也已经爆发,这个期待值需要降低一些,但至少也需要在25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里拿到15分以上才能算合格。

至于最佳新秀,老实说,在半程已过的这个时间点,莫兰特也极为惊艳的背景下,锡安就算是场均能拿到20分10板,估计也和最佳新秀无缘,一个很好的例子是2017年的恩比德,恩比德新秀赛季场均20.2分7.8篮板2.5盖帽,却输给了场均10.2分的布罗格登,原因就在于他只打了31场比赛。

比较让人关心的还有他的健康问题。

有很多球迷看衰锡安,原因很简单,锡安实在太容易受伤了,高中伤,大学伤,进入联盟没打一场常规赛还伤。这一点上,你不得不承认他的体重确实是个隐患,而且照目前来看,养伤期间锡安似乎也没有减掉多少重量,即便减掉了重量,他的优势也会受到怀疑。

对此谁也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看法,一个比较符合锡安模板的例子是巴克利,巴克利的身高在2米左右,大学时期的体重达到了136公斤,不过在进入NBA之后,巴克利很快选择了减重,最终将体重控制在了114公斤左右,即便如此,他依然拥有非常强的篮下统治力。

有趣的是,巴克利曾经在节目里给过锡安建议,他的意见也是减重,但巴克利同样也说了:“当时的我是真的胖,不过锡安看起来并不胖。”——包括鹈鹕在内都在为锡安寻找合适的重量,受伤期间没有进行减重的话,说明球队认为锡安可能不需要太多的减重,或者需要到休赛期再进行减重。

说的太多,都比不上真正上场来得有意义。

此前曾经有新闻称,锡安可能会赛季报销,好在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新秀们的流量之王很快就将迎来自己的首秀——大概锡安自己都等得有些枯燥了,过去一周已经两次拍到他在替补席上打瞌睡。希望锡安能够健康,鹈鹕也能用心培养,状元郎的复出,我们真的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