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过去33年依然叫人意难忘,靠的是什么?

人生路美梦似路长

路里风霜风霜扑面干

红尘里美梦有几多方向

找痴痴梦幻中心爱路随人茫茫

每当这首由一代浪漫鬼才黄霑填词作曲,经电影行业顶级音乐制作人朱芸编改编的经典配乐响起,那部经典的同名电影也不自觉地再次闯回记忆里。

一转眼,《倩女幽魂》已经播出33年了。小时候看过的VCD碟片早就找不到了,但说起“宁采臣与聂小倩”的爱情故事,却依然是心中无法超越的经典。

如今,听闻《倩女幽魂》被翻拍了。而关于新版《倩女幽魂:人间情》的33秒预告片与海报也被放送出来。

还是熟悉的兰若寺。

以及熟悉的人鬼相遇画面。

还有熟悉的港风布景。

原本还在遗憾,再也见不到熟悉的张国荣与王祖贤时,意想不到的是还是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香港明星老面孔——

元华饰演的燕赤霞。

徐少强饰演的黑山老妖等等。

一切像是回到了过去,不自觉的让人回想起33年前的那一部经典之作。

说起来,《倩女幽魂》的年龄比我还大一些了,但不同年龄段读起来,却总会有不同的感受;单独去看电影中的人物、剧情或者是音乐,也总觉得耐品。

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看《倩女幽魂》是在大约五六岁,那时是看到宁采臣与聂小倩一吻天荒都会想捂眼睛的年龄,偏偏就错过了那一段只有五分钟,却有170多个镜头的浴中戏。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当年的王祖贤,以其一颦一笑,初次教我领会了什么是“美”。

不过,相较起张国荣的温润俊朗与王祖贤的清冷媚骨,对于当年的我来说,那些光怪陆离的地府鬼怪可能更让人印象深刻。

徐克这个怪才加上程小东这个动作革新派导演,搭配出来的作品着实精彩。就比如说表现惊悚,尽管当时的我尚且不理解画面意味,但导演懂得用“声音”讲故事,用荒诞的"笑"来调节鬼怪的"怖",从而在把控节奏同时满足多层次的情绪体验。以至于事到如今,看到刘兆明的脸,仍旧会想到姥姥的舌头还有她的笑声,可以说是童年阴影系列啊。

第二次再看《倩女幽魂》则是在十多岁时。那时,开始读“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读“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读“眼波流转”、“眉眼盈盈处”,大抵脑海里觉得,这些美好的形容词,如若放在现实中,也就莫过于是了。

第三次看《倩女幽魂》,则是在大学的课堂上,课间,老师突然带我们重温了这部电影。

当时得知,中国古代民间四大传说,其中有梁祝、孟姜女,牛郎织女、白蛇传等爱情故事,再加上读《西厢记》《琵琶记》,始觉现实之中,爱情终究难逾越阶级之重,情深意笃犹在殊途之时。也开始了解,从这些故事到《倩女幽魂》,甚至是《聊斋志异》里的人鬼之恋、情情爱爱,大背后透露出人性的善恶、贪嗔痴。

再次看《倩女幽魂》则是26岁时,似乎一切又重新回归爱情。在懂得了情欲,见惯了人间事,见识过社会无底线一面后,原本以为,应该再也难看到值得让人荡气回肠的作品了。习惯了所有人都随波逐流,爱情变得愈发物质,但重温《倩女幽魂》,不想却依然会被宁采臣和聂小倩之间动人的故事打动。

尤其是这一个片段——

宁采臣:十里平湖霜满天,

小倩:寸寸青丝愁华年。

宁采臣:对月形单望相互,

小倩:只羡鸳鸯不羡仙。

小倩:这幅画,你要永远留在身边,不要丢了!明天黄昏前,我要赶到青华县一户人家转世。

宁采臣:你放心!我们一定赶得及把你送到那儿的。

小倩:可是天一亮,我们就要永远分开了,天啊!不要亮。

尽管所有人都多么希望天不要亮,两个人能永远相守一生。但是就像他们所说的那句经典台词:“我们的爱情,终究敌不过天亮!”宁采臣和聂小倩的结局必然会是个遗憾,因为遗憾才属于人生常态:聂小倩将重新投胎,将不再记得宁采臣,而宁采臣也注定徒留回忆,与聂小倩再也无缘。他们都将回归人世间,但人世间,又哪有那么多能一同等得到天亮的恋人呢。

但是人们总归还是更期待完美的大结局的。33年前,人鬼情未了的故事成为遗憾。33年后,这种遗憾或许要被弥补了。

其实关于“倩女幽魂”的改编,33年间一直没有间断,比如有大s版本的《倩女幽魂》,也有刘亦菲古天乐版的聂小倩与燕赤霞相关电影…

不过如今的这一个版本,却是由87年原版编剧阮继志亲自操刀改编的,影片还获得了1987年张国荣版《倩女幽魂》正版IP授权改编,拒绝魔改,重启聂小倩和宁采臣的经典爱情故事。

再来说说最让大家关心的男女主演。

诚然,张国荣和王祖贤将会成为我们心中的白月光,他们所塑造的经典形象将会被人们牢记于心,而想要在这样的经典之上有所突破,对于新人李凯馨、陈星旭来说可想而知是一件压力非常大的事情。

但是从预告片中可以看出两位主演并非是在对过去的经典形象进行刻意的模仿,女主李凯馨,模样中少了一些妖媚之气,多了一些可爱,而由她所饰演的聂小倩,在勾引宁采臣时,动作也更多了几分涉世未深的稚拙。

说起李凯馨,其实她的作品已经不少了,此前她就有被许鞍华导演钦点出演苹果手机微电影《老唱片》,之后又参演过《九州·海上牧云记》《班长大人》《问题餐厅》《我的波塞冬》《强风吹拂》《纸骑兵》《暖暖,请多指教》等作品。

早在《九州·海上牧云记》里,当时十六岁的李凯馨(剧中饰演少女时期的苏语凝)就曾亲自上阵直接吊威亚跳,真人、真崖、真跳,相当厉害。

而据悉,此次的聂小倩角色性格也有变化,羞涩、清纯又略带撩人气质。1999年出生的李凯馨或许能给人一个不一样的“聂小倩”。

而至于男主所饰演的宁采臣,是陈星旭饰演。陈星旭属于95后小鲜肉中,一直在努力打磨演技的低调派。其实他参演过的片子也都是部部经典。

2000年,陈星旭参演了个人首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2003年,又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表演短剧小品《激情岁月》。

2005年,参演军事战争剧《将门风云》。2006年,主演近代红色儿童电视剧《闪闪的红星》 。2010年9月16日,参演的爱情电影《山楂树之恋》。2016年,主演根据金庸同名小说改编的古装武侠电视剧《射雕英雄传》,饰演聪敏机警却处处争强好胜的杨康 …可以说现代装古代装战争片都有过经验了。

而近期则是《东宫》这部剧开始,他的面孔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

从4岁起打磨演技,到如今20年过去了,想必,陈星旭比谁都希望去证明自己的演技。也希望他能够在《倩女幽魂:人间情》中交出一份让观众满意的答卷。

而从目前的剧照还有预告来看,陈星旭饰演的宁采臣,性格特点更加坚定、具有了些新时代的意味,与过去哥哥所饰演的柔柔弱弱型宁采臣相比,还是挺有区分度的。

再看两人的互动。海报上便正是“倩女幽魂”中的经典一幕:聂小倩着红色嫁衣将嫁给黑山老妖,宁采臣一路追随。

一个纵然绝美,眼角却依稀有泪光。

一人纵然不舍,却抵不过离别的结局。

这种人鬼殊途的冲突感,瞬间从海报中呼之欲出。

即将于腾讯视频独家开播的《倩女幽魂:人间情》,不仅拉入如此破圈的演员阵容,片方更采用院线电影制作团队斥巨资,以超过四千万的投资额力保制作与宣发,于是才有画面中精益求精的新港式风格。

时隔33年,或许在很多人看来,经典是无法逾越的。但《倩女幽魂:人间情》采用保留凄美港风元素、港星面孔甚至原版编剧的方式来“包装”一个新的故事,或许这一行为能给IP翻拍剧一个新的启发:经典也许难以超越,但新瓶装旧酒,只要新瓶足够精,旧酒也能出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