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绥江威信两县通高速了!

1月20日,昭(云南昭通)乐(四川乐山)高速公路串丝至佛耳岩段、宜(四川宜宾)毕(贵州毕节)高速公路威信段叙永支线建成通车,结束了绥江、威信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云南绥江威信两县通高速了。谢毅 李启宏 王朝元 摄

滇川再添一大通道

昭乐高速公路串丝至佛耳岩段是我省“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省高速公路网项目,也是昭通市构建“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十一出口”高速公路网中的联络线之一。该项目路线全长49.141公里。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为每小时80公里,路基宽度24.5米,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一级。路线起于G85高速公路串丝服务区,经两座特长隧道穿越罗汉坪,向北沿板栗河布线,主要以桥隧通过。经关口、清水、板栗坪至官田坝,跨越铜厂河、黄龙溪至良姜坝,通过隧道穿越绥江南岸镇后山,止于绥江县南岸镇佛耳岩,与四川G4216线屏山新市至金阳段高速公路新市支线相接。

项目桥隧比81.85%,共设桥梁38座,其中特大桥1座、大桥28座、中桥9座;共设置隧道13座,其中特长隧道3座、长隧道8座、中隧道2座。概算总投资85.29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

云南绥江威信两县通高速了。谢毅 李启宏 王朝元 摄

昭乐高速公路串丝至佛耳岩段顺利建成,打通了G85银昆高速与G4216成丽高速的横向连接线,形成云南北面连接四川南部的又一条新的出省通道。绥江到昭通车程由原来的3.5小时缩短为2小时;绥江到成都车程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为2小时左右。该项目建成对昭通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条路建成通车,我们的‘半边红’李子运往昭通、昆明,至少提前1个半小时到达,运送农产品更加方便!另外,我们去昭通、昆明不再从水富县绕行,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绥江县南岸镇胜利村14组村民王厚才在通车仪式现场高兴地告诉记者。

云南绥江威信两县通高速了。谢毅 李启宏 王朝元 摄

“之前这条高速公路没有通之前,去昭通需要三四个小时,遇上堵车的话,时间就更没法说了。现在,这条高速开通了,去昭通办事、干啥最起码能节省两个小时左右,相比老路来说,更加方便、安全。去成都就更方便了!”在绥江做工程的河南洛阳李宇博师傅欣喜地说。

为威信高质量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宜毕高速公路威信段主线起于四川省珙县与威信县三桃乡斑竹坝交界处,止于威信县扎西镇罗坭村与镇雄县大湾镇交界处,途经该县三桃乡、罗布镇、扎西镇。叙永支线起于四川省叙永县与威信县双河乡谢家坳交界处,止于威信县城扎西镇马鞍山互通,与主线连接。该项目为省际间连接主要城市的快速干线公路,是对国高网的加密和补充。项目路线全长115.778公里,共有桥梁126座,互通立交12个,隧道21座,双向4车道,路基宽24.5米,设计车速为每小时80公里,采用“P+EPCM+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项目批复概算投资174.93亿元。是乌蒙山区重要的南下北上通江达海的大通道、连接云贵川三省的重要枢纽、滇东北地区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联通四川宜宾、泸州和贵州毕节等地,是革命老区威信、镇雄两县的经济大动脉。对助力两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推动沿线产业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云南绥江威信两县通高速了。谢毅 李启宏 王朝元 摄

“宜毕高速公路是45万老区儿女翘首企盼的希望之路、脱贫之路、幸福之路、小康之路,与成贵高铁一并为威信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威信县委书记肖顺兴介绍,宜毕高速公路连接了云、贵、川三省核心区,成为云南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贵经济走廊、成渝双城经济圈、黔中经济区的重要门户,构建了威信外联内通的大交通格局,形成新的开放前沿。对于改善威信县的区位条件,优化交通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红色旅游都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威信将乘着高速通车的强劲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拥抱高铁、高速时代,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不负韶华、奋进跨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奋力开创美丽宜居幸福新威信的崭新篇章。

据宜毕高速指挥部指挥长念良宏介绍,宜毕高速公路施工区域内属典型的卡斯特地型,山高谷深,地质复杂,滑坡、泥石流等地灾频发,加之阴雨、低温寡照等气候因素的影响,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面对重重困难,全体参建单位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克服了融资难、地形地质难、设计难、征迁难、电力难、施工难、气候难、生态保护难等诸多困难,保证了质量、安全、进度、廉洁等各项指标平稳有序推进,按计划顺利实现了建成目标,让宜毕高速这条乌蒙蛟龙在革命老区与赤水河畔落地生根。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李启宏 王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