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医务人员感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1月20日晚间,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透露,在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了医务人员感染的现象——这是国家卫健委官方首次证实存在医务人员感染该新型病毒。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自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而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市卫健委于1月20日早间发布消息称,截至1月19日22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70例,其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相比较此前,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的说法。在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明确表示,该新型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

武汉市卫健委同时向武汉市民发出提醒,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

尽管武汉地方政府一再提醒市民防范疫情,但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武汉市多个公共场合现场观察了解,其市民的防范意识尚有待提高。包括在商场、火车站等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出行者并不多。

而1月19日,武汉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地方媒体《楚天都市报》在头版头条的一则新闻是“百步亭四万余家庭共吃团年饭——一万多道菜品映出邻里温情,二十届万家宴见证社区和谐”。在新型肺炎疫情处于上升期,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还在组织四万家庭的大聚餐。该消息一度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另一个让公众感到担忧的是,武汉市是华中地区人口流动性较高的城市,特别是高校云集,拥有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9所高校,在校学生多达130万,是全世界大学生最多的城市。随着春节寒假的返乡潮,如何有效的防范疫情的扩散,将是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