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提档后果严重,各电影宣传方隔空对骂,春节档大战升级

今年春节档有七部重头电影上映,要比往年春节档竞争更为激烈。而从目前的预售来看,几部电影已经拉开了距离。

应该是感受到了票房压力,20日中午徐峥在社交平台宣布电影《囧妈》提档到大年三十上午八点。很快,《夺冠》(原《中国女排》)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也宣布提档,在徐峥看来,提前一天上映,少了一点竞争,能多卖一些票房。

让他没想到的是,提档收到了来自影院工作人员的抵制和谴责,毕竟大年三十原本大家都在家看春晚守岁,影院观众没那么多,工作人员可以大部分回家安心的过个春节,但在《囧妈》带头下,三部电影先后提档,让影院压力倍增,原本可以放假的工作人员又要来上班,谁会高兴呢?

留意到反对的声音太多,徐峥在1月20日下午紧急再次在社交平台发声,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进春节档,提档事前和影院经理沟通过,但没想到有工作人员埋怨,觉得很愧疚,并提出用发红包来安抚人心,做出一定补偿。

徐峥如此在意影院工作人员的态度,理由很简单,电影院作为电影的最后一环非常重要,少排或不排,或者在票房上做一些手脚,《囧妈》得不偿失啊!这是电影,也是导演徐峥的软肋和痛点。

原本事情应该到此为止了。但没想到的是,春节档大战的火药桶,被徐峥这次提档彻底点燃了!

大年初一新片上映是电影圈不成文的传统,徐峥破坏“行规”,得罪的不光是影院,还有其他原本同期上映的电影。

最先发难的是《急先锋》,大家本来都在一条起跑线上,你敢抢跑?我自然要抱怨几句。针对《囧妈》提档又得罪影院,1月20日下午《急先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团圆的除夕留给家人,喜庆的初一约会《急先锋》!战局汹涌更要不急不躁,‘急先锋’全体队员在电影院等着给您拜大年!”同时配了一张临时赶制的海报,上面除了“除夕在家看春晚,初一再看急先锋”的口号外,还用一行红字写了“抱抱全国影院的兄弟姐妹”,显然是针对《囧妈》笼络人心。

接着在20日晚八点左右,《唐人街探案3》也在社交平台发出一张海报,上面对联写道“三十晚上年夜饭,大年初一看唐探”,并强调“大年初一上午八点,全国公映”,句句针对《囧妈》提档。

更有意思的是,除了社交平台上的“明争”,各个电影的宣传方也在朋友圈“暗斗”。在《急先锋》发完“特制”海报之后,麦特文化董事长在朋友圈吐槽,他写道“五年做了四个春节档电影,啥事儿都见过了。”为什么说陈砺志是在感慨《急先锋》的海报呢?因为《囧妈》合作的宣传公司正是麦特文化啊!

此外,我们看一下《夺冠》的制作方,无论投资和发行都能看到阿里巴巴和旗下淘票票的身影,而参与《夺冠》某阿里巴巴员工也在朋友圈说“都在业内混,我没指名道姓麻烦您自重。不管你是羡慕嫉妒恨还是狗急跳墙,我**不管你几斤几两。心里有点*数,知道我什么人。麻烦营销手段高级一点!”后面还跟了好几个感叹号来表达自己的愤慨之情。

那他在骂谁呢?纵观几部电影的关系,很可能骂的依然是《囧妈》,留意一下徐峥的道歉微博,除了发自己的海报外,还把《夺冠》和《熊出没》的提档海报也带上,他的用意很明显,大家要怪、要骂别盯着《囧妈》,另外两部电影也提档了啊,有锅大家一起背,表面是一团和气为两部电影宣传,实际上是拉上大家一起背锅,这一招用的够妙的!

最后想说的是,截止到发稿,宣布提档的三部电影大年三十预售并不理想,《囧妈》271万,《夺冠》145万,《熊出没》仅60万。毕竟大年三十大家还是习惯于在家守岁看春晚,电影晚一天看也没什么。看到这样的结果,不知道徐峥有没有后悔做出提档的决定呢?

尊重行规、尊重同期电影和辛苦的电影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是电影导演,以及制作方、发行方的必修课,在提档这件事上徐峥肯定缺课了。还是希望大家能一团和气,毕竟我们现在有超过14000家影院,超过70000块银幕,有足够大的市场来容纳七部电影,最终票房多少还是看品质,何必用这些不高明的招数伤和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