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国足主力已2年没休假 长期训练中国足球就能好?

为了备战3月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国家队正在新任主帅李铁的率领下在广东佛山集训。高强度的训练后,国足球员的疲劳状态如何恢复?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国足主力甚至已经2年没有休假。如果长期集训中国足球就能提高,那么也许国足早就冲出亚洲。虽然李铁的初衷值得点赞,但也希望国足更注重国脚们的身心健康,找到最合适的方法激发出最强的斗志。
图片
去年冬天因为亚洲杯的举行,中国国家队的国脚们在休赛期并没有休假,而是集结备战。亚洲杯结束后没多久,国脚们就投身新赛季的训练中。整整一年时间,当俱乐部队友在间歇期可以获得喘息的机会,国脚们只能集结备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到了赛季结束,有些国脚终于可以放假,而李铁的国足选拔队,又要参加东亚杯。
图片
东亚杯结束后,新一届国家队又要集结,并且一直保持高强度训练直至春节。如今中超各支球队已经开始备战新赛季,国脚们在国足训练结束后没多久,也将投入到新赛季的备战中。对于大宝这样的球员来说,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他们几乎没有休假的机会,如此疲劳的状态,真的不会影响到国足的备战吗?
图片
此前正是因为过度疲劳导致某项体检指标超标,国脚李昂一度离开国家队。如今在身体机能检查正常后,他又再度回归参加训练。李昂的体检报告给国足敲响了警钟,在大强度训练的同时,千万要重视国脚们的休息和恢复。否则到了世界杯预选赛,因为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一旦导致受伤或者无法提升兴奋度,也许结果并不会如预期那样。
图片
李铁的初衷是好的,但大强度的训练背后,国足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得到重视。球员不是机器,国脚们的求战欲望如何激发和保护?长期训练会不会导致疲态尽显?如今的这支中国国家队,不仅需要体能教练、战术教练,更需要心理分析师的介入。但愿在遇到关键比赛的时候,每名国脚都保持饱满的竞技热情,这才能发挥出全部的技战术水平。有时候,劳逸结合事半功倍,希望李铁和国足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懂得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