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肯定能人传人;可能来自野生动物,如竹鼠、獾

图片
1月20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病例持续增长。继北京、广东出现确诊病例后,上海于20日晚间确诊了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四川、云南、广西及山东也出现了疑似病例。
根据各地卫健委的数据汇总,截至1月20日晚间,中国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8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1例);疑似病例6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1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此外,日本、泰国和韩国分别通报确诊病例1例、2例和1例。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等人于20日下午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对于疫情的形势,钟南山表示,目前有三个特点
95%以上的患者都与武汉有关系,或者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来;
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人的现象,在广东和武汉都有相关证据;
由于护理等方面的原因,有14名医务人员受到感染。
钟南山院士表示,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病例的出现,是非常重要的标志。病例数增加较多的原因较复杂。
20日晚间,钟南山院士接受了央视新闻“新闻1+1”节目视频连线,进一步谈到了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病毒的可能来源以及防治情况等问题。以下为钟南山院士的主要观点: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的区别:
人们将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包括MERS)联系起来,这很自然,因为它也属于冠状病毒,但与SARS、MERS属于平行的、不同源的病毒。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刚刚开始、正在爬坡。相比SARS,新型病毒的传染性还没有那么强,毒性(健康威胁)也没有那么大。至于以后怎么样,要看病毒的后续发展情况、能否得到及时控制。
关于最近几天,突然新增了大量病例:
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各地近期开始使用经过权威单位验证的检测试剂*,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病毒这两天被集中检测出);另一方面,这也与病毒自身的发展情况有关。我在19日去了武汉,可以看到这几天情况都有所不同,局部发展比较快。
关于此次疫情集中在武汉:
从流行病学上看,此次疫情不仅集中在武汉,而且是集中在武汉的两个区,这两个区的病例占了45%。这两个区都有比较大的海鲜市场,这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野生动物)。目前,对于病毒的源头是什么动物,我们还不清楚。但通过初步的流行病学分析,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竹鼠、獾。
关于人传人的现象:
目前的资料表示,肯定存在人传人的现象。一是在武汉,有这方面的证据;二是在广东,有两个病人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后这两个人也染上病毒。经过病毒检测,是一致的。
普通人怎么防范:
最重要的是提高警惕、提高认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建议近期不要去武汉;如果存在不适症状,要去当地发热门诊,必要时进行排查;戴口罩是有必要的,但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而是存在于飞沫中。一般的口罩可以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
*注:关于17日起,确诊的感染人数激增,湖北省医疗组专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朝林在19日的媒体发布会上做出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黄朝林指出,确诊人数激增主要系此前湖北省疾控中心统一下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前期疑似患者于近两日被确诊:“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后,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随后进行技术优化。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使用这种核酸检测试剂盒后,1天之内,即可确诊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本文信息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武汉市卫健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