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电动车究竟该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

新国标实施至今,电动车究竟该走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的话题,一直热议不断。

有人说,当然是走非机动车道了,电动车车速那么低,汽车又开得那么快,都在一条路上行驶,多不安全!

但是有人认为,既然新国标将电动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而又把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归为了机动车,那自然就要走机动车道,属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走非机动车道就好了。

还有人说,本来是想走非机动车道的,有的时候一些汽车司机不文明驾驶,或者暂时停靠,或者路边有停车位,占了非机动车道,电动车为了避免剐蹭,只能改道暂借机动车道。

那电动车究竟该怎么走才是对的呢?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第3.5条对“摩托车”是这样规定的: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km/h,或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大于50ΜL的两轮或三轮车辆,包括两轮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和正三轮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和正三轮摩托车可合称为三轮摩托车)。

第3.6条规定:“轻便摩托车”: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且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不大于50ΜL的两轮或三轮车辆,包括两轮轻便摩托车和三轮轻便摩托车,但不包括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20km/h的电驱动的两轮车辆。

由此可以看出,设计最高时速大于20km/h且小于50km/h的电瓶车以及设计最高时速大于50km/h的电动车,二者都应当属于机动车范畴。也就是说,设计最高时速不足20km/h的电动车,不属于机动车范畴。

但是就目前来看,电动车究竟该走哪条道,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但是各地政策不同,电动车用户还是走非机动车道保险一点。

还有一点原因就是用户现在所骑的电动车大部分都属于超标车,所悬挂的号牌也都是临时牌,所以一直不好明确行驶道路的问题,再加上新国标又刚刚开始普及,也需要让用户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不过随着新国标政策的不断落实,未来电动车出行的政策也将会逐步规范,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也请大家不要着急,在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正常行驶就好。

(736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