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市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内江“两会好声音”释放出这些重大信号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成为近期热议话题

要如何把

“联通双城、全面融入、

配套服务、顺势提级”

这篇内江深度融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

大文章做实做好呢?

内江市“两会”期间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人大代表 杨晗

当前,内江正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格局,把内江建设成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将为加快内江新型工业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迅速壮大全市经济总量,实现工业强市提供有力保障;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推进内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内江农业发展的竞争力;建设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将加快内江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改善城市经济产业结构,全面推进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的资源整合,提高其规模效益,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

推动内江企业顺势提级

市人大代表 肖阳东

作为“成渝之心,联通双城”的重要节点城市,内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而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对实体民营制造业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全方位的和深远的。内江“联通双城”,大大缩短了上成都、下重庆的距离,同城化共享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等各种资源机遇。在此基础上,要积极引进和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全面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并积极与科研院校密切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最快的发展步伐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促进内江企业顺势提级、又好又快发展,为内江机械制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抓住良好发展机遇

开拓农业发展新道路

市人大代表 唐铭

作为成渝之心的内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这为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加快构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格局,内江要着力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

作为东兴区茗芽蔬菜种植专合社的负责人,我认为,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的企业负责人,关心帮助那些干实事、爱农业、懂农业的农民企业家,为他们解决在实践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激活乡村振兴“群雁效应”,以便带领更多人抓住好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拼搏出一条高质量的农业发展新道路。

向智慧物流迈进

推动电商产业高速发展

市人大代表 葛群虹

作为“成渝之心、联通双城”中的节点城市,内江正着力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这必将推动内江制造业、农业、物流、电子商务的积极发展,内江各大产业将都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内江异军突起,已逐渐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引擎。而现代物流作为重要的支撑体系,其发展对推进电商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打造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创新发展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业务模式,加快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切实为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发挥支撑作用。

专题调研摸清底数

尽快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

市人大代表 汪征

当前,内江正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内江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各行各业应该展开专题调研,重新定位自身优劣势,摸清底数,以便更好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

在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方面,内江应迅速融入成渝,配套成渝,将内江工业顺势提级,在夯实现有“四新一大”产业的基础上,引进更多的新型制造业企业,重点培育新型电子显示器材料、半导体器件、电子集成等创新型制造业产业。在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方面,应聚力打造“内江国际物流港”、“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B型)”,加快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推进苏宁易购电商智慧产业园项目建设,让内江快速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的服务基地。

委员心声

抢抓机遇

加快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建设

市政协委员 刘维帝

一是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科学编制全市制造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找准内江市制造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产业定位,围绕省委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要求,在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方面寻求重大突破,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二是要突出环境优化。要更加重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突出项目推动。要认真梳理一批内江能够承载的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项目,积极“走上去”争取国家和省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主动对接成都市、重庆市,谋划好平台共建、政策共通、市场共融、人才共用的相关工作,加快推动内江市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配套成渝主导产业

把内江打造成为成渝“工业超市”

市政协委员 马小飞

作为成渝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内江工业要瞄准成渝主导产业配套环节和服务需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对接成渝产业过程中,主动调整产业发展结构和产品生产结构,开展全面合作,主动搞好生产协作配套,形成相互补充、功能配套、体系完善的通道经济产业链。一是错位发展,积极立足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引导产业集群发展,遵循“产业高度化,产品高端化”,借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品向高端、高附加值转产,集中发展“四新一大”产业,重塑内江产业版图,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二是配套发展,充分发挥内江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产品等产业加工能力和部分品牌产品在全国知名度高的优势,吸引重庆、成都相关产业把部分零部件、初级产品加工基地建在内江,努力把内江打造成为成渝“工业超市”。

打造内江特色蔬菜产业

建设“川菜佐料之乡”

市政协委员 唐建

近年来,内江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施“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打造农业品牌、发展生态农业,为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仍然面临着品牌不响,优势产业不突出的短板。建议立足本地特色,建设“川菜佐料之乡”,合理布局,编制好全市特色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严格用规划指导产业发展;完善和建立蔬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流通体系和农产品加工及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和利益导向机制的作用,整合资金发展现代化的特色蔬菜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加强产业市场及加工冷链保鲜物流建设。

科技创新

为优质农业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市政协委员 李华雄

内江是农业大市,为塑造内江农产品金字招牌,2016年,内江提出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的目标,打造“甜城味”区域公共品牌,目前“甜城味”已成为内江优质特色农产品的“代名词”。但在发展过程中,农业科技成为制约优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建议围绕“甜城味”品牌、内江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创建“内江农业科学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设立血橙、黑猪、特色水产、甘蔗等产业岗位;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农业科研、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等农业主体培育,着力培养生产能力强、经营模式优、管理水平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种植、规范管理。

练好“内功”,做好“配套”,借梯登高

市政协委员 王彤

充分发挥商务职能,加快建设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要练好“内功”,按照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要求,推进物流和电商项目建设,推动内江国际物流港、传化内江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电商物流中心的项目载体建设;要做好“配套”,发挥内江成渝之心的区位优势,加快实施现代物流三年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双百工程,充分运用电商、物流手段,联通双城、全面融入,推动内江特色农产品、优质工业品加速进入成渝市场,走上市民餐桌、家庭;要“借梯登高”,学习借鉴四川、重庆自贸区建设成功经验,加快申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有序开展四川自贸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推动内江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跨境电商产业突破发展,打造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开放发展“高地”。

高起点谋划智慧物流

市政协委员 张斌

当前,内江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随着成渝高铁推动内江成功融入成渝半小时经济圈,成内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川南城际铁路、绵遂内城际铁路、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为内江建设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内江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目前与成渝地区仍有差距。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内江要在产业规划上,高起点谋划智慧物流,引领物流行业迈向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实现顺势提级,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也要对照差距补短板,拓展业务模式,引进智能化设备,向更先进的智慧物流靠拢。

人才引进、小区环境、安全隐患……

他们讨论的远不止于此

越是贴近民生

就越是话题中心

代表建言

坚持“一中心、两带、三园、多点”建设

市人大代表 向楷

建设成渝优质绿色农产品基地,按照“再造一个产业威远”总体部署,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上,要牢牢把握“一中心、两带、三园、多点”的建设。即以威远无花果产业为中心;建好以向义、新店、镇西等镇为核心区域的精品蔬菜带,以小河、山王等镇为核心的现代畜牧养殖带;创建三个现代农业园区,即以向义、新店、界牌等镇为核心的国家级无花果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以东联镇为核心的省级中药材示范园区,以小河、越溪等镇为核心的省级茶叶示范园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威远的优质粮油、蚕桑、大头菜、白萝卜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威远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靶向施策

做优做实做亮多元主体治理

市人大代表 朱光敏

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必须在多元主体共治上下功夫。建议建立健全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人本治理等治理体制机制,致力于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党委领导及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力量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积极打造“零诉讼”“零信访”村(社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及专业化水平。

“一核多元”

合作共治

市人大代表 王俊英

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强化多元主体治理,一是要强调“一核多元”,把“党的领导核心”贯穿于城乡基层治理始终。在具体事务中,基层政府作为主体,乡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都要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做好这篇文章。二是要创新治理主体良性互动机制。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直接资助和公益创投等方式,让社会组织和一些市场主体参与基层治理。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可以在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等群体的党员中直接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四是选拔和发挥好基层治理精英人才作用。结合全市“甜城英才”引进行动,针对基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畅通渠道

加强基层社会多元主体协同治理

市人大代表 任春

强化多元主体治理,建议基层政府要有意识地组织、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事务中来,打造公共交流空间、畅通渠道,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要加强基层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机制,实现公共服务高效精准供给,并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使市场良性运行;要推动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协同机制,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不同的服务需求,社会组织可利用服务多样、高效灵活的优势,为基层群众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立全覆盖便民利民服务网络

市人大代表 刘衡

建议在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服务体系网络化和办事程序高效化的情况下,推进网上办事向村(社区)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龙头、村便民服务站为基础的全覆盖便民利民服务网络。

当前,要进一步加大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形成管理科学、公开透明、运行完善的工作制度。全面加强业务人员教育培训,并配套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

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培育一批中心村、重点村、特色村,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支部+专业合作社”“支部+协会”等模式,整合社会组织力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释放群众的强大能量

夯实社会治理坚实基础

市人大代表 雷自立

加强城乡基层自治,要建立健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机制和平台,充分释放来自群众的强大能量,夯实社会治理的坚实基础。

建议强化党对各类自治组织的领导,让党员参与自治组织并发挥把关定向作用,确保基层群众自治不迷航、不偏向;注重发挥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乡贤达人的引导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全面进步;健全社会化激励机制,促进自治工作做得久、可持续。

抓好社区治理

建立四级联动基层治理体系

市人大代表 朱廷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抓好社区治理,我认为,首先要以“党建+治理”为理念,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党员楼道长”四级联动基层治理体系,把“红色物业”等创新载体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其次,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社区大党委”,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构建社区统领、机关下沉、资源融合、上下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引领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

最后,要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不断建设尺度适宜、配套完善、文化浓郁、智能便捷、邻里和谐、治理有效的宜居社区。

构建“伞状+警务网格”防控体系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市人大代表 罗振震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议加强平安内江、法治内江建设,构建“伞状+警务网格”防控体系,社区民警组织带领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佩戴“红袖标”开展综治巡逻,并依托天网、“雪亮工程”,实现辖区重要道路口、学校、医院等重要场所的监控;将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此外还要抓好扫黑除恶和打击黄赌毒专项斗争;加大走访、管理和服务力度,对重要场所、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维护群众利益。

发挥纪检监察力量

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市人大代表 尹忠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纪检监察系统的人大代表,对于如何做好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工作的问题,建议:一是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起党委(党组)负主责、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确保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工作底数清、目标明、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二是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及时排查梳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三是加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发现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

牵住基层治理“牛鼻子”

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市人大代表 赵理

目前,内江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不到位,管理水平低,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不少市民对小区环境不够满意。加强基层治理,不能忽视小区物业管理,因为抓好小区物业管理,牵住基层治理“牛鼻子”,才能推动辖区住宅小区向“共建共治共享”更进一步。

建议政府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集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并且组织讨论决定特殊事情的处理;成立物业协会,加强对物业公司的业务培训,规范物业公司行为,提高其管理水平;加强对居委会、业委会人员的业务指导,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物业小区,引领行业发展。

委员心声

强化多元主体治理

积极推进民生工作

市政协委员 王利双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每一项具体的民生工作中,而民生工作又离不开基层治理。近年来,内江高度重视城乡基层治理,各个责任主体齐心协力改善民生,基层治理得到明显加强,政协委员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也变成了务实可行的政策。关于城乡基层治理,建议进一步强化多元主体治理,各责任主体定期商议、多方联动,形成有效合力,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加强宣传,影响和号召更多的社会人士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和谐、有序的环境。

发挥群众工作优势

引导多方参与基层治理

市政协委员 周忠勇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社会治理参与主体逐步由一元主体向多元共治转变。建议城乡基层治理人员紧贴中心,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作方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开发、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治理等,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架起“连心桥”,建好“致富路”。同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积极探索引入社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构建多元主体治理格局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市政协委员 刘祖铫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很重要。建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财政的保障力度,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完善群众自治制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有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着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三者良性互动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

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健全基层治理架构

市政协委员 熊伟

健全基层治理架构有利于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使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痛点和难点,收集社情民意、反馈社会矛盾,将社会的矛盾纠纷问题由大化小、由小化无。同时,将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使党的建设覆盖到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及企业,增强党对社会基层治理的领导和影响力;积极搭建和完善政府与社会协作平台、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和相关信息服务平台,统筹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合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理顺基层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

市政协委员 邱明伟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健全城乡基层治理架构的重要手段。建议进一步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地位,理顺基层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采取通过法定程序“一肩挑”、交叉任职等办法,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以及社区党组织对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提高决策实施效率的同时减少各类组织的运作成本,更好地发挥基层带头人的领导作用和服务效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党建引领+科技支撑

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市政协委员 官忠全

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综合社会治理体制,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十分重要的工作。建议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运用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大力发展智慧社区、智慧乡村,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同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综合社会治理体制和长效机制,共同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市政协委员 陈洋

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就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建议采用网络化模式,以城乡社区为基础,以服务管理为指向,凸显“网络责任”和“百姓网络”,公共服务进社区,社区事务、工作责任进网络,创新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基层党组织进行统筹,整合服务资源,组建高质量的服务团队,借助网络媒体等现代技术方式,提升治理效能,提高社会服务效率;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减少审批服务程序,缩小服务半径,为群众提供最大的便捷。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改革

为和谐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市政协委员 沙学全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改革,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有利条件。建议大力开展基层治理十佳社区或乡村评选活动,有力、有序推进村委、社区自治工作;建设标准化的基层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城乡;大力发挥养老助残平台作用,着力提升惠民政策覆盖率和群众认可度、参与度;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多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高社区服务领域专业化水平。

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维护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

市政协委员 赵思勇

基层是社会矛盾纠纷的多发点,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就要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建议基层治理工作者详细了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类型、特点和形成原因,梳理、总结化解矛盾纠纷的做法经验和具体措施,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聚焦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下移信访工作重心,随时随地倾听基层干部及群众的心声,运用群众力量解决群众问题;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努力维护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来源:内江日报

文稿:张小丽、刘 颖

编辑:张佳瑜

图片:网 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