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深山有个骆驼道,太行商道古驿站

本文共503字,4图,阅读共需5分钟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村,位于盂县和五台县的交界处,这里海拔1800米,地势险峻。是阳泉最北的一个村庄,距离阳泉市区120公里。根据“骆驼道”字面意思,“这里应该是远古时商人骆驼队的必经之路”。还有一种说法,据当地老乡说村子背后的山像骆驼的峰,所以村子起名叫骆驼道。

骆驼道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为远古商业走廊。明清时代,晋商在往返于忻州、大同时,骆驼道村就成了商帮的必经之地,而驼帮是晋商中以骆驼运输为主从事贸易活动的主要商帮之一,驼帮商队从梁家寨的滹沱河出发,翻越牛道岭骆驼峰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这里就成了驼帮的休息驿站。

骆驼道村藏于大山之中,整个村庄群山环绕,附阴抱阳,藏风聚气,东进西收,松柏罩头,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是一座挂于半坡之上的典型太行山古村落。

骆驼道村依山而建、高低纵横交错,百余座院落巍然而立,整体建筑自上而下,随山势展落下来,紧密排列,房靠房,肩并肩,规划合理有序,布局错落有致,黑色屋顶、黄色围墙,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具有独特地理条件和位置的骆驼道村也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摄影、绘画、采风、访古的游客,成为当地一张别有特色的文化名片。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儿,您还有和小文子不一样的推荐吗?欢迎下方留言!

山西文旅

山西文旅依托山西丰富的地上旅游文化资源,致力于将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水平,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本文内容来源于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