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过了妻子,妻子过了女儿,此国的总理为何都是一家人在当

作为南亚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丰富的物产一定为大家所熟悉,锡兰红茶历史悠久,猫眼宝石驰名中外。因此,它不仅被世人称为光明富庶的土地,还有着宝石王国的美誉。
自1948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正式独立以来。斯里兰卡国内泰米尔人的分裂独立建国运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爆炸、暗杀时有发生。
在这种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却有着这样一个显赫家族,掌控斯里兰卡政权达三十年之久。先后出了三位总理,一位总统。在他们之间,不仅有全球首对总理夫妻,还有斯里兰卡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它就是神秘的班达拉奈克家族。
图片
(森纳那亚克旧照)
我们不禁要问,这个家族是如何一步步达到权力巅峰的呢?
一、创建新党,大选首战告捷。
我们知道,1948年,作为斯里兰卡的前身,锡兰获得独立后,国民大会党领袖森纳那亚克出任首任总理。他的得力助手,在争取独立运动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则出任卫生和地方行政部长。
新政府成立之后,随着权力的日益膨胀,森纳那亚克开始独断专权,极力扶植儿子杜德莱,想让他接班。这对怀揣政治梦想的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最终双方决裂。
1951年,所罗门退出国民大会党,辞去所有政府职务,开始创建斯里兰卡自由党,自任领袖。自由党积极参与政治,对时任总理森纳那亚克政权世袭的野心无情揭露,由他组建的政府也遭到抨击。由于所罗门敢于大胆直言民众所诟病的农业政策,因此得到基层民众的拥护 。
出生于1899年的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拥有一个显贵的家庭。他的父亲是原英国驻锡兰总督的得力助手。如此显赫的身份,为所罗门提供了政坛崛起的强力助推器。
1956年,所罗门联合其他党派,组成人民联合阵线,在议会选举中高票当选,出任斯里兰卡第二任总理。
所罗门上任后,对内大力扶持农业生产,更注重低收入人群的利益分配。对外执行中立的外交政策,和多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时通过谈判,迫使仍然驻军于独立斯里兰卡的英军撤军。这些政治举措,为他赢得了巨大的政治名望。
图片
(所罗门·班达拉奈克)
二、不幸遇刺,遗孀政坛接力。
但是,他的一些举措,引起斯里兰卡极端分子的不满。1959年9月25日,两名极端分子化妆成僧侣,混在等待接见的人群中,将时年60岁的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枪杀。
所罗门遇刺身亡后,在自由党一致拥护下,作为他的妻子,一直在家相夫教子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开始走上前台,接受领导自由党的使命。不可否认,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有着很高的政治天赋。她利用所罗门的死,大打悲情牌。通过演讲和鼓动,最终将选民对所罗门的悼念,化成了选票。
1960年7月,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再次带领自由党获得大选胜利,成功出任首位斯里兰卡女总理,并于1970年获得再次当选。
她在任期内,通过推行土地改革、工业国有化等政策,向社会主义国家的方向迈进。在第二任期内,她将英国女王在锡兰的元首地位废黜,实行去英国化,并将锡兰的国名改为斯里兰卡。
图片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
三、连任败北,蛰伏再创辉煌。
由于作风强硬,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太激进,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民望开始降低,最终在1977年大选中落败。下台后的她受到打压,被剥夺公民权7年之久。所罗门创建的自由党也一蹶不振,分崩离析。
但是,坚强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并没有就此垮掉,她重新改组自由党,不断完善党纲党章,卧薪尝胆17年之后,1994年,她再次带领自由党获得大选。
四、三度出任,母女同治国家。
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授权下,再度登上执政舞台的自由党,推举她的次女钱德里卡出任总理。当年11月,钱德里卡当选为斯里兰卡总统,她任命自己的母亲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再次出任总理一职。
就这样,母女共同管理国家的一幕诞生了。2000年10月,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去世,终年84岁。
显赫的班达拉奈克家族,在斯里兰卡政坛上叱咤风云三十多年,得益于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执政三年赢得的巨大声誉。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三次出山,担任总理,为斯里兰卡的和平努力终身,并将自己的女儿推上总统宝座。表现足以令人尊敬。
(参考史料:《列国志: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