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停车不儿戏,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城市道路日渐拥挤起来。越来越多人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自己的爱车在日常上班时间便处于停放转态。如若加上周末不外出、长期出差或者出国的话,爱车们就进入了闲置状态。等到再用车时,往往就会出现各种小问题。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长时间停放车辆需要注意的事项。

停放位置

如果需要较长时间的停放车辆,那么车辆的停放位置就很重要了。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将车辆停放在车库,一来可以免受风吹日晒,二来也可避免落枝、树胶等损伤车漆。如果只能停放在露天场地的话,建议将车辆停放在相对干燥或背阴的地方,尽可能减少暴晒来减缓车内橡胶零部件的老化。

同时,也不要车辆停放在树下,虽然树下是相对阴凉的地方,但遇到刮风天气,树枝、树叶等都会对车漆造成损伤。另外,建议在停放前将车辆洗干净并打上蜡,有助于防止车身受到腐蚀或者氧化。

电瓶亏电

蓄电池(电瓶)是很多车主在闲置车辆时不怎么留意的零部件。电瓶除了在发动机启动时给予电能外,同时也是车辆上诸多电气设备的电源。电瓶在日常开车时会自动充电,但当车辆闲置时也是有消耗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走电"、亏电。继而会导致车辆在长时间停放后出现无法启动的情况。

关于车辆闲置时的电瓶保养,我们建议如果自己能照顾车辆的话,尽可能每两周就检查一次。如果自己照顾不来,可让亲戚朋友帮忙,每隔两周就启动下汽车。每次启动后大致停留10分钟左右给电瓶充电。如果以上两种都没发实施的话,那就将电瓶的负极拔下,已达到断电状态,这样电瓶就不会继续耗电了。切记,是电瓶的负极!

轮胎亏气

轮胎亏气同样也是长时间停车可能出现的情况。轮胎使用时间较长的话,气门芯可能会出现老化的情况。包括修补、磕碰等都可能造成轮胎漏气、亏气。此外,也不排除人为因素,当然那种情况另当别论。所以还是建议,在能照顾到车辆情况下,还是要定期检查轮胎气压来避免轮胎的老化。如需充气的话,则参考厂家给出的胎压参考值进行充气即可。

其它注意事项

除了上述注意事项外,这些细节同样也得注意。车辆在长时间闲置时,要将存放于车内的饮料、食物带出车外。尤其是开封过的食物和饮料会发霉变质,会污染车内的空气。此外,全车油液也是需要检查的对象。诸如机油、刹车液、防冻液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老化、变质的情况。等到再用车时,就有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所以,即便是闲置状态也要尽可能对车辆油液进行定期检查,将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几率降至最低。

写在最后

车不是开坏的,往往是停坏的。虽然这句话听起来多少有些夸张,但并不是空穴来风。就好比人一样,长期不运动、锻炼就会出现体能下降等情况。汽车也是如此,长期停放、闲置,车上的零部件也会老化。所以如果需要长时间停放车辆的话,还是建议每隔段时间就对车辆进行检查。别让停车变成毁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