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内,2019年我开过的最具惊喜感的新车,居然是Ta

在过去的2019年里,有不少售价在10万元以内的新车上市,作为一名有车以后的实测编辑,其中大多数车型我都接触并试驾过,其中最令我有惊喜感的是Ta——风神奕炫。下面我分几个点说明一下,到底惊喜在哪。

1.颜值颇高

这年头别管是什么价位的车,外观设计都想整点别具一格的东西出来吸引眼球,奕炫同样如此。它的车头设计不可谓不大胆,线条十分凌厉,实车看上去确实不错,放在一众10万级的国产家轿里也绝对算是帅哥。

车尾的设计与车头相呼应,我觉得多少有些“用力过猛”的感觉,不如前脸来得协调,算是尚可接受。奕炫的外观设计是比较成熟的,原创度也相当高,颜值层面应该可以得到多数人的认可。

2.好看好用

与外观风格不同,奕炫内饰的整体画风是比较简洁的,中控台的层次感丰富,用料也以软性材质为主,并且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异味,唯有方向盘给人感觉有点不顺眼。对于一台售价10万内的轿车而言,其内饰的整体观感是不错的。

全液晶仪表的UI样式比较朴素,功能也不算丰富,但在这个价位能做到“有”似乎就可以了。相比之下,中控大屏的样式以及显示效果要好很多,各方面的功能也足够丰富。

奕炫的车机系统支持百度CarLife,4G车联网可以释放WIFI,语音交互系统可以实现开车窗、调节空调、导航等功能,识别速度以及准确度都尚可。全景倒车影像支持多角度查看,清晰度也是比较不错的。

为了彰显自己的科技感,奕炫还将空调控制功能集成在了一块液晶触摸屏上,实际使用效果还不错。这种集成化的设计虽然不利于“盲操”,但也确实减少了实体按键的数量,显得更清爽一些。

亲身体验过后这些科技配置或者说时髦设计后,我觉得奕炫在它们身上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在“好看”的前提下,还尽量做到了“好用”。对于一台10万级家轿而言,奕炫内饰的整体表现是可以给好评的。

3.空间不小

一台车的后排空间如果不够大,是很难让国人买单的,中国品牌们尤其懂得这个道理,奕炫也是如此。奕炫的后排空间在同级中国品牌家轿中大抵处于中档水准,对大多数家庭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奕炫后排座椅的倾斜角度以及坐垫长度都是令人满意的,整体舒适性不错,中央位置带有空调出风口以及两个USB接口,配置层面也比较齐备。与市面上同级车型横向对比的话,奕炫整体的后排表现是能够令人满意的。

4.还挺好开

如果仅凭以上几点的话,其实还不足以令我有所谓“惊喜感”,毕竟对于车而言,开起来怎么样才是最重要的,奕炫在驾驶方面的表现是OK的。

首先我要表扬一下奕炫的驾驶位,不仅座椅的坐姿可以调至较低的位置,方向盘竟然还支持四向调节(同级之中很少见),喜欢“后仰开车”的老司机们也可以找到一个相对舒适的坐姿。

这台顶配版奕炫搭载了“1.5T+6DCT”的动力总成,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30Nm,实际的动力表现是比较不错的,6DCT的平顺性以及换挡逻辑也没有什么问题,整体挑不出什么大毛病。

坦白讲,一开始我对这套动力总成是不抱有高期望的,能做到如此这般调校已经有点令人惊讶了。另外底盘的质感也不错,整体感较强的同时过沟坎时的舒适性也比较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点厚重感”。其他类似油门、刹车或者转向之类的,都是中规中矩的表现,

不过这台车的油耗可真心不低,经过我们PT8-120的实测,它的油耗成绩为8.5L/100km。熟悉我们油耗测试的朋友都知道,大学城外环路的路况是相当通畅的,so,它在市区拥堵路况下的油耗水平肯定会更高。

编辑总结

脱离价格谈任何一台车的优与劣都意义不大。奕炫230T版本(搭载1.5T发动机)的官方指导价为7.99—9.19万元,在我看来它除了油耗高以及品牌影响力外,其他方面的表现都是相对不错的,对油耗以及品牌不敏感的朋友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