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顿·马丁首款纯电动跑车为什么无法实现量产呢?

阿斯顿·马丁作为一家奢华跑车制造商,在跑车界知名度非常高,旗下的车型也一直都以造型别致,性能优越而著称。而在全球新能源浪潮的影响下,阿斯顿·马丁在2015年也曾经推出了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型Rapide E,据悉这款车型将会于2017年投入生产,2020年正式上市。就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还能看到这款车型的身影。而近期却有媒体报道,阿斯顿·马丁将会放弃这一款纯电车型的量产,有可能将会向跨界车领域迈进。那么为何阿斯顿·马丁会选择放弃Rapide E的量产,这款纯电动跑车的性能又如何呢?

首先,根据官方回应,阿斯顿·马丁之所以会放弃量产Rapide E,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资金链紧张。去年的全球车市遇冷同样影响到了阿斯顿·马丁旗下的跑车销量,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阿斯顿·马丁的销量下滑达到了7%,全年仅售出了5819辆汽车,盈利完全没有达到预期。而且由于股价下跌,市场相对疲软,阿斯顿·马丁近几年的业绩都非常低迷。为了获得足够的流动资金,阿斯顿·马丁甚至发行了总额为1.5亿美元的债券,每年需要支付大约600万美元的利息。在这样的情况下,阿斯顿·马丁不得不放弃量产这款纯电动车型的计划。

其次,虽然近年来纯电动车型越来越普及,但是在跑车界纯电动车型还是比较少见的,而且需求量相对较少。虽然此前阿斯顿·马丁提出了将会限量生产155辆Rapide E,但是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这155辆纯电动车型的生产需要投入的研发资金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还是难以承担的,而且在此前的预定环节中,消费者的订车意愿并不强烈,这款车型如果滞销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也是很大的一个损失。

最后,虽然这款车型没能进入量产环节,但是性能表现还是非常优越的。为了迎合跑车轻量性的需要,新车采用的是大量的轻质合金和复合材料,车身强度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车内搭载了两台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610马力,峰值扭矩为95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不到4秒,而且为了尽可能保持阿斯顿·马丁燃油跑车的驾控感受,这款纯电动车型在底盘和动力传动系统上也做了很多调整。

综上来看,虽然阿斯顿·马丁放弃量产Rapide E是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明智之选,但是这样一款高性能的纯电动车型就此埋没还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不过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研发这样一款纯电动车型所能积累的经验更是无价。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