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含韵,成名太早

记者采访张含韵,问她为什么要去《声临其境》,她说,“我的愿望就是吓一下大家”,真的太吓人。
她为了观众认不出她来,故意选了马冬梅来配,粗犷的嗓子,东北腔,重点是女汉子的爆发力。本来以为她的嗓子不适合,结果一开口就颠覆全场,吃瓜群众说,以为她在对口型。
何冰也在下面大喊,“你们都是上哪找的人啊,太可怕了”。
图片
可怕不止马冬梅,她还配了一段《冰雪奇缘》里的安娜,就是那个在艾莎门口唱歌的小姑娘。不止是迪士尼腔,而且是纯英文台词,真的是教科书级别的配音,听得我全身起鸡皮疙瘩。
安娜可比一人分饰八角还厉害。
图片
分饰不同的角色,你可以去找辨识度,然后放大,但是安娜是配了她的三个年龄阶段,幼童的灵动,少年的懵懂,再到成年之后,声音越来越成熟,等于是用同一个声音表现不同的状态。
真的,瑞思拜。
图片
而且张含韵配音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安娜跳舞,她也摇头晃脑,安娜虚着眼睛往门缝里看,她也闭起一只眼睛,就不会觉得说是在使劲模仿,而是到达一种游刃有余的境界。
图片
张含韵其实一直都有在配音,去她的微博看,大概四年前她就在配音软件上打卡。
但那会儿只是兴趣所致,一边学习口语,一边找一些配音的片段来玩。她可能也没有想到,因为自己的坚持,在四年后的现在,靠着配音的业务能力成功扭转了观众对她的刻板印象。
现在说她是什么,蛰伏多年,突然在武林大会上一鸣惊人。
图片
张含韵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初代超女,初代爱豆,不夸张地说是李宇春的前辈,十五岁就出道。虽然嗓音条件不出众,唱功也平凡,但就是一张可爱的元气脸成了人气偶像。
她有多红,赵丽颖见了她都说,“你红的时候,我还在电视里看你的广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蒙牛的代言人是她,专辑实体碟卖出80万张,金牌制作人何厚华亲自为她制作,成都和深圳签售会人多到被迫取消活动,连续两年的档期全部排满,05年福布斯排名综合排名71,流量和国名度随便吊打现在的小花。
她那会儿是真的实红,也是真的有钱,才两年,她就在北京买了100平的房。
图片
签约之后的张含韵,就像一个赚钱机器,公司说怎么做她就怎么做,她那会爱吃,公司就警告她,“这周你瘦不下来就别想发专辑”,吓得她立刻住嘴,但那会儿她还在发育期。
身体迅速垮掉,营养跟不上,患上胃病,她每次出门都要带胃药。
后来她甚至得了减肥忧郁症,就是一旦觉得自己吃多了,晚上就开始吃泻药,生怕被公司骂。现在她回忆起来说,就不太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没有方向,永远被安排着。
图片
她父母那会儿觉得虽然工作重要,但十多岁的孩子还是应该要读书。
送回学校,但根本没法读书,小地方突然冒出一位大明星,怎么可能读得下去。被排挤,被参观,甚至被造谣,说张含韵和许多男生有染,现在出了名又是被老板包养,表面纯洁,但是背地肮脏。
她和男粉丝的合影,也被舆论用来大做文章。
图片
没办法,只有辍学,后来又送到北京的学校去读,也是同样的情况,每天一群人围着她看,她去倒个垃圾,都有人说,“天啊,大明星也会倒垃圾”,学校只好找到她公司,让她退学。
退学,意味着放弃高考,张含韵的负面新闻再度升级。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唱片行业的萎缩,她的经纪公司也越来越收紧,旗下艺人相继离开,张含韵也无处安放,再后来,经纪公司就彻底解散,张含韵的工作也突然就没有了。
开始她还开心,觉得“终于可以歇一歇”,但后来发现,自己是真正的失业了。
图片
张含韵被雪藏了三年,记者问她为什么不继续找下家,她说当时和公司解约解了太久了。她又小,又不懂该找谁签字,该走什么流程,而处理这些纠纷期间,根本不能接其他合约。
所以,一耽误就是三年,三年终于解脱出来之后,超女二代就出来了。
图片
张含韵想得很好,她不读书可以,那她就进公司专注自己的唱跳,每天练习唱歌,找老师学舞,但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公司趁着她的热度和人气,无休止的给她接通告商演和代言。
就压根没有想什么长远的计划和培训。
可能那会儿也是突然冒出来这样一个偶像,公司也没有什么概念,就不知道该怎么去打造。
图片
图片
张含韵的素质其实挺好的,甜,又清纯,声音可爱,一双无辜的大眼睛,重点是她年纪小,从她收割粉丝的能力就可以看出来,按照现在,完全是可以按照养成系偶像来包装的。
但就是生不逢时。
王心凌和张含韵几乎是同年出道的,王心凌也是走的甜系少女路线,但她运气好在签的是日本艾回,她出道之前在日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唱歌跳舞,练习微笑,穿搭,如何保持身材。
这一套动作都有了之后,再出道,所以虽然现在王心凌也不如从前,但好歹她红的时间更长。
而且王心凌在唱片行业下滑之后,迅速就找到了演员的口子,专门演偶像剧,然后一边演着戏,一边唱着主题曲,就也没有什么困难过渡期,但是张含韵就也没有这样的想法。
图片
她再出来之后,去干过主持人,不止工资低,而且三番四次抢话,被领导骂哭。
后来在吕小品的建议下,她才带着尝试的心情进了中戏进修,虽然出演了刘德华监制的电影,但市场依然不卖她账,她上《演员的诞生》说,有的剧组根本就没看到人就拒绝了。
她吃苦还是很能吃。
拍《兰陵王妃》的时候,大雪封山之前,她还下水,整个头都泡在湖里,她说她就像在冰里走,然后吊威亚,钢丝把身上勒得青一块紫一块,也不抱怨,“我怕别人说我不努力”。
图片
其实对她来说,最难受的是心理落差,大起,大落,然后还要坚持复出。
没人知道她这些年经历了什么,她去拍戏,同组演员都会问她,“这些年你是去生小孩了吗”。
图片
她出道十年的时候,上了《偶像来了》,林青霞出来的时候,她站在一边哭,有新闻就惯性黑她,说她复出卖惨,但其实她是真情实感的感动,她觉得能够长红的人都是真的值得人崇敬的人。
她心态其实很好,不怨天尤人,也不一蹶不振,玩游戏拼在第一个,嘻嘻哈哈没有偶像包袱。
后来在大巴车上,她就和谢娜看照片,说,“我也没有那么胖嘛”,然后汪涵在旁边搭话,“你从小就很漂亮,你胖也很漂亮”,然后张含韵一下眼泪就飙出来了,旁边的人都觉得至于吗。
图片
图片
我在梳理资料的时候看到一段视频。
她十六岁,在演播厅的做直播,记者有多狠,那会儿恶搞他的人,把她的头移花接木在了女优的头上,然后记者直接把这样的艳照打印出来给她看,问她,“这是你吗”,张含韵半天不说话。
过一会哭到不行,“我和他们都不认识,为什么要这样”。
图片
是,这或许是明星的必经之路,绯闻也好,挫折也好,但对一个十六岁的姑娘来说,真的太残酷了。
或许就是经历了这样的残酷,张含韵说,“我在三十岁的时候迎来了叛逆期”,她开始做自己,学英语,练瑜伽,想吃就吃,要出去旅游背着包就走,她说她现在很明白自己要什么,自己不要什么。
图片
记者问她,那你有没有后悔参加超女。
她说,“如果再来一次,还是会走同样的路”,她不后悔,她说,就算没有被雪藏,应该也走不了多远,因为自己没有东西支撑,现在重新出发,她明白了踏实,每一步都要走得心安理得。
图片
也许是曾经的快,造就了她现在的慢,就像她的签名,“心甘情愿,随遇而安”。
有人说张含韵这次要凭借《声临其境》翻红了,接下来她的剧本和综艺资源会非常好,但也有人说张含韵只是一颗掉入了湖里的石子,一瞬间能荡起涟漪,但是很快又会被人忘记。
我在感叹,如果说她生在偶像制造年代,是不是就不必经历这些。
但想来没有如果,好在经历过这样一个轮回之后,张含韵才三十岁。她现在的关键词也不是“翻红”,而是“平和”,不争不抢,不疾不徐,这是她觉得最舒服的方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