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0年了,韩剧怎么还能让人这么上头!

韩剧,一个常年被讨论的话题。曾经那些经典的桥段,堪称几代人的成长和青春记忆。

当年那些韩剧以“催泪”著称,如今可以叫“虐”。最早是2001年引进了《蓝色生死恋》,2002年播出了《冬日恋歌》,全民追看裴勇俊让各种专家大呼“韩流”入侵!

《蓝色生死恋》的主演们,全都火遍亚洲

但看来看去,渐渐也有人琢磨清楚了韩剧的套路,这才有了所谓“绝症、车祸、失忆”三大法宝,还有因此带来的“泡菜致癌”的老梗。可你以为把韩剧琢磨透了?

到了2020年,当年十几岁的姑娘还在看韩剧,现在十几岁的姑娘也在看韩剧!

《爱的迫降》剧照

我们对韩剧的印象,也从催泪,渐渐有了更丰富的认知。从家族纷争,到男二女二各种戏多,再到花样百出的撒糖,到现如今,单纯的撒糖已经很难满足观众的需求。但其实韩剧里的套路,并没有那么大变化。

结合近两年的爆款韩剧,为你介绍下韩剧目前最好用的几大套路,看看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把韩剧从十三岁追到八十三岁。

1

戏里戏外,高糖轰炸

首先说说有些恒定不变的套路,是永远看不腻的,比如俊男美女的魅力,永远顶不住。最狠的是,现在不光凑齐俊男美女,还要凑CP呢!

最近这半年的剧集里,就有所谓“桃子CP”(李栋旭+刘仁娜)上演的《触及真心》和玄彬+孙艺珍的《爱的迫降》。颜值首先相当能打,其次还有戏外的各种造势,看剧和看明星真人秀仿佛一回事,每一把糖都超真实。

玄彬+孙艺珍

这种套路现在大行其道的源头还是要说2016年《太阳的后裔》。双宋CP戏里戏外假戏真做,成了当年度最火的八卦新闻,港真男女主角有这种新闻,出品方真的会乐到抽搐啊。

发展到现在,哪怕玄彬和孙艺珍再三辟谣,他俩的八卦依然满天飞,因为大家觉得他们就是好配啊!配一脸啊!双宋可以在一起,你们也试试嘛……哦双宋离了那没事了……

但戏外怎样,终究只是加强入戏感,只看戏里的桥段,你会知道这年头为什么谈恋爱那么难,要求男生女生必须会“撩”,神啊救救我们这些还只会“聊”的普通人吧。

没办法,韩剧已经把这种让人一句话小鹿乱撞的台词包括动作玩到了极致。早年韩剧还有“第八集定律”,讽刺韩剧节奏慢,现在?第三集接吻已经是慢节奏了!

《爱的迫降》

还是说《触及真心》,李栋旭和刘仁娜饰演的律师和女明星,都是千年的狐狸各自玩的一手好“聊斋”。且看看这对话,都是什么虎狼之词!

再比如《爱的迫降》,哪怕剧情再无脑,当一个高干子弟为了找你熄灭了全平壤的绿灯,一路快车赶过来,能不感动?如果还顶着一张玄彬的脸,这谁扛得住啊!

这种高密度的轰炸,哪还是撒糖?分明是大批量高甜度密集轰炸,就是往嘴里塞啊。酸了酸了……

2

万变,不离“霸总+灰姑娘”

看见这几个字,是不是脑袋上缓缓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都2020年了,这种恶俗的玛丽苏套路还好用吗?

可以看到的外在是,韩剧的男女关系现在是相当多元的。比如《请输入搜索词:WWW》和《山茶花开时》,都是姐弟恋;《春夜》,女性恋上单亲爸爸;《辅佐官》,小两口在不同的政治阵营里,白天针锋相对晚上琴瑟和谐。

《春夜》

但骨子里,韩剧的男女关系实质从未改变。

还是男强女弱套路,只不过改头换面罢了。这种玩法火起来是2013年的《来自星星的你》,全智贤饰演的女明星,社会地位是不是远高于外星人都敏俊xi?没得用,过气女明星把日子过得危机四伏,最终还是扮演着被拯救者的角色。

《来自星星的你》

正如之前我们多次介绍过,韩国的男性中心问题非常严重,所以其实男性往往是有着拯救者色彩。哪怕近些年,女性角色在韩国剧集里社会地位不断上升,但往往会有一定的问题,需要男性角色解扣。

比如《德鲁纳酒店》,去年的韩国奇幻剧,女主角张满月是已千年度化鬼魂的陆地神仙,结果就是管不好酒店,非要学酒店管理的男主灿星回来持家,也不知道为啥那么长时间不能自己买书看看。

但这种套路对女性来说同样友好。因为这些男人看起来,都被牢牢绑定。比如灿星和张满月,就是“野蛮女友”关系的奇幻翻版,看似女性地位更高;再比如《爱的迫降》,男主角可以掌握女主的生死,但怎么办他们相爱了啊!

霸道总裁和灰姑娘的逻辑是什么?是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关系,前者可以改变后者的命运,而后者是补足前者性格、经历或能力缺陷的那个唯一,这种互相依存当然是甜的,也同时满足了两边的幻想。

3

东亚扎心第一等

最早让我们记住韩剧的是什么?是甜吗,不是,是“虐”。

这个玩法这些年越来越花了,过去让我们痛哭流涕的,不过是“绝症、车祸、失忆”,有时候还有家族纷争“她是你的亲妹妹啊”。但现在,这些老的人生至苦玩不转了,怎样能让现代观众有代入感?四个字:现实主义。

《天空之城》

祭出这四个大字那可真是神挡杀神。韩剧的虐心剧最新代表,或许是去年初的《天空之城》。在韩国顶级社区里,一群中产妈妈为了让孩子们考上三大不惜一切,最后把孩子逼逆反了,爱孩子的妈妈居然绝望到吞枪自杀,人间惨剧。

但凭着对韩国教育现状的描写,这部剧的收视直接爆了《请回答1988》和《鬼怪》。那这套路在爱情剧里好使吗?一样好使。

《浪漫的体质》

比如《浪漫的体质》,关注当代30+女性的生存现状;《山茶花开时》,女主则把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打拼的苦涩诠释到了淋漓尽致。虐不虐?虐啊,虐死了。这么可怜,当然要给他们最好的爱情作为补偿!

在这种困境中绽放的爱情之花,当然甜蜜。哪怕是《春夜》这种关系,看他们俩眼神里的柔情蜜意,你也还是忍不住长叹一口气:有情人想终成眷属,咋就那么难。这不,你已经入戏了。

4

谁还没点制服控

所谓制服,指的其实是身份和职业。韩剧里现在嵌套的各种职业,同样是让故事升级的一个好手段。

《爱的迫降》延续了军装的诱惑

说职业剧,其实我们也不陌生,对于那些大家都有兴趣的神秘职业做做揭秘也是很有市场的。问题是,国剧里爱情和职业的比例就不太对。

就比如同样是网络创业,对比下《请输入搜索词:WWW》,各种大数据时代网生内容所带来的问题固然可怕,女高管们的生存法则也相当实用。这种背景下来个相差十岁的姐弟恋?有点甜。

包括最近《囚犯医生》原班人马拍的《棒球大联盟》,依然由南如珉主演,居然宣布没有爱情线!偶像剧敢不拍爱情啊!但里面美式体育片的叙事和精彩的剧情,愣是让该剧爆火。

应该说,韩剧的职业剧一直有着很强的基本盘,就是对内容的尊重和考据的详实,这方面,国剧真的需要多下功夫。把故事讲好了,中间穿插的是爱情;故事砸了,怎么填爱情戏都是灌水。

5

类型套路:高射炮打蚊子

最后说说近年来最惨无人道的韩剧套路,就是把美式的类型剧,那些不同元素的内容里全都加上爱情。一个字,就是奢侈。

比如《德鲁纳酒店》是神鬼玄幻,《囚犯医生》是犯罪复仇,《王国》居然是僵尸恐怖,《山茶花开时》《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则包含悬疑。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这是类型片的故事元素,还有手法也很好用。比如《山茶花开时》,先给你一个镜头让你以为女主被谋杀,后面再开讲爱情故事,那不得看得全神贯注。

《山茶花开时》

港真,这种玩法真的太凶残了。像《德鲁纳酒店》这种剧,二话不说甩出一座一百层高的大楼,富丽堂皇不说还有各种神鬼故事,这个格局居然只是恋爱的背景墙?比什么财团公子有意思多了好伐!

这就是韩剧的化用能力,很多优质的内容,都可以拿来为偶像剧的故事服务。加入的元素也相当大胆。如去年年中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一个悬疑故事居然还有VR技术牵扯,真实虚幻来回倒,一部偶像剧居然还有点实验气质。

从人物关系到故事结构,再到各种元素的嵌入,你会发现其实韩剧内在的指导思维依然不变,变化的,是不断更新的外壳。

比如《爱的迫降》,放在五年前都会直接成为经典,如今却会被吐槽角色降智。全球化娱乐下的观众,依然能在韩剧里得到满足,正是因为这种自我升级能力的强大。

哪怕2020年了,韩剧撒糖,依然让你甜到齁也吃得心甘情愿,因为你相信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故事,同时,也会希望自己是故事里的人。这样的模式在,韩剧的生命力就永远在。

转载声明:原创文章请注明作者及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