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00后,根本不知道当年科鲁兹有多厉害!

近日,网络上一则关于科鲁兹停产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根据介绍,上汽通用雪佛兰官网已经悄然下线的科鲁兹车型,同时在汽车论坛中,也有不少网友反馈科鲁兹已经处于停产状态。虽然,目前官方给予的回复仅仅是“正常的产品更替,紧凑级市场的销售主力由科鲁泽和科沃兹担当”,但我们几乎可以肯定,销售达10年之久的国产科鲁兹就此离开了我们。

尽管科鲁兹早已逝去了曾经的辉煌,但这款车型在许多80后,乃至70后消费者心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毫不夸张的说,它在当年真的是独一份的存在,而现在的90、00后,大多也根本不知道当年的科鲁兹有多厉害。

10年前,最早一批的网红车型代表

将时光回溯到2008年,雪佛兰在巴黎车展上正式发布Cruze车型,时尚前卫的外形令人眼前一亮。很快,2009年,国内消费者终于等来了第一代国产科鲁兹。不出所料,科鲁兹进入国内后,受到了市场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销售市场更是持续火爆。

在当时,科鲁兹的月销量甚至达到2、3万辆,与朗逸、卡罗拉势均力敌。2014年3月26日,上市不到5年的科鲁兹,累计销量便突破了100万辆,可以说是一款相当成功的“网红”车型。可能有人会问,朗逸和卡罗拉销量也好,为什么科鲁兹能称之为“网红”呢?原因很简单,颜值决定地位!我们先来看看2009年的热销车型都长什么样!

2009款的朗逸整体造型比较中庸,圆润的前后大灯和低调的中网组合在一起,能够迎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但与时尚运动毫不沾边。内饰上也是如此,浅色内饰和中规中矩的中控台设计,是大众车系最典型的特征,很难让人打起精神。

和朗逸一样,2009款卡罗拉为迎合当时国内市场的需求,外形设计的非常大气沉稳,绝不使用不和谐的设计,不求亮眼,但绝不能有槽点。这也与当时大家的审美有着极大关系,追求中庸之道。另外,在内饰方面,卡罗拉也没有太多惊喜的地方,做到能够顺利上手无硬伤就好。

在来看看2009款的科鲁兹,对比一看,它简直是跨时代的产品。外观不仅保留了美系车所独有的肌肉感,还依靠出色的设计功底,让整车看上去是如此运动时尚。原本国内消费者对于硬朗的线条并不感冒,但在科鲁兹身上,你会感觉这些设计是如此的具有魅力。

科鲁兹的内饰风格,就如同电影“变形金刚”中那般前卫。环抱式驾驶舱非常运动;不同材质的内饰装饰板搭配翼展式的中控台,大幅提升用户的驾驶激情。此外,炮筒式仪表盘和冰蓝色仪表盘背景灯,也是众多年轻消费者的最爱。毫不夸张的说,在当时,科鲁兹时尚运动的设计,不仅在市场中独树一帜,更是独一份的存在。

成也颜值,败也颜值

记得在上市之后的数年间,科鲁兹在各地汽车市场可谓是一车难求。曾经有位销售朋友告诉我,当时正常情况下,科鲁兹加价2-3万是很常见的事,如果是熟人,可能加价会少一点,但等车的周期都会比较长,10-20天不等。因为,新车基本一到店就会立刻被客户提走。所以,科鲁兹让当年的销售,赚的盆满钵满。

购买科鲁兹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正是看中了那运动时尚的颜值,并且这种情况一直延续了许久,这对于现在的车型来说是无法想象的。因为一款车一年不小改,三年不大改,其热度必然大减。由此可见,当时科鲁兹的颜值,确实领先对手好几年。

或许是第一代版本太过于优秀,后来的科鲁兹许久没有进行大改款,这一等就是6年,而此时,消费者和市场对于科鲁兹的热度也大不如前,众多强劲对手的崛起也让科鲁兹失去了不少市场份额。

2016年,科鲁兹梦初醒般迎来了一次大改款,但是这次改款显然是不太成功的,失去了之前科鲁兹独有的美系车型的运动风格,其外形看上去,甚至让人误以为是一台韩系产品。遇到了糟糕的市场反馈后,科鲁兹在2017、2018年也连续进行了改款,但效果都不太理想。至此,科鲁兹也由主流紧凑型轿车,逐步被边缘化,最终迎来了停产的命运。

车叔总结

科鲁兹在诞生之初,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全方位先天优势。正因如此,让它能够获得相当大的成功,也让它成为了许多消费者心中的记忆。不过,汽车产品想要始终屹立于车坛,仍需要不断完善自身,迎合市场及消费需求,过于“啃老本”或者轻视市场,终究会覆灭。科鲁兹此前确实强大优秀,但随后他没能继续保持,给予了对手们反超的机会。所以,停产就成了它的最后归宿,不免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