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百姓应该做些什么?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展情况备受全国人民广泛关注。官方通报、媒体辟谣、专家释疑,各方正在全方位努力控制病情的发展。

那么,作为普通百姓的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共同打赢这场新型肺炎防治的攻坚战?

科学认识新型肺炎,做好个人防治

面对当下的病情,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加强认识,做好个人防治。昨日(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钟南山,就新型肺炎的防治提出了3点建议:

1. 近期尽量避免前往武汉;

2. 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查看;

3. 随时佩戴口罩,但不一定必须是N95口罩。

同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出:“从专家的角度,我们希望……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这是我们做的贡献。这不是官方的号召,是我们专家组的建议。”

什么是新型肺炎?新型肺炎有哪些症状?日常应该如何防治?稍早前,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整理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内容,详情可戳

尊重医务人员,遵守诊疗方案

不久前,北京地坛医院等专业机构陆续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北京地坛医院在其诊疗方案中提到,早期发现新型肺炎,能够大幅提高救治能力,同时减少疾病的传播。

地坛医院提出,根据现有资料,新型肺炎从发病到入院的中位时间为9天。但有部分病情发展较快,从发病到呼吸困难只有7天。也有部分患者病状轻微,并无发热等症状。因此,对大众而言,如出现发热等症状需立即前往医院,充分遵守医院以及上级部门的诊疗方案。

此外,地坛医院同时表示,目前患者的年龄大多集中在40-60岁,而危重患者多为老年人、有基础病者及肥胖者。因此,以上易感人群需格外重视。

昨日,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型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的情况”。钟南山同时也证实了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的事实。“围绕着一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因为护理各方面,有14名医务人员感染。”

今日,武汉卫健委通报,目前武汉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

在此,我们也呼吁:切实尊重每一位奋不顾身的医务人员,他们正豁出自己的生命来拯救一个个或许素昧平生的生命,社会各界理应也必须保护好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生命。

不信谣,不传谣

抽烟能预防新型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是“新型SARS”?新型肺炎致死率达4%?

随着新型肺炎感染病例的增多,网络谣言也随之甚嚣尘上。相比信息的瞒报与不对称,过分地解读乃至散播谣言,同样无益于病情的管理与控制,而且还会变相破坏疾病的防治体系,“自乱手脚”。

针对目前网络上较多的这一系列谣言,相关专家已作出辟谣。例如,所谓的吸烟能防SARS也能防新型肺炎,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表示,恰恰相反,吸烟只会给病毒带来更多的感染机会。

有网友根据目前官方通报的情况,“计算”得出结论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症率14%、致死率4%。

事实上,这样的“计算”是不科学的。流行病学对致死率,必须要求要有足够样本量才可以得出科学数据。新京报援引医学专家的比喻称,“一辆车遭遇车祸,车内两人一死一伤,你不能断定车祸的致死率高达50%”。

在新型肺炎情况通报至今,不少网友都将新型肺炎与此前的“非典”(SARS)联系到了一起。但亲历过SARS的钟南山院士,已对此做出了解释。

“这个病(指新型肺炎)很难和非典(SARS)进行比较,(新型肺炎的)病情相对比较轻。”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却是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它的)传染性没那么强。”

另外,关于何时何地又出现了新型肺炎,同样也是网络谣言的滋生环境。我们也呼吁,在未经核实前,此类的消息还请以官方通报为准,切勿随意散播不实消息。

“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社会各界应当如何对待本次新型肺炎,钟南山院士的这句话或许最适合作为总结,“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