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资本主义遭审视 达沃斯论坛将聚焦可持续发展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外媒称,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这种资本主义已经行不通了,最明显的迹象包括就业岗位不稳定、不平等加剧以及环境的急剧恶化等。在金融危机后果显现和低增长持续的同时,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焦点是向新的资本主义模式转变。在新模式下,企业的目标将不再仅仅是创造利润,而是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0日刊载题为《达沃斯论坛让资本主义的未来经受考验》的报道称,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去年12月写道:“资本主义忽视了一个事实,即企业除了是以盈利为导向的实体之外,还是一种社会组织。再加上金融机构为获得短期收益而对企业施加的压力,导致资本主义正日益与实体经济脱节。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意识到,这种模式的资本主义已经变得不可持续。”
报道称,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聚焦所谓的“股东资本主义”,并关注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经济模式,以期解决现有资本主义模式所导致的、并在金融危机之后加剧的问题。达沃斯为今年赴会的企业高管们草拟了新的宣言,该宣言呼吁企业必须缴纳与经营规模相符的税款、对腐败零容忍、在全球供应链中尊重平等竞争等。
施瓦布提出的宣言草案强调,必须建立新的标准来衡量环境、社会和治理目标方面创造的共享价值。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企业层面和公共政策层面上讨论应该考虑的指标和参数,以扩充增长和长期价值的概念。
另据埃菲社1月19日刊载题为《世界企业高管将在达沃斯承受道德压力》的报道称,陆续抵达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约1700名企业高管即将承受空前的道德压力,因为他们的企业加剧了气候变化、不公平现象和环境恶化,而且还不愿对此担责。
报道介绍,从21日到24日,这些大企业高管将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滑雪胜地达沃斯出席会议。他们的企业贡献了全球100家最大企业营收总额的70%。当今市值最高的10家跨国企业中有8家的首席执行官将出席此次论坛。
只有在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如此多的重要企业高管才会齐聚一堂。今年的年会将聚焦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的紧迫性,批判唯利是图的原始资本主义带来的后果。
报道称,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许多人现在已经意识到,这种形式的资本主义已不可持续。”
为了表明他们的诚意,并准备好迎接比平时更严厉的批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组织者今年向一些社会活动家发出了参会邀请。
此前,一些社会活动人士甚至声称,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年会将是最后一届,因为该会议本身就是导致不公现象加剧体系的一部分。
此外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月19日刊载题为《达沃斯:超级富豪的聚会》的报道称,在最富的人和最穷的人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之际,至少119位超级富豪正在陆续抵达瑞士,准备与各国银行家、政要和其他重要人物一同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报道称,这119位超级富豪的财富总和约为5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86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美国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和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等达沃斯论坛常客。与这三人一同受邀出席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还有来自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
报道介绍,印度企业家拉胡尔·巴贾杰说:“我从1979年就开始来这里参加论坛。从那时到今天,它的规模扩大了许多,但我依然能从会议、年会和这里的氛围中受益匪浅。”
巴贾杰在达沃斯的感觉就像回家一样。在这里还有其他至少18位印度亿万富豪,他们的财富之和约为1000亿美元。其商业利益涉及科技、钢铁和摩托车制造领域。其中有6人跻身由全球最富500人构成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
报道称,在某些人看来,金光闪闪的嘉宾名单似乎与这一活动的宗旨不符。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重点是使经济更公平和优化生产活动。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将举行围绕“平衡国内和国际不平等”,“打破实现公平的法律障碍”等议题的分组讨论活动。
图片
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1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会场。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