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来啦!浓浓年味在泾阳

客观真实、记录身边发生的一切

二十三,祭灶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杀猪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闹一宿

年味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年味也就越来越浓

每到过年,总有些人会吐槽“年味淡了”,难道真的是时代悄然发生了变化而带走了年味?其实不然,只要你来泾阳,“年”还是那个年,“味”还是那道味。让我们一起寻找泾阳的年味……

年味,在泾阳街头巷尾

在年货大街上,红红的对联、灯笼、窗花、铺开了年的颜色……似乎提醒着南来的北往的,置办年货的人,带上红红的喜气儿,去圆过年的梦。

▲三门角市场年味

年味,在办年货的路上

办年货,每一个泾阳人记忆里对年的情结都不一样。但办年货的方式却不尽相同。商场里、街道上不管你啥时候去,人头攒动、接踵擦肩,挤着挤着还能碰到几个老熟人;挤着挤着手里的年货越来越多。瓜子、糖果、水果点心……样样年货都是挤出来的。

▲超市年味

年味,在老百姓的餐桌上

让饸,陕西泾阳有一句俗语,“无让饸不成宴席”,充分彰显了让饸的至高地位。让饸,又名穰饸,是陕西泾阳方言,本意是软活,绵软。这道菜,在夏季可当凉菜用,冬季可当热菜吃,搭配醋、盐等调制好的料汁食用,酸香四溢,口感绵软筋香。据说,从前让饸只出现在皇家餐桌上,如今,逢年过节,寻常百姓的餐桌必然品尝到这份尊享和殊荣。

蒸碗(十三花),是泾阳过事宴席大菜一绝,据民间传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宴席上菜必上的就是品碗。品和碗不同,品指比碗大、比汤盆小的容器,用于盛汤菜;碗是以蒸菜为主、荤素搭配的饭菜。泾阳 “十三花”用品装盛,充分表现泾阳人好客与热情。

年味,在群众的茶余饭后

锣鼓喧天闹春节,这个属于过年的狂欢节自然是越热闹才越有意思,民俗花样越多才越有年味儿。不信你去各镇村看看,晌午饭后,碗都顾不得洗,穿上自己的演出服直奔村委会广场,锣鼓唢呐、扭秧歌、广场舞、社火……红红火火的新年就此开始。

▲各镇村新年活动预热

泾阳的年来啦

是广场上的锣鼓喧天

泾阳的年来啦

是话语间的笑容满面

来泾阳

感受浓浓中国年

来源:泾阳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