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把生命交给自己的车吗?自动刹车系统到底靠不靠谱?

如果有一天,您的爱车学会自动驾驶了,再也不需要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了,你会愿意把自己和家里人的生命完全托付给自己的爱车吗?

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天方夜谭,然而这的确是近几年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终极方向——无人驾驶。

虽然如今距离完全实现自动驾驶还很遥远,但是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浪潮中,越来越多的新型安全系统作为派生产物,配置在了我们的量产车上。自动刹车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一台能够自行刹车的汽车,你是怎么看的呢?

或许你会认为这样的技术很先进,能保障你的生命安全;或许你也会认为,这样的技术听上去很可怕,万一在你不知情的时候,系统一不小心给你来一脚刹车绝对会出事的。

然而,这一技术如今已经搭载在了很多市售的普通车型上。

这一次,我们就给大家讲讲,这个技术是怎么回事,到底靠不靠谱?

01

你的爱车是怎么实现“自动刹车”的?

所谓的“自动刹车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一般被简称为AEB,很多厂家都有配备,但是会有自己不同的称谓,譬如沃尔沃城市安全系统、奔驰Pre-Safe系统、大众预碰撞安全系统等等。

它就像是一个隐藏的“老司机”,在我们大意疏忽、没有预见到事故即将发生时,帮忙补一脚刹车,来及时防止事故的发生。

它由感知装置、控制装置、执行系统组成。

感知系统就好比是车子的“眼睛”,控制装置相当于车子的“大脑”,执行系统就相当于车子的“手脚”。

感知系统负责探测车子与前方障碍物的距离,一般采用摄像头或者雷达等器件。

通过感知系统收集到的信息,后台的控制系统进行一系列的复杂计算,判断前方障碍物的种类、大小、距离,以及是否会有可能碰撞上的潜在风险,一旦触发条件成立,就会先通过警报提醒驾驶者;

如果条件更加严峻的话,就会直接向控制系统下达指定,通过控制电子刹车系统,自行完成制动过程。

02

“自动刹车”系统到底值得信赖吗?

如此说来,自动刹车系统似乎功能很强大,但是实际上,它也的确不是万无一失的!

早前就已经有过不少类似的系统失效事件,有不少都是汽车经销商公开进行系统功能演示的时候“玩砸了”,系统没能及时刹停,甚至直接撞了上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这套系统本身的设计,并不是一定要求完全避免碰撞的。

虽然不同厂商设计的控制效果会有所不同,但是大多系统的运行逻辑是,在一个比较低的车速下(一般在30km/h-50km/h之间)可以实现完全刹停,超过了一定的速度限制之后,就只能达到降低碰撞程度的效果了。

这不但是系统制动能力的限制,也是系统本身的设计考虑到高速行驶的安全性之后的权衡结果。

而且,系统本身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聪明”。

无论是哪种雷达或是摄像头,搭配多么厉害的控制系统,对于障碍物的识别也并不是百分百靠谱的,实际应用的效果,会受到所处环境、或者障碍物本身特征的影响。

有时候它会无法识别出障碍物(例如移动中的行人),有时候它可能会把沙井盖这样无碍的物体误判为障碍物。

所以,我们一定不能盲目信任自动刹车系统。

它只能算是确保行车安全中一道新增的安全线,但是绝对不能轻信它,甚至完全把自己的生命放任自由地交给它!

只要自动驾驶还没有能够完全成熟的一体,行车安全就依然把控在各位司机自己的手里,我们就不能放松警惕。

每日一问

你最想知道关于汽车的哪方面知识?

说出来惊讶一下大家吧!

中午看什么您说了算!如果您有什么感兴趣的、想知道的话题都可以通过文末留言告诉我们,我们会根据大家的话题进行筛选,在之后的文章中为您解答!

BB哥文章推荐

腾讯汽车

网上选车、买车、用车找腾讯汽车,能帮上忙的汽车公众号!